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統一戰線的紅色堡壘(1921-1949)》出版

作者:    發布時間:2023-03-28   
分享到 :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黨的第三個歷史決議,把堅持統一戰線作為“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概括總結的具有根本性和長遠指導意義的十條歷史經驗中的一條。有著光榮革命傳統的上海,是中國共產黨的誕生地和初心始發地,也是黨的統一戰線政策的提出地,黨的統戰政策在此得以充分實踐。上海統戰工作為上海解放乃至中國革命勝利作出了重要貢獻,在全國統戰工作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

在全黨全國上下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之際,由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編,曹典、沈陽、董奇編著的《上海 統一戰線的紅色堡壘》一書,作為“上海黨的統一戰線研究叢書”的第一本,近日由上海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該書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真實全面地反映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中國共產黨人在上海運用統一戰線最終取得勝利的光輝歷史,重點反映黨在上海領導統戰工作的成就,突出上海統戰特色內容及其在全國統戰工作中的重要歷史地位。該書溯源中共二大為黨確立民主聯合戰線的政策,史論結合,敘述統戰工作在上海的歷史展開,主要有:第一次國共合作的實現,統一戰線的曲折探索,探索建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團結在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旗幟下,“孤島”統戰工作的全面開展,全面淪陷后的統戰實踐,發展人民民主統一戰線,戰斗在第二條戰線上,共同迎接上海解放等。

(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