身經百戰、九死一生的成鈞中將

作者:楊世伏    發布時間:2023-03-27   
分享到 :

成鈞,1911年6月出生於湖北省石首縣一個農民家庭。他1927年參加石首起義,1930年參加工農紅軍,1931年加入中國共產黨,先后參加湘鄂西、湘鄂川黔蘇區反“圍剿”斗爭和長征,率部參加鞏固和發展淮南淮北抗日根據地的斗爭,以及萊蕪、孟良崮、渡江、上海等戰役。他對黨忠誠、智勇雙全、身經百戰,曾9次負傷,屢建戰功。1955年,他被授予中將軍銜。

出生入死,九次負傷

1932年4月,時任紅三軍第七師第十九團七連連長的成鈞在戰斗中兩次負傷,一次右腿負傷,接著左腿又負傷。6月,國民黨開始對湘鄂西分區分期“圍剿”,成鈞率領七連參加潛江浩子口戰斗,作戰中腰腹部負傷,被送到紅三軍醫院治療。1935年6月,在湘西龍山攻城時,時任營長的成鈞頭部負傷,在沒有麻醉藥的情況下,他忍痛讓醫生把傷口切開。第二天,腦袋腫脹得很大,他仍堅持跟隨部隊行動。這是他第4次負傷。

1935年8月下旬,他隨紅二、紅六軍團東進,攻打湖南石門、澧州、津市和臨澧,在招頭寨戰斗中,他又兩次負傷,先是左臂負傷未下火線,在繼續戰斗中右腿又負傷。11月,成鈞調任紅二軍團第六師第十八團團長。1936年二三月間,他在一次隨師長郭鵬、政治委員廖漢生察看敵情和地形時,右背被國民黨軍冷槍打中,這是他第7次負傷。他讓醫務人員簡單包扎后仍隨部隊行動。1940年3月,在打擊頑軍韓德勤部的半塔保衛戰中,時任新四軍第五支隊第十團團長的成鈞率2個營約1000人7晝夜打了5仗,打退了頑軍2個團的進攻,又全殲來犯的盱眙縣地方偽軍1個營300余人。戰斗中,他的手臂負傷,這是他第8次負傷。

1947年7月,時任華東野戰軍第七縱隊司令員的成鈞指揮部隊參與南麻、臨朐戰役,第七縱隊在於家崮陣地與國民黨軍反復沖擊,戰斗異常激烈。成鈞為便於掌握戰場情況,把指揮所開設在主陣地后面的山沖裡。他在緊急組織部隊反擊時,被一顆子彈打在胳膊上。一見司令員受傷,指揮所一下緊張起來。成鈞笑著說,這是敵人新兵打的,老兵打槍都是直接瞄准,瞄哪打哪,而新兵怕死,頭低到地面上,朝天開槍,子彈飛過山打中了我。他的話一下使指揮所的氣氛活躍了起來。這是他第9次負傷。

首創一個軍殲一個軍范例

1949年2月,根據中央軍委的命令,華東野戰軍改稱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三野戰軍,第七縱隊改稱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二十五軍,隸屬第九兵團,轄第73、74、75共3個師3萬多人,首任軍長成鈞。1949年4月渡江戰役中,成鈞率第二十五軍在無為縣湯溝地段強渡長江。勝利突破長江后,成鈞接到第九兵團緊急電令,追殲逃敵國民黨第二十軍。成鈞根據兵團電令,分析了進軍路線,立即做出平行追擊的部署,要求以高強度的行軍來達到包抄逃敵的目的。他命令右縱隊第74師沿青弋江兩岸全速行軍120裡,於第二日拂曉前趕到灣沚鎮南面。命令第75師為左縱隊,沿蕪湖通宣公路前進,在灣沚鎮北面渡過青弋江后與第74師相呼應。軍指揮所率第73師隨第75師之后跟進。在敵情不明的條件下,成鈞採取了這樣一個假定灣沚駐有敵軍主力的審慎部署。實踐証明,成鈞判斷對了,灣沚鎮果然駐有國民黨第二十軍。

4月24日凌晨,成鈞的部隊與國民黨第二十軍、第九十九軍一部和1個保安旅遭遇,第二十五軍迅即展開圍攻。國民黨軍組織密集火力和隊形拼死突圍,但均被我軍壓制。當日下午,國民黨軍四面受挫,傷亡慘重,全線動搖,第二十軍一部向東北方向逃竄,成鈞等指揮部隊將其堵截。戰至黃昏,除少數漏網外,大部被殲。國民黨第二十軍軍長楊干才被擊斃,副軍長陳親民以下1.3萬余人被俘。當晚,第九兵團給第二十五軍發來電報嘉獎,稱灣沚戰斗“首創一個軍殲敵一個軍的范例”。

指揮導彈部隊多次擊落U-2型偵察機

1957年8月,成鈞被任命為空軍副司令員,分管防空作戰、專機保障、核實驗和日常戰備等工作。1960年,台灣當局從美國接收了設備先進的U-2型高空偵察機。1962年1月,U-2型飛機開始竄入大陸偵察,到6月底先后出動了11架次。仗其先進性能,大搖大擺,如入無人之境。盡管組織當時我軍最先進的殲擊機多次攔截仍無一奏效。而我地空導彈部隊僅有5個營兵力,每個營攔截正面不超過20至30公裡,要到廣袤的領空攔截一架U-2型飛機,無異於大海撈針。對此,成鈞組織機關有關部門反復研究后與劉亞樓司令員商議,提出了將保衛首都的幾個地空導彈營,機動到U-2型飛機活動航線上去設伏的意見。有人把這一戰法叫做“導彈游擊戰”,即把用於要地防空作戰的重型武器薩姆導彈去機動作戰,是一個從無先例的戰法。這一戰法經中央軍委批准后,成鈞即組織空軍地空導彈第2營先機動到湖南長沙設伏。

為了誘使U-2型飛機“上鉤”,9月7日和8日,他先后兩次派轟炸機從南京佯動到南昌地區降落。國民黨軍為弄清真相,9月9日,派其空軍一架U-2型飛機從台灣桃園機場起飛,以兩萬米高度從福建平譚島竄入大陸上空,沿鷹廈鐵路上空北進,8時24分到九江上空左轉直飛南昌,8時32分U-2型飛機進入第2營火力范圍時,該營發射3枚導彈,當即將其擊落。國民黨空軍的高空偵察活動並未因U-2型飛機被擊落而收斂,而是在飛機上加裝電子預警系統,多次得以機動逃脫。空軍領導機關分析年初以來U-2型飛機17次偵察大陸的情況,發現有6次經浙、贛交界的衡州、江山、弋陽、上饒一帶。據此,成鈞和劉亞樓商定將地空導彈部隊調至這一帶機動作戰。他還組成班子在部隊開展了“近快戰法”的試點,專門鑽研打開制導雷達天線的距離和發射導彈的動作問題。把原來規定8分鐘做完的一套動作,現在要求在20秒鐘之內完成。

10月29日,成鈞到達上饒,督促落實“近快戰法”。11月1日接到報告:台灣出動1架U-2型飛機從溫州上空竄入大陸,向西北方向飛去。成鈞分析,這架U-2型飛機到西北地區偵察后,回航時可能經過本設伏地區,這樣還有幾個小時的准備時間。他當即決定“進來不理它,准備打回竄”。當U-2型飛機返回距我陣地35公裡時,地空導彈第2營打開制導雷達天線,8秒鐘內連續發射3發導彈,U-2型飛機被擊中爆炸。從敵機殘骸中發現其機動逃脫的電子設備,成鈞立即組織有關人員研制了反電子預警設備。到1967年9月,成鈞指揮空軍地空導彈部隊運用“近快戰法”和反電子預警設備,又先后3次擊落U-2型飛機。

(作者單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

來源:《學習時報》2023年03月27日第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