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定前行

——《復興文庫》的歷史啟示

作者:吳德剛    發布時間:2023-04-03    來源:黨的文獻
分享到 :

黨的二十大召開前夕,黨中央批准實施的重大文化工程《復興文庫》第一編至第三編正式出版。《復興文庫》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主題,以思想史為基本線索,精選 1840年鴉片戰爭以來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相關的重要文獻,集中展現了以中國共產黨人為代表的中華優秀兒女探索民族復興道路的歷史足跡。

習近平以《在復興之路上堅定前行》為題,為《復興文庫》作序,指出:“在我們黨帶領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之際,這部典籍的出版,對於我們堅定歷史自信、把握時代大勢、走好中國道路,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他又進一步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

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關鍵時期,從《復興文庫》回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開創、堅持、發展的歷程,總結出一些歷史啟示,可以為新征程上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許多資鑒。

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來之不易,必須倍加珍惜、始終堅持

方向決定道路,道路決定命運。然而,道路選擇何其艱難,實現夢想又談何容易?近代以來,面對鴉片戰爭后國家蒙辱、人民蒙難、文明蒙塵的劫難和悲慘局面,中華民族無數仁人志士為救亡圖存矢志不渝、上下求索、奔走吶喊、奮起抗爭,但屢屢以失敗告終。從太平天國運動到洋務運動,從戊戌變法到義和團運動,一次又一次的英勇奮斗都沒有成功。辛亥革命雖然推翻了清朝政府,結束了中國幾千年的君主專制制度,然而最終革命果實也被反動軍閥竊取。

此后,歷史發生了新的轉折。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我們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在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偉大覺醒中,在馬克思列寧主義同中國工人運動的緊密結合中,中國共產黨應運而生。這是開天辟地的大事變。從此,中華民族復興偉業開始有了堅實的依靠力量和堅強的領導核心,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中華民族開始真正走上獨立和復興之路,“中國人在精神上就由被動轉入主動”。

“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有奮斗就會有犧牲。在奮斗中、在犧牲中,在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偉大創造中,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頑強拼搏、忘我奉獻、不懈奮斗,最終找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這條路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復興文庫》分 5編收入中國近代以來各個歷史時期的重要文獻,全景式記述了以中國共產黨人為代表的中華優秀兒女為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而不懈求索、百折不撓的艱辛歷程,展示了復興之路從無到有並不斷拓展的歷史畫卷,真實記錄了道路探索中的一次次抗爭、一次次失敗、一滴滴鮮血、一個個生命,是如何磨煉了中華民族強大的意志,匯聚起強大的力量,最終促進了民族的覺醒和實現了民族的解放,開啟了中華民族發展進步的新紀元。

《復興文庫》所蘊含的浩瀚歷史文獻昭示我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它承載著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的理想和探索,寄托著無數仁人志士的夙願和期盼,凝聚著億萬人民的奮斗和犧牲,是黨和人民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是近代以來中國社會發展的必然選擇和正確方向。

100多年的艱辛奮斗,飽含著成敗和得失,凝結著鮮血和汗水,充滿著智慧和勇毅,從正反兩面揭示出一個偉大的真理,那就是: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隻有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征程上,在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個根本問題上必須一以貫之,咬定青山不放鬆,風雨無阻向前進。

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人民的選擇,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充分發揮億萬人民的創造偉力

“人民,隻有人民,才是創造世界歷史的動力。”《復興文庫》以大量的歷史事實告訴我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並不是什麼人強加給中國人民的,而是中國人民經過反復比較主動作出的鄭重選擇。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開創、堅持、發展過程中,億萬人民自始至終參與其中。

中國人民之所以選擇中國共產黨及其領導開創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根本上是因為中國共產黨始終秉持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始終牢記初心和使命,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激勵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始終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是因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從長期探索和不斷總結中開創出來,並得到了實踐和歷史的檢驗,代表著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方向。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走得怎麼樣,中國人民最清楚,中國人民最有發言權。《復興文庫》詳實記錄了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進行道路探索的征程中,中國人民從徹底擺脫被剝削、被壓迫、被奴役的命運到成為國家、社會和自己命運的主人進而變得更加自信自立自強的歷史足跡。

實踐証明,歷史從來不會辜負正確道路的選擇者、開拓者、捍衛者﹔人民也永遠不會忘記自己的大救星,誰把人民裝在心裡,誰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誰就會得到人民的真心擁護。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的積極參與、人民的高度認可和衷心擁護,永遠都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最深厚最寶貴最強大的力量所在。這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最終得到人民選擇和擁護的深層次原因。

《復興文庫》所蘊含的浩瀚歷史文獻昭示我們: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真正的英雄,擁有無盡的智慧和力量,隻有始終相信人民,緊緊依靠人民,充分調動廣大人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才能凝聚起眾志成城、攻堅克難、無往而不勝的磅礡之力。新征程上,走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必須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踐行黨的根本宗旨,貫徹黨的群眾路線,尊重人民主體地位,尊重人民群眾在實踐活動中所表達的意願、所創造的經驗、所擁有的權利、所發揮的作用,充分激發蘊藏在人民群眾中的創造偉力。

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在馬克思主義科學真理指引下走出來的,必須始終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

思想就是力量,思想引領旗幟。一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是一部中華兒女不懈追求真理、揭示真理、篤行真理的歷史,也是一部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歷史。在實現民族復興的歷史進程中,一批又一批中華民族的先進分子和優秀兒女探索、奮斗、犧牲、創造,留下了大量具有重要歷史價值和時代意義的珍貴文獻。這些光輝文獻銘刻著中國共產黨人和中華民族仁人志士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懈探尋真理的思想歷程和實踐足跡。《復興文庫》比較系統地收入了這其中的代表性文獻。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就是在馬克思主義科學真理不斷指引下走出來的。在中華民族積貧積弱、任人宰割的時期,各種主義和思潮都嘗試過了,資本主義道路沒有走通,改良主義、自由主義、社會達爾文主義、無政府主義、實用主義、民粹主義、工團主義等“你方唱罷我登場”,但都沒能解決中國的前途和命運問題。

在“山窮水盡諸路皆走不通”的情況下,是馬克思主義引領中國走出漫漫長夜,開啟了中國人民探索民族復興道路的新起點。100多年來,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領導中國人民在一次次求索、一次次挫折、一次次開拓中完成中國其他各種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艱巨任務,根本在於有馬克思主義科學真理的指導,在於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正如習近平所指出的:“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

在革命、建設、改革波瀾壯闊的進程中,中國共產黨堅持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相統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創新相統一,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新境界,創立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民族復興事業提供了與時俱進的科學指引。《復興文庫》全面記載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創立、形成與發展過程,充分展現了馬克思主義及其中國化時代化理論創新成果是如何深刻改變中國、改變世界的。

《復興文庫》所蘊含的浩瀚歷史文獻昭示我們:隻有掌握科學理論才能把握正確前進方向﹔隻有立足實際、與時俱進創新我們的理論,才能提供科學指導、不斷走向勝利。新征程上,走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必須始終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深刻感悟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運用其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不斷賦予馬克思主義以鮮明的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不斷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

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偉大實踐的成果,必須堅持實踐第一的觀點,在實踐中不斷發現、創造、前進

習近平指出,“實踐觀點是馬克思主義哲學的核心觀點”,要“堅持實踐第一的觀點”。實踐決定認識,是認識的源泉和動力,也是認識的目的和歸宿,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我們推進各項工作,根本的還是要靠實踐出真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就是黨和人民長期實踐取得的寶貴成果。

100多年來,中國共產黨人始終堅守共產主義、社會主義的理想信念,始終堅持從我國國情出發,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浴血奮戰、百折不撓,自力更生、發憤圖強,解放思想、銳意進取,自信自強、守正創新,探索形成符合中國實際的正確道路,開辟出新民主主義革命道路、社會主義革命道路、社會主義建設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更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

中國從四分五裂、一盤散沙到高度統一、民族團結,從積貧積弱、一窮二白到全面小康、繁榮富強,從被動挨打、飽受欺凌到獨立自主、堅定自信,僅用幾十年時間就走完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實踐充分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符合中國實際、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時代發展要求的正確道路,是當代中國大踏步趕上時代、引領時代發展的康庄大道。《復興文庫》以其恢弘的歷史視野向我們呈現了跌宕起伏的民族復興征程,展現了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中華民族是如何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如何實現從落后時代、趕上時代再到引領時代的偉大跨越的。

《復興文庫》所蘊含的浩瀚歷史文獻昭示我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一個實踐—認識—再實踐—再認識的過程,是在改革開放的偉大實踐中走出來的,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的持續探索中走出來的,是在對近代以來中華民族發展歷程的深刻總結中走出來的,是在對中華民族悠久文明的傳承中走出來的,具有深厚的歷史淵源和廣泛的現實基礎。當代中國取得的歷史性成就,更加堅定了我們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的信心。新征程上,走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必須堅持實踐第一的觀點,清醒認識世情國情黨情的變和不變,銳意進取,大膽探索,不斷回答時代和實踐提出的新課題,不斷有所發現、有所創造、有所前進,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艘巨輪行穩致遠。

五、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時代選擇,必須堅持道不變、志不改,讓科學社會主義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

100多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所進行的一切奮斗,都是為了把我國建設成為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歷經艱辛、飽經風雨的長期摸索中,中國共產黨人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並在這面旗幟的指引下開辟了一條具有高度現實性和可行性的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實踐証明,中國式現代化走得通、行得穩,是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唯一正確道路。”

邁上新征程,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黨的二十大報告深刻闡明了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必須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則,其中一條就是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並將“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納入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之一,這就進一步明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的重要地位。

中國共產黨開創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科學社會主義在當代中國最偉大的成功實踐,是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時代選擇。習近平指出,“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這是對中國式現代化定性的話,是管總、管根本的”。中國式現代化體現科學社會主義的先進本質,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性質,是中國式現代化不同於西方資本主義現代化的根本所在。

習近平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社會主義而不是其他什麼主義,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不能丟,丟了就不是社會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邏輯和中國社會發展歷史邏輯的辯証統一,是根植於中國大地、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的科學社會主義”。

《復興文庫》詳細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歷史進程,集中反映了中國式現代化為人類實現現代化所貢獻的中國智慧、中國方案和中國力量,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體現出科學社會主義的蓬勃生命力。所有這些必將對未來世界社會主義事業的發展產生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復興文庫》所蘊含的浩瀚歷史文獻昭示我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我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新征程上,走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必須有道不變、志不改的定力,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不動搖,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不動搖,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動搖,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牢牢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讓科學社會主義在 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為世界社會主義的振興作出更大的貢獻。

六、結語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今天,黨領導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新征程,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越是在歷史的關鍵時刻,道路問題越加成為關系黨和國家興衰成敗第一位的問題。選擇道路難,堅持和發展道路更難。

習近平在《復興文庫》序言中指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歷史已經証明並將繼續証明,在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下,堅持科學理論指導和正確道路指引,凝聚億萬人民團結奮斗的磅礡力量,中國人民就能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新征程上,我們要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理解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深刻邏輯和歷史必然,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條通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滿懷信心、堅定不移地走下去,永不偏離、永不變形、永不走樣,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開拓進取,勇毅前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我們這一代人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