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強戰略的前瞻性全局性穩定性(思想縱橫)

作者:胡長栓    發布時間:2023-03-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無論對於一個國家、一個政黨來說,還是對於一個地區來說,戰略問題都是根本性問題。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戰略策略問題。在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增強戰略的前瞻性”“增強戰略的全局性”“增強戰略的穩定性”。這為我們深刻理解和正確把握戰略的內涵與本質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前瞻性是戰略思維的重要特征。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准確把握事物發展的必然趨勢,敏銳洞悉前進道路上可能出現的機遇和挑戰,以科學的戰略預見未來、引領未來。”增強戰略的前瞻性,就要深刻認識和把握事物發展變化的規律,站在時代前沿觀察思考問題,把謀事和謀勢、謀當下和謀未來統一起來,在掌握歷史發展大勢的主動中確定戰略、確立方針、制定政策。黨的二十大報告既立足當前又放眼長遠,提出到2035年我國發展的總體目標和未來五年的主要目標任務,是彰顯戰略前瞻性的綱領性文獻。增強前瞻性,既要看大勢,也要看風險。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是一項前無古人的開創性事業,必然會遇到各種可以預料和難以預料的風險挑戰、艱難險阻甚至驚濤駭浪。這就要求我們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居安思危、未雨綢繆,下好防范化解風險的先手棋,打好主動仗。

不謀全局者,不足以謀一域。我國是一個發展中大國,正在經歷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推進改革發展、調整利益關系往往牽一發而動全身。增強戰略的全局性,就要從事物存在的整體性出發,抓住事物的根本性矛盾和全局性問題,立足全局、統籌局部,以根本性矛盾和全局性問題的有效解決,帶動推進局部性矛盾和問題的化解,推動事物向更好的方向發展。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牢固樹立全國一盤棋思想,自覺在大局下行動。謀劃和推動本地區本部門工作要以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為前提,堅持算大賬、算長遠賬,不打小算盤、不搞小聰明,創造性開展工作,做到既為一域增光、又為全局添彩。始終圍繞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一歷史主題,著眼於解決事關黨和國家事業興衰成敗、牽一發而動全身的重大問題,不斷推進我國經濟社會全面發展和各項事業全面進步。

政貴有恆,治須有常。穩定性是保証戰略順利推進、如期實現的必要條件。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戰略一經形成,就要長期堅持、一抓到底、善作善成,不要隨意改變。”增強戰略的穩定性,就要深刻認識到戰略本身不是一時的、一隅的,而是立足長遠、著眼全局的,需要持之以恆地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擘畫了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深刻闡述了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本質要求和重大原則,對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兩步走戰略安排進行宏觀展望,吹響了奮進新征程的時代號角。無論國際風雲如何波譎雲詭、國內形勢如何復雜嚴峻,我們都要保持歷史耐心,堅持穩中求進、循序漸進、持續推進。隻要我們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就能把中國式現代化的宏偉藍圖一步步變成現實,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29日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