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促進人類文明進步提供中國方案

作者:陳理    發布時間:2023-03-31    來源:《人民政協報》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的主旨講話中,首次提出全球文明倡議,全面闡釋推動不同文明包容共存、交流互鑒的中國方案。這是繼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和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后,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為國際社會提供的又一重要公共產品,對於推動文明交流互鑒、促進人類文明進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要共同倡導尊重世界文明多樣性。人類文明多樣性是世界的基本特征,也是人類進步的源泉。人類在漫長的歷史長河中,創造和發展了多姿多彩的文明。每一種文明都扎根於自己的生存土壤,凝聚著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智慧和精神追求。當今世界有200多個國家和地區、2500多個民族、5000多種語言,不同文明多姿多彩、各有千秋,沒有高低、優劣之分,隻有特色、地域之別。人類生活在不同文化、種族、膚色、宗教和不同社會制度所組成的世界裡,不同文明包容共存、交流互鑒,在推動人類社會現代化進程、繁榮世界文明百花園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要尊重世界文明多樣性,樹立平等、互鑒、對話、包容的文明觀,摒棄“文明優越論”“文明沖突論”,尊重不同國家人民對自身發展道路的探索,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文明互鑒超越文明沖突、文明包容超越文明優越,推動不同文明相互尊重、和諧共處。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的偉大創造,這一人類文明新形態與全球其他文明相互借鑒輝映,必將極大豐富世界文明百花園。

要共同倡導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人類生活在一個互聯互通、休戚與共的地球村裡,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是各國人民的共同追求,蘊含著各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共同期盼,是國際社會共同建設美好世界的正確理念指引。由於各國歷史、文化、制度、發展水平的不同,全人類共同價值既蘊含著不同文明對價值內涵和價值實現的共通點,又與不同國家的具體國情緊密聯系,是歷史的、具體的、現實的。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必須充分尊重文明的多樣性,不能把人類共同價值作為只是某些國家的專利,也不能以所謂價值觀來簡單劃線,搞小圈子、小集團,搞“價值觀外交”,甚至粗暴干涉別國內政。要摒棄零和博弈和冷戰思維,擺脫意識形態偏見,以寬廣胸懷理解不同文明對價值內涵的認識,不將自己的價值觀和模式強加於人,尊重不同國家人民對價值實現路徑的探索,更好匯聚人類文明進步的精神力量,實現人類千百年來共同追求的價值。

要共同倡導重視文明傳承和創新。不忘本來才能開辟未來,善於繼承才能更好創新。每一種文明都延續著一個國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脈,既需要薪火相傳、代代守護,更需要與時俱進、勇於創新。要充分挖掘各國歷史文化的時代價值,推動各國優秀傳統文化在現代化進程中實現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為世界文明朝著平衡、積極、向善的方向發展提供助力。中華文明源遠流長,為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發展壯大提供了豐厚滋養。中國人民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根據時代新進步新進展新要求,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內涵加以補充、拓展、完善,賦予其新的時代內涵和現代表達形式,推動中華文明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以時代精神激活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生命力,讓中華文明同世界各國人民創造的豐富多彩的文明一道,為人類提供正確的精神指引和強大的精神動力。

要共同倡導加強國際人文交流合作。世界是豐富多彩的,多樣性是人類文明的魅力所在,更是世界發展的活力和動力之源。文明隻有在交流中才能融合,在融合中才能進步。要促進不同文明不同發展模式交流對話,在競爭比較中取長補短,在交流互鑒中共同發展,讓文明交流互鑒成為增進各國人民友誼的橋梁、推動人類社會進步的動力、維護世界和平的紐帶。要探討構建全球文明對話合作網絡,豐富交流內容,拓展合作渠道,促進各國人民相知相親,共同推動人類文明發展進步。中國共產黨始終是文明交流互鑒的倡導者、實踐者,繼創辦亞洲文明對話大會、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領導人峰會,這次舉辦的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又一次為國際社會搭建具有廣泛代表性和重大國際影響力的高端政治對話平台,為推動不同文明包容共存、交流互鑒貢獻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是中國共產黨堅持胸懷天下,為世界謀大同、為人類謀進步的生動體現。

(作者系全國政協委員,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學術和編審委員會原主任)

來源:《人民政協報》(2023年03月30日 第 3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