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紅途 向前一步”上海啟動本年度青少年紅色大尋訪活動

作者:    發布時間:2023-03-30   
分享到 :

3月29日,“青春紅途 向前一步”上海青少年紅色大尋訪活動在中共一大紀念館國旗廣場啟動。該活動採用“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以科技賦能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融合互動式尋訪體驗和分享式筆記呈現,引領更多團員青年主動走進紅色場館、學習紅色文化,了解黨的光輝歷程,激發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使命感和責任感。

活動由上海市委宣傳部、共青團上海市委員會、上海市教育衛生工作委員會、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共同主辦。儀式上,上海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文明辦主任潘敏,團市委書記上官劍,市委黨史研究室主任嚴愛雲等主辦單位負責同志點燃火炬,共同啟動“青春紅途 向前一步”上海青少年紅色大尋訪首場示范接力活動。

儀式上,活動首批10條示范路線正式上線發布。10條線路包含“夢想起航的地方”“城市記憶的江河”“尋找文化的血脈”“復興偉業的底色”“勇擔光榮的使命”等,以紅色場館參觀為基礎,疊加紅色展覽、紅色戲劇、紅色文創互動參與,結合“騎行熱”“自拍風”“種草”等青年文化風尚,努力打造“1+X”“更沉浸”的紅色文化體驗。

活動上正式發布了《光榮之城 青春之路——黨領導青年運動上海紅色史跡地圖》,為參與尋訪的青少年送上一份紅色尋訪“秘籍”。地圖由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共青團上海市委策劃,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中央機關舊址紀念館、上海師范大學監制,上海市測繪院編制,旨在為廣大青少年學習黨領導下的百年青年運動史,深刻理解黨團血脈聯系提供鮮活材料。

在黨的二十大代表、奧運冠軍、全國青聯委員鐘天使和教練的帶領下,“青春當紅隊”“傳承火紅隊”“一起走紅隊”三組身著紅黃藍三色隊服的青年共同熱身,以騎行方式開啟“夢想起航的地方”線路尋訪活動。青年們走進中共一大紀念館體驗拓印,在中共二大會址紀念館參與活動“黨章郵局寄初心”,在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中央機關舊址紀念館體驗海派絨線編結技藝,實地感受一場夠紅、夠新、夠沉浸的紅色之旅。

(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