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學習深入領悟認真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深刻把握堅持底線思維的智慧

作者:胡長栓    發布時間:2023-03-27   
分享到 :

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是一項偉大而艱巨的事業,前途光明,任重道遠。”“我們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綢繆,准備經受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科學分析和深刻把握新時代完成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使命必然要遭遇的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高度重視全黨要堅持底線思維的問題,反復強調“全黨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堅定斗爭意志,增強斗爭本領,以正確的戰略策略應變局、育新機、開新局”。

馬克思主義認為,世界觀決定方法論,科學的方法和思維總是要求對事物的本質有深刻的認識,在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的復雜國際環境中,要切實堅持底線思維,不斷提高堅持底線思維能力,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必須深刻把握堅持底線思維的智慧,充分認識其所具有的理論基礎、文化淵源、黨史經驗和實踐要求。

在馬克思主義的基礎理論中深刻把握堅持底線思維的智慧

唯物史觀是馬克思主義的兩個重大發現之一,深刻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的一般規律,馬克思指出,“我的基本觀點是:社會經濟形態的發展是一種自然歷史過程”,所謂自然歷史過程,一方面揭示人類社會的發展與自然界的發展一樣,有其客觀的規律,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蘊含著必須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的方法論原則﹔另一方面揭示人類社會的發展是有人在其中活動的,因而必然有著人類作為主體的主觀能動性,蘊含著必須堅持歷史主動的精神要求。馬克思主義的這一歷史觀具體就表現為社會存在決定社會意識,社會意識對社會存在具有能動反作用的歷史發展動因,它要求我們思考問題、作決策、辦事情,必須要在掌握歷史主動中,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

實事求是作為我們黨的思想路線,其最核心的方法和思維要求就是要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堅持是就是、不是就不是、是多少就是多少,這是對社會存在決定社會意識這一歷史發展規律最符合中國具體實際的鮮活表達,作為原則的“實際”就是引領推動社會發展的底線,准確把握實際、客觀面對實際是我們作決策、作研究、作宣傳等一切工作的基本要求,堅持底線思維,就必須守住從實際出發的底線,任何時候都不能脫離實際。在工作中,我們必須既避免片面強調客觀的理性,又克服過分信賴主觀的激情,既反對看不到取得的成就和進步,又反對過分夸大取得的成就和進步,因為這樣都無法真正把握好社會發展作為自然歷史過程的底線要求,無法給我們提供正確的思維,無法讓我們作出正確的決策,都會給我們的事業帶來曲折、挫折,甚至是災難。新時代的底線思維,是一種以唯物史觀為基礎,堅持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的思維。

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淵源中深刻把握堅持底線思維的智慧

不斷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鮮明特質之一。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蘊育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豐富深刻的思維智慧,比如戰略思維、歷史思維、辯証思維、創新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等。其中底線思維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的憂患意識和堅守大義智慧的體現,包含著從壞處著想、立於不敗的方法論要求。《孫子兵法》有雲,“未料勝,先料敗”,就體現著理性的底線思維,因為隻有先料敗,才能使大勝無患、小敗不敗。毛澤東同志提出的“要在最壞的可能性上來建立我們的政策”,就是對這種底線思維智慧的繼承和發揮﹔包含著堅守大義、追求卓越的原則要求,“萬物有所生,而獨知守其根”,是一種對堅守愛國大義的原則要求,“寧為玉碎、不為瓦全”,是一種對堅守氣節大義的原則要求,“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是一種對為國為民踔厲前行大義的原則要求。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共產黨人的斗爭是有方向、有立場、有原則的,大方向就是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不動搖。”創造性轉化的就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關於堅持原則底線的智慧。新時代新征程,深刻把握堅持底線思維的智慧,就要始終堅持共產黨人斗爭的方向、立場、原則,就要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原則底線智慧,轉化為對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和引領推動馬克思主義創新發展的充分自信,轉化為對堅持中國共產黨全面領導的信仰和篤行,轉化為對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根本制度不動搖的決心和意志,轉化為對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理念的忠誠和自覺,轉化為以大黨清醒直面大黨獨有難題、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斗爭意志和斗爭精神,在堅守底線、爭取高線中,以頑強斗爭打開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新天地。

在我們黨一百多年奮斗的成就和經驗中深刻把握堅持底線思維的智慧

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就是在堅持底線思維中追求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國家富強,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向往的歷史。中國共產黨在堅持底線思維中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百折不撓、發憤圖強、銳意進取、守正創新,譜寫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理論和實踐的輝煌篇章,創造了人類社會發展的奇跡和光輝歷史。中國共產黨成立之初,黨的一大就在通過的《中國共產黨第一個綱領》中,旗幟鮮明地把實現共產主義確立為自己的奮斗目標。黨的二大結合當時中國的具體實際,進一步明確了黨的最低綱領和最高綱領,抓住了當時中國社會最主要的矛盾。之后,我們黨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上,先后立足根本社會條件,緊緊抓住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的主要歷史任務,開啟了中國社會發展的新紀元﹔立足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始終堅持最重要的社會主義方向,確立並鞏固了社會主義根本政治制度,使“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成為最重要的歷史結論﹔立足充滿新的活力的體制保証和快速發展的物質條件,緊緊扭住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的主要歷史任務,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譜寫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輝煌篇章。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面對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的加速演進,科學把握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始終堅持底線思維,在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實現經濟社會發展、堅決維護國家安全、全方位開展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以及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等方面都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中國共產黨的奮斗經驗告訴我們,深刻把握堅持底線思維的智慧,就要緊緊盯住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牢牢扭住社會主要矛盾不放鬆,把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根本追求,把發展作為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把高質量發展作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大力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高效能發展,以發展為新時代重要的底線思維,不斷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新篇章。

在新時代偉大實踐的具體要求中深刻把握堅持底線思維的智慧

馬克思指出,“人的思維是否具有客觀的真理性,這不是一個理論的問題,而是一個實踐的問題。人應該在實踐中証明自己思維的真理性,即自己思維的現實性和力量。”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立足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科學准確判斷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的復雜國際形勢,以高度的自覺和清醒指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必須勇於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面對新的戰略機遇、戰略任務、戰略階段、戰略要求和戰略環境,“需要應對的風險和挑戰、需要解決的矛盾和問題比以往更加錯綜復雜。”這就對新時代新征程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實踐,提出了明確的具體要求。

新時代我們要保持清醒和從容,不怕風險挑戰,在驚濤駭浪中踔厲前行,堅定不移地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保証民族復興的歷史巨輪舵穩航正,就需要在實踐上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全面地堅持底線思維,不斷提高堅持底線思維的能力,切實掌握堅持底線思維的實踐要求。比如把高質量發展作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把發展作為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推動經濟社會實現高質量發展﹔把全過程人民民主作為社會主義政治的本質屬性,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把為民造福作為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本質要求,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把國家安全作為民族復興的根基,堅定不移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確保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把建設世界一流軍隊作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戰略要求,提高軍隊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戰略能力﹔把黨作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全面推進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等。

(作者為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科研規劃部副主任、教授)

來源:《天津日報》2023年03月27日第9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