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時期三大紀律八項注意的歷史作用

作者:吳文瓏    發布時間:2023-03-31   
分享到 :

三大紀律八項注意是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老一輩革命家在土地革命戰爭時期為工農紅軍制定的紀律。隨著新民主主義革命的不斷深入,這一紀律規定顯現出歷史偉力,成為人民軍隊加強紀律建設和開展政治工作的重要內容以及團結內部、團結人民、瓦解敵軍的強大武器,為人民軍隊的建設和革命斗爭的勝利發揮了重要作用。

人民軍隊紀律建設的堅實基礎

革命戰爭年代,黨領導的人民軍隊之所以軍紀優良、行止有節,與三大紀律八項注意的貫徹執行是分不開的。土地革命戰爭時期,黨高度重視三大紀律八項注意的貫徹執行,涌現出許多感人至深的事跡。1928年8月下旬,毛澤東率領部隊從桂東回師井岡山途中,得知紅軍戰士因為飢餓吃了群眾地裡的苞米,就通知部隊集合,就地進行群眾紀律教育。他親自在一塊竹牌上寫道:因為我軍肚子餓了,為了充飢,把你的苞米吃光了,違犯了紀律,現在把兩元錢(光洋)埋在土裡,請收下。群眾看到后十分感動,連聲稱贊工農革命軍紀律嚴明,愛護百姓。1929年2月,紅軍在大柏地圍殲了國民黨軍兩個團,打了一個大勝仗。但由於當地群眾幾乎都已上山,因此吃飯成了問題。在這種情況下,為了既解決吃飯問題,又不損害群眾利益,毛澤東、朱德批准各部可以動用群眾家裡的糧食,同時留下借條,張貼布告,說明日后償還。當紅軍再次路過大柏地時,如數向農民償還了現洋。群眾從這一行動中認識並接受了這支部隊,紛紛表示:“紅軍與國民黨軍隊根本不一樣,借條兌現,說話算數。”

解放戰爭期間,三大紀律八項注意仍是人民軍隊加強紀律建設的重要內容。1948年11月8日,東北野戰軍負責人在給毛澤東和黨中央的報告裡匯報了所屬部隊紀律情況,其中提到,部隊在興城解決戰斗后看到大批蘋果,“戰士一個未動”。“錦州蘋果”的故事從此廣為流傳。毛澤東在黨的八屆二中全會上特別提到這件事。他說:“艱苦奮斗是我們的政治本色。錦州那個地方出蘋果,遼西戰役的時候,正是秋天,老百姓家裡很多蘋果,我們戰士一個都不去拿。我看了那個消息很感動。”不僅在錦州,當時,華東野戰軍打進上海后,模范執行黨的城市政策,嚴格遵守三大紀律八項注意。為了不驚擾市民,在蒙蒙細雨中,部隊官兵和衣抱槍、悄然無聲地睡在路邊。這一嚴守紀律的行為令無數上海市民為之動容。

密切聯系群眾的紀律保証

三大紀律八項注意以生動而具體的語言概括和展現了群眾紀律的主要內容,將革命軍人對待人民群眾的根本立場和態度問題用具體而簡要的語言固定下來,從而為人民軍隊樹立群眾觀念、贏得群眾支持提供了紀律保証。

早在井岡山時期,紅五軍第五縱隊進入鄂東南地區的黃沙鎮時便嚴格遵守三大紀律八項注意,幫助群眾挑水、打柴,向他們宣傳革命道理。這進一步密切了部隊和群眾的關系,使隊伍不但找到了落腳點,而且很快扎下了根。其間,毛澤東在部隊中專門成立了紀律檢查組,負責檢查各部隊遵守群眾紀律的情況。當部隊離開一個地方時,紀律檢查組分頭到群眾中間了解情況、聽取意見,以此推動部隊嚴格執行群眾紀律。毛澤東同部隊一起出發時,總是跟著后衛部隊檢查戰士有沒有上好門板,捆好鋪草。甚至給房東的錢放在什麼地方,他都會非常認真地詢問。正因為如此,三大紀律八項注意的貫徹落實形成了軍民一致的新型軍民關系。井岡山地區曾流傳這樣的歌謠:“紅軍紀律真嚴明,行動聽命令﹔愛護老百姓,到處受歡迎﹔遇事問群眾,買賣講公平﹔群眾的利益,不損半毫分。”

在艱苦抗戰的過程中,新四軍嚴格執行三大紀律八項注意,所到之處秋毫無犯,與人民群眾保持著密切聯系。因此,在部隊開赴前線抗戰的沿途,人民群眾對新四軍產生了良好的印象,表示了熱烈的歡迎和慰勞。解放戰爭爆發后,依靠嚴格執行三大紀律八項注意的模范行動,黨及其領導下的人民軍隊匯聚了廣大的民心和民力,在戰場上連連獲勝。比如,太岳縱隊在晉南浮山外圍地區殲滅胡宗南軍精銳第一旅全部。究其原因,正如敵被俘中將旅長黃正誠所說:我們進入你們的解放區,就像個聾子、瞎子一樣,找不著一個老百姓給我們帶路,就是找著了,也不給我們好好帶路。到你們解放區一點糧食也找不著,官兵打仗、走路都要餓著肚子。

克敵制勝、戰勝困難的有力武器

在艱苦卓絕的長征中,紅軍之所以能夠克敵制勝、戰勝困難,與三大紀律八項注意的貫徹執行密不可分。紅二、紅六軍團南渡澧水后,國民黨千方百計地構筑封鎖線,前堵后追,不斷空襲。部隊則邊走邊打邊宣傳,嚴守三大紀律八項注意,對任何願意抗日的人都表示歡迎,因此,盡管走了不少路,打了不少仗,隊伍卻沒有減少。紅軍途經少數民族地區時依靠正確的民族政策和嚴明的紀律妥善處理了同少數民族的關系,從而順利實現了戰略轉移。對於這段歷史,鄧小平后來說,在西南少數民族地區,中國共產黨歷史上做過一些工作,如對部隊進行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教育,要求他們嚴格遵守三大紀律八項注意等,這樣就贏得了少數民族群眾的信任。可見,紅軍長征勝利的原因雖是復雜的,但部隊紀律嚴明無疑是至關重要的方面。

解放戰爭期間,人民解放軍能夠較快轉入全國規模的大反攻,在短短三四年的時間內便取得戰場上的決定性勝利,與三大紀律八項注意的貫徹執行也是不無關聯的。1947年夏,晉冀魯豫野戰軍進入大別山后遇到了飲食不習慣、語言不通、地形不熟等困難,有的部隊甚至呈現出疲憊和紀律鬆弛的現象,作戰時顧慮重重,錯過了一些殲敵的機會。為解決上述問題,鄧小平在光山召開的旅以上高級干部會議上以三大紀律八項注意嚴整軍紀,從而克服了隊伍中存在的怕打硬仗等消極思想情緒,使他們牢固樹立起以大別山為家的思想。東北民主聯軍某縱隊以教育和檢查相結合的方式學習三大紀律八項注意后,戰斗意志顯著增強。在白龍駒山戰斗中,該部以一個團兵力殲敵新一軍暫五十六師之一個團。整體看來,解放戰爭期間,三大紀律八項注意對部隊的自身建設產生了重要影響,是人民軍隊克敵制勝、戰勝困難的有力武器。

來源:《學習時報》2023年03月31日第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