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理論學習、調查研究、推動發展、檢視整改貫通起來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重要講話

作者:本報評論員    發布時間:2023-04-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這次主題教育不劃階段、不分環節”,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對全面落實重點措施提出明確要求,強調“要把理論學習、調查研究、推動發展、檢視整改貫通起來,有機融合、一體推進”。

理論學習,就是要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堅持多思多想、學深悟透,全面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體系、精髓要義、實踐要求,做到整體把握、融會貫通。必須深刻認識到,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新時代新征程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的根本要求。要大力弘揚馬克思主義學風,堅持全面系統、及時跟進,堅持知行合一、學以致用,堅持聯系實際、立足崗位,從事什麼工作就重點學什麼,做到知其言更知其義、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在深學細照篤行中提高理論素養、堅定理想信念、升華覺悟境界、增強能力本領,夯實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根基。

調查研究,就是要按照黨中央關於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組織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各級領導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線,深入農村、社區、企業、醫院、學校、“兩新”組織等基層單位,把脈問診、解剖麻雀,進行問題梳理、難題排查,運用黨的創新理論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調查研究是謀事之基、成事之道。要掌握真實情況和民情民意,在調查研究中加深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解,使調查研究的過程成為理論學習向實踐運用轉化的過程,成為轉變作風、增進同群眾感情的過程,成為提高履職本領、增強責任擔當的過程。

推動發展,就是要緊緊圍繞高質量發展這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以強化理論學習指導發展實踐,以深化調查研究推動解決發展難題,把學習和調研落實到完成黨的二十大部署的各項任務中去,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新成效檢驗主題教育成果。發展是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沒有堅實的物質技術基礎,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要破難題、促發展,保持戰略清醒、戰略自信、戰略主動,形成共促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合力﹔要辦實事、解民憂,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解決群眾急難愁盼的具體問題。

檢視整改,就是要堅持邊學習、邊對照、邊檢視、邊整改,把問題整改貫穿主題教育始終,讓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解決問題的實際成效。敢於直面問題、勇於修正錯誤是我們黨的顯著特點和優勢。要發揚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精神,堅持分類整改與集中整治相結合,深入查擺不足,列出問題清單,抓好突出問題的整改整治,確保取得實際成效。要堅持“當下改”與“長久立”相結合,對主題教育中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好做法好經驗,及時以制度形式固定下來。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改造主觀世界和客觀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把理論學習、調查研究、推動發展、檢視整改貫通起來,就要把黨的創新理論運用到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戰略部署中去。要善於運用這一思想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更好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深刻洞察時與勢、危與機,積極識變應變求變﹔善於運用這一思想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取得新進展、新突破,強化政治領導,豐富戰略支撐,拓展實踐路徑,破解發展難題,激發動力活力,使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更加鮮明、優勢更加彰顯、前景更加光明﹔善於運用這一思想解決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各種矛盾和問題,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促進共同富裕﹔善於運用這一思想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居安思危、未雨綢繆,時刻保持箭在弦上的備戰姿態,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對各種風險見之於未萌、化之於未發,堅決防范各種風險失控蔓延,堅決防范系統性風險﹔善於運用這一思想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既注重解決好出現的新問題,又注重解決好存在的深層次問題,確保黨永遠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

我們黨百年奮斗的偉大成就都是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拼出來、干出來的,要把黨的二十大描繪的宏偉藍圖變成現實,仍然要靠拼、要靠干。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干,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轉化為堅定理想、錘煉黨性和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強大力量,使全黨始終保持統一的思想、堅定的意志、協調的行動、強大的戰斗力,我們就一定能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新征程上創造新的更大奇跡。

《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08日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