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研究  唯實為要(金台潮聲)

作者:劉維濤    發布時間:2023-03-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並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

調查研究是我們黨的傳家寶。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的關鍵時刻,黨中央號令全黨大興調查研究,是進一步激揚求真務實、真抓實干之風的重大部署,具有深遠意義。廣大黨員干部要深學細悟篤行,做好一個“實”字,努力讓黨中央精神落地見效。

做好調查研究,必須發揚歷史主動精神。政策和策略是黨的生命。人民群眾中蘊含的歷史偉力能否激發出來、凝聚起來,與黨能否制定代表人民群眾根本利益的路線方針政策息息相關。要把群眾意見集中起來形成正確的決策,就必須走好群眾路線,深入群眾做好調查研究。我們黨每每在歷史關頭做出正確決策,團結帶領人民從一個勝利走向一個勝利,靠的就是群眾路線這一法寶。當前,我們又處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黨員干部必須提高政治站位,發揚歷史主動精神,“身入”基層更要“心到”基層,通過深入、唯實的調查研究,准確把握客觀實際,真正掌握規律,成為本職工作的行家裡手,勇於為黨和人民的事業應變局、開新局。

做好調查研究,必須直奔問題去。調查,就是掌握真實情況﹔研究,就要找到解決辦法。調查研究的根本目的是解決問題。或帶著問題去找辦法,或在調研中發現問題,都得在積累了大量第一手材料后,進行一番交換、比較、反復的工作,找到事物的本質規律,找到解決問題的正確辦法。目前國內外形勢復雜嚴峻,迫切需要通過調查研究把握事物的本質和規律,找到破解難題的辦法和路徑。方案中列出了12個方面的調研內容,有的是重大問題,有的是重點問題,有的是具體問題,體現出鮮明的問題導向,具有極強的現實針對性。這就要求各地區各部門在具體實施中必須直奔問題去,實行問題大梳理、難題大排查,著力打通貫徹執行中的堵點淤點難點。

做好調查研究,必須拿出好作風。大興調查研究,就是大興實干之風,要取得實效,關鍵是反對“無實事求是之意,有嘩眾取寵之心”的各種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風。方案中提到的作秀式、盆景式和蜻蜓點水式調研,便是典型症狀,必須旗幟鮮明反對,身體力行戒除。要堅決防止簡單把任務交代給基層,把責任推卸給基層,隻收材料、“摘果子”。調研變成了“調演”,不僅不解決問題,還加重基層負擔,損害干部形象,影響干群關系。隻有讓調查研究的過程,成為促進領導干部正確認識客觀世界、改造主觀世界、轉變工作作風、增進同人民群眾的感情的過程,才能深切了解群眾的需求、願望和創造精神、實踐經驗,進而凝聚起干事創業的強大力量,把工作干到老百姓心坎上,交出更加優異的發展答卷。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28日 1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