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攀枝花市委召開常委會會議 專題聽取黨史工作匯報

作者:    發布時間:2023-04-05   
分享到 :

3月29日,四川省攀枝花市委召開常委會會議,傳達學習全國、全省黨史部門主要負責人會議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市委書記張正紅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充分肯定2022年攀枝花黨史工作取得的成績。2022年,市委黨史研究室在上級黨史部門的堅強領導下,黨史“征、編、研、宣、審”各項工作取得新突破,圍繞中心、服務大局,資政育人成果豐碩。

會議指出,要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要求,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推動黨史工作高質量發展。要闡釋好攀枝花歷史性變革中蘊藏的獨特優勢和內在邏輯,不斷增進廣大干部群眾對攀枝花歷史的認同。

市委黨史研究室專題學習傳達市委常委會精神,三舉措認真做好貫徹落實。

一、圍繞中心、抓住重點,加強共同富裕新征程黨史征集、研究

一是組織專人編寫攀枝花“推進共同富裕時期”歷史大事記,把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試驗區歷史研究和重大歷史記錄作為當前黨史工作重要任務。二是推出“攀枝花共同富裕之路”專項征集和研究,全景式、全程化、數字化記錄好攀枝花共同富裕試驗區建設典型做法,為全省實現共同富裕提供攀枝花路徑、攀枝花經驗、攀枝花樣本。三是以2025年攀枝花開發建設60周年為節點,編纂出版《攀枝花開發建設60年》,總結攀枝花開發建設的歷史經驗,挖掘攀枝花開發建設對推進四川工業化、現代化和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的歷史意義,對帶動周邊少數民族地區共同富裕的重大意義。

二、服務大局、抓好陣地,增強黨史宣教工作的實效

一是用好“英雄攀枝花”網上黨史館宣教矩陣,開辟“共同富裕新征程”版塊,全景式、數字化記錄好攀枝花共同富裕試驗區建設歷程。二是創新黨史宣教的內容、形式、方法,開展特色鮮明、形式多樣的活動,不斷增強宣教工作針對性和實效性。三是推動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宣傳專項引導資金項目黨史數字化工程——“英雄攀枝花”網上黨史館等三個項目成功立項,豐富人民精神生活,助力全市精神生活富裕。

三、加強統籌,抓好協調,推動黨史工作提質增效

牢固樹立全市黨史工作“一盤棋”思路,大力加強綜合協調、團結協作、上下聯動和橫向交流,與市級相關部門構建常態化工作合作機制,形成跨部門、跨行業、跨地區開放聯動的大黨史工作格局,推動黨史工作再上新台階。

(四川省攀枝花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