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把握“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的總要求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重要講話

作者:本報評論員    發布時間:2023-04-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這次主題教育要牢牢把握‘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的總要求。”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對開展主題教育的總要求作出深刻闡釋。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體現了我們黨認識與實踐相結合、理論與實際相聯系、改造主觀世界與改造客觀世界相統一的一貫要求,是一個緊密聯系、相互貫通、內在統一的整體,要把這一總要求貫穿這次主題教育全過程。

黨的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要跟進一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開辟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內容涵蓋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方方面面,構成一個完整的科學體系。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確指出,“十個明確”、“十四個堅持”、“十三個方面成就”概括了這一思想的主要內容。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了繼續推進理論創新的科學方法,即必須堅持人民至上、必須堅持自信自立、必須堅持守正創新、必須堅持問題導向、必須堅持系統觀念、必須堅持胸懷天下。這“六個必須堅持”,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立場觀點方法的重要體現。學思想,就是要全面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系統掌握這一思想的基本觀點、科學體系,把握好這一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不斷增進對黨的創新理論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真正把馬克思主義看家本領學到手,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各項工作。

為政之道,修身為本。黨性是黨員、干部立身、立業、立言、立德的基石。政治上的堅定、黨性上的堅定,都離不開理論上的堅定。黨員、干部要成長起來,必須加強馬克思主義理論武裝。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僅包含著黨治國理政的重要思想,也貫穿著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品格、價值追求、精神境界、作風操守的要求。強黨性,就是要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改造主觀世界,深刻領會這一思想關於堅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加強黨性鍛煉等一系列要求,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

馬克思主義理論來自實踐又指導實踐。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目的全在於運用,在於把這一思想變成改造主觀世界和客觀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黨員、干部特別是各級領導干部隻有把這一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和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轉化為自己的思想武器,內化於心、外化於行,才能不斷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重實踐,就是要自覺踐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用以改造客觀世界、推動事業發展,用以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積極識變應變求變,解決經濟社會發展和黨的建設中存在的各種矛盾問題,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推動中國式現代化取得新進展新突破。

當代中國正在經歷人類歷史上最為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治國理政考驗之大都前所未有。我們要贏得優勢、贏得主動、贏得未來,必須不斷提高運用馬克思主義分析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不斷提高運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我們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決重大問題的能力。建新功,就是要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汲取奮發進取的智慧和力量,熟練掌握其中蘊含的領導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不斷提高履職盡責的能力和水平,凝心聚力促發展,馳而不息抓落實,立足崗位作貢獻,努力創造經得起歷史和人民檢驗的實績。

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最新成果武裝全黨、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是我們黨創造歷史、成就輝煌的一條重要經驗。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牢牢把握“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的總要求,把黨的創新理論運用到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戰略部署中去,推動主題教育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為奮進新征程凝心聚力,踔厲奮發、勇毅前行,我們就一定能不斷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添磚加瓦、增光添彩!

《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06日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