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奮進新征程凝心聚力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重要講話

作者:本報評論員    發布時間:2023-04-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根據黨的二十大部署,以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為重點,在全黨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用黨的創新理論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牢記“三個務必”,推動全黨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

4月3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總書記從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戰略高度,深刻闡述開展主題教育的重大意義和目標要求,對主題教育各項工作作出全面部署。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視野宏闊、思想深邃、內涵豐富,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導性,為全黨開展主題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是一篇馬克思主義綱領性文獻。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必須長期堅持並不斷發展。黨的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要跟進一步。新時代十年來,我們堅持不懈用這一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為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一道拼出來、干出來、奮斗出來的,最根本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掌舵領航,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實踐充分証明,“兩個確立”是黨在新時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決定性因素,是戰勝一切艱難險阻、應對一切不確定性的最大確定性、最大底氣、最大保証,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實踐充分証明,擁有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指導是我們黨堅定信仰信念、把握歷史主動的根本所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新時代新征程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的根本要求。

在全黨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是黨中央為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動員全黨同志為完成黨的中心任務而團結奮斗所作的重大部署,是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重大部署。新時代新征程,面對錯綜復雜的國際國內形勢、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各種不確定難預料的風險挑戰,要實現黨的二十大確定的戰略目標,迫切需要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各級領導干部進一步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是黨中央確定在全黨開展這次主題教育的主要考量。全黨必須深刻認識到,開展這次主題教育,是統一全黨思想意志行動、始終保持黨的強大凝聚力、戰斗力的必然要求,是推動全黨積極擔當作為、不斷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的必然要求,是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的必然要求。開展這次主題教育,推動全黨特別是領導干部不斷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引向深入,對於統一全黨思想、解決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興黨興國的根本指導思想。實踐告訴我們,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開展這次主題教育,就是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推動全黨更加自覺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就是要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就是要推進黨的自我革命、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始終與人民同心,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使全黨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為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提供堅強有力的政治引領和政治保障。這次主題教育,要在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走深走實上下功夫,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從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做到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共同把黨鍛造成一塊攻無不克、戰無不勝的堅硬鋼鐵。要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學思想、見行動,樹立正確的權力觀、政績觀、事業觀,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不斷提高推動高質量發展本領、服務群眾本領、防范化解風險本領,加強斗爭精神和斗爭本領養成,提振銳意進取、擔當有為的精氣神。要教育引導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突出問題導向,查不足、找差距、明方向,接受政治體檢,打掃政治灰塵,糾正行為偏差,解決思想不純、組織不純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不斷增強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使我們黨始終充滿蓬勃生機和旺盛活力,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黨的二十大擘畫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吹響了奮進新征程的時代號角。“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宏偉目標令人鼓舞、催人奮進,我們這一代共產黨人使命光榮、責任重大。”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要以這次主題教育為契機,加強黨的創新理論武裝,不斷提高全黨馬克思主義水平,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為奮進新征程凝心聚力,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堅持守正創新,保持戰略定力,發揚斗爭精神,勇於攻堅克難,就一定能在新征程上作出無負時代、無負歷史、無負人民的業績,為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作出我們這一代人的應有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05日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