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主題教育謀劃好、組織好、落實好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重要講話

作者:本報評論員    發布時間:2023-04-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這次主題教育是一件事關全局的大事,時間緊、任務重、要求高。”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對主題教育各項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確要求,強調“各級黨委(黨組)要扛起主體責任,把主題教育謀劃好、組織好、落實好”。

開展任何一項工作,首先看態度,關鍵看行動,最終看效果。在全黨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是黨中央為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動員全黨同志為完成黨的中心任務而團結奮斗所作的重大部署,是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重大部署,對於統一全黨思想、解決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意義重大、影響深遠。我們要深刻認識開展這次主題教育的重大意義,牢牢把握“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的總要求,緊緊錨定目標任務,全面落實重點措施,切實加強對主題教育的領導,確保圓滿完成主題教育各項任務。

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新時代新征程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的根本要求。各級黨委(黨組)要高度重視、精心組織,把主題教育謀劃好、組織好、落實好,加強黨的創新理論掌握運用,抓好調查研究成果轉化,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專項整治突出問題,最終以群眾滿意不滿意作為根本評判標准。要堅持求真務實、真抓實干,堅決反對和防止形式主義,務求取得實效。要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明確要求落到實處,黨委(黨組)主要負責同志要切實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親自謀劃、靠前指揮、督促指導﹔中央派出指導組,對主題教育開展情況進行督促指導﹔省區市黨委和行業系統主管部門黨組(黨委)派出巡回指導組,加強對所屬地區、部門和單位的督促指導﹔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要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把開展主題教育同貫徹落實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結合起來,同推動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的中心工作結合起來,做到兩手抓、兩促進,推動黨員、干部將煥發出來的學習、工作熱情轉化為攻堅克難、干事創業的強大動力。

領導干部在各個方面堅持以身作則、以上率下是一種有效的領導方法和工作方法。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體學習時指出“這次主題教育,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以更高標准、更嚴要求、更實措施,為全黨作示范、立標杆、帶好頭”,強調:“要帶頭抓好理論學習,引導和推動全黨把學習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引向深入。要帶頭抓好調查研究,深入實際、深入群眾,增強問題意識,真正把情況摸清、把問題找准、把對策提實,提出解決問題的新思路新辦法,引導和推動全黨大興調查研究之風。要帶頭抓好問題檢視和整改,緊密結合新形勢新任務新職責,把學、查、改有機貫通起來,全面查找自身不足和工作偏差,正確對待和自覺接受黨內外監督,認真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著力從思想根源和制度機制上解決問題,帶動全黨深查實改,以整改的實際成效取信於民。要帶頭抓好所在地區、分管領域的主題教育,壓實領導責任,全程掌握進展情況,著力發現和解決各種苗頭性、傾向性問題,把工作抓實、抓深,確保方向不偏、力度不減,推動主題教育扎實開展,努力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這對於全黨扎實開展主題教育,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干,具有重要示范作用。在主題教育中,各級領導干部要堅持以身作則、以上率下,全面加強理論武裝,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大興調查研究之風,運用黨的創新理論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總結新經驗﹔把問題整改貫穿主題教育始終,奔著問題去、帶著問題學、對著問題改﹔扑下身子真抓實干,推動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走好新時代黨的群眾路線,堅持開門搞教育,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著力讓群眾得實惠。

征程萬裡風正勁,重任千鈞再出發。奮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新征程,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同時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轉化為堅定理想、錘煉黨性和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強大力量,始終保持統一的思想、堅定的意志、協調的行動、強大的戰斗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牢記“三個務必”,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

《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09日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