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時間·曲青山 | 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

作者 :   發布時間: 2023-04-10   
分享到 :

3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體學習時,再次強調“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深刻指出,“我們黨作為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要始終贏得人民擁護、鞏固長期執政地位,必須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在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的重要講話,從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深刻分析大黨獨有難題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現和破解之道,深刻闡述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的目標任務、實踐要求。

為何提出“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這一重大論斷?如何理解“六個如何始終”的精神實質、豐富內涵與實踐要求?新時代新征程如何繼續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中國紀檢監察報、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就此專訪了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曲青山。

視頻·學習時間 | 曲青山: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上)  

記者:什麼是大黨獨有難題?對此該如何理解?

曲青山:我們黨作為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其組織規模之大、黨員人數之多,都是獨一無二、前所未有的。辯証地看,大有大的優勢,大也有大的難處。如果管黨治黨有力,匯聚磅礡力量,我們黨就會無往而不勝,就能夠辦大事、建偉業、創奇跡,否則就會一事無成。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必須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這個問題關系黨的生死存亡、關系黨的興衰成敗,是黨在新時代新征程必須要回答好、解決好的問題。那麼,我們黨面臨哪些“獨有難題”,如何去破解呢?在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提出了“六個如何始終”的重要論述,為全黨時刻保持清醒和堅定解決大黨獨有難題指明了行動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記者: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為何反復強調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曲青山:必須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這是習近平總書記闡述的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第一個問題,強調的是如何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習近平總書記之所以提出這個問題,就是要提醒全黨不要忘了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不要忘記我是誰、為了誰、依靠誰。這個問題是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奮斗目標的集中體現,是一個立黨興黨強黨的根本問題,是中國共產黨人的“根”與“本”、政治靈魂與精神支柱。

我們黨從誕生之日起,就始終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終堅持共產主義理想和社會主義信念,並一以貫之體現在黨的全部奮斗中。一百多年來,黨領導人民浴血奮戰、百折不撓,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自力更生、發憤圖強,創造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解放思想、銳意進取,創造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自信自強、守正創新,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書寫出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靠的是什麼?靠的就是我們黨有遠大理想和崇高追求,靠的就是廣大共產黨人對初心使命的始終堅守。在我們黨的歷史上,既涌現出了無數的英雄模范,也產生了不少蛻變分子、腐敗分子。英雄模范能夠赴湯蹈火、舍生忘死,任勞任怨、鞠躬盡瘁,最根本的是因為他們對理想信念的堅守﹔蛻變分子、腐敗分子走上歧途和不歸路,最要害的是理想信念發生了動搖。歷史和現實反復証明,一個政黨有了遠大理想和崇高追求,有了堅定的初心使命,就會堅強有力,無堅不摧。一名黨員干部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能挺起共產黨人的精神脊梁,做到“風雨不動安如山”。

新時代新征程,目標更加宏偉、任務愈加繁重、挑戰日益嚴峻,需要全黨同志務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要始終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始終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煉就金剛不壞之身”。始終堅持人民至上,以百姓心為心,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

記者: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第二個難題是必須始終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為什麼特別強調“統一”?

曲青山:必須始終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這是習近平總書記闡述的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第二個問題,強調的是如何始終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習近平總書記之所以提出這個問題,就是要提醒全黨,治理我們這樣一個大黨大國,如果沒有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如果沒有全黨全國思想統一、步調一致,什麼事也辦不成。這個問題,決不是一般的問題和個人的事,而是方向性、原則性、根本性問題,是黨性,是大局,是黨最重要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關乎黨和國家的前途命運,關乎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

我們黨擁有9600多萬名黨員、49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黨的規模大了,執政時間久了,就容易出現搞小山頭、小圈子、小團伙的現象,就容易出現個人主義、分散主義、自由主義、本位主義的問題。從黨的歷史看,凡是我們黨保持團結統一的時候,我們的事業就會取得勝利﹔凡是我們黨的團結統一遭到破壞的時候,我們的事業就會遭受挫折。遵義會議前,由於我們黨沒有形成一個成熟的黨中央,沒有形成全黨的團結統一,所以黨和人民事業就多次遭受挫折。遵義會議開始確立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馬克思主義正確路線在黨中央的領導地位,開始形成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此后我們黨就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在長征途中,我們黨最需要團結的時候,張國燾挾兵自重、另立中央,公然走上分裂黨和紅軍的道路。抗戰初期,王明在黨內拉幫結派、我行我素,不聽黨中央指揮,都從反面教育了全黨。改革開放后,由於受社會利益多元化、思想多樣化的影響,黨內一度存在不少對堅持黨的領導認識模糊、行動乏力問題,存在不少落實黨的領導弱化、虛化、淡化、邊緣化問題,特別是對黨中央重要決策部署執行不力,有的搞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甚至口是心非、擅自行事,嚴重影響黨的形象和威信,嚴重損害了黨的領導作用的發揮。歷史和現實証明,黨的團結統一是黨和人民前途和命運所系,是全國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保証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至關重要,維護黨中央權威至關重要,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能含糊、不能動搖。

新時代新征程,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就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就要堅持和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健全黨的領導制度體系,完善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實機制,確保全黨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黨就要在重大問題、嚴峻形勢面前始終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團結一致向前進。

記者:我們黨作為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在14億多人口的大國長期執政,如何始終具備強大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是必須解決的獨有難題。對此如何看?

曲青山:必須始終具備強大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這是習近平總書記闡述的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第三個問題,強調的是如何始終具備強大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習近平總書記之所以提出這個問題,就是提醒全黨,一個在14億多人口大國長期執政的黨,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面對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能力不足、本領不強,就無法帶領人民完成新時代的歷史使命。這個問題是加強和改進黨的領導的關鍵問題,關系重大、決定全局。

我們黨一路走來,從弱小到強大,從局部執政到全國執政,建立新中國,進行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實行改革開放,黨歷來高度重視全黨特別是領導干部的學習和能力水平提升。早在延安時期,毛澤東同志就指出,“我們隊伍裡邊有一種恐慌,不是經濟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領恐慌。”他要求全黨“邊學邊干,在戰爭中學習戰爭,在實踐中增長才干,這就是我們共產黨人的辯証法!”改革開放之初,鄧小平同志強調,要重視和研究黨的執政能力問題,“不好好研究這個問題,不解決這個問題,堅持不了黨的領導,提高不了黨的威信”,他號召“全黨必須再重新進行一次學習”。回顧百年奮斗歷程,我們黨就是在游泳中學習游泳,在戰爭中學習戰爭,在建設中學習建設,依靠學習走到了今天,依靠學習創造了偉業。繩短不能汲深井,淺水難以負大舟。黨和國家事業越發展,對領導干部的能力要求就越高。面對新情況新問題,一些干部出現新辦法不會用、老辦法不管用、硬辦法不敢用、軟辦法不頂用,缺乏知識、缺乏本領,違背規律、蠻干盲干,給黨和國家事業帶來嚴重損失。歷史和現實充分証明,我們黨既要政治過硬,也要本領高強﹔既要有擔當的寬肩膀,也要有成事的真本領。

新時代新征程,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就要增強推動高質量發展本領、服務群眾本領、防范化解風險本領,提高防風險、迎挑戰、抗打壓能力。要勤於學習、善於學習,向書本學、向實踐學、向人民學。要把調查研究作為基本功,大興調查研究之風,深入基層、深入群眾、深入實際,問政於民、問計於民、問策於民。要不斷提高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要加強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在重大斗爭中不斷磨礪提升能力水平,擔當起民族復興的歷史重任。

視頻·學習時間 | 曲青山: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下)  

記者:“創業不易,守業更難。”如何始終保持干事創業精神狀態?

曲青山:必須始終保持干事創業精神狀態——這是習近平總書記闡述的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第四個問題,強調的是如何始終保持干事創業精神狀態。習近平總書記之所以提出這個問題,就是要提醒全黨,大黨長期執政,承平日久,容易追求安逸享樂,從而精神懈怠、意志消沉、不思進取。人無精神則不立,國無精神則不強。這個問題關系到黨能不能永葆革命精神、堅定革命斗志,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鼓起邁進新征程、奮進新時代的精氣神,從而走好新的趕考之路。

歷史從哪裡開始,精神就從哪裡產生。我們黨一路走來,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頑強拼搏、不懈奮斗,形成了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井岡山精神、蘇區精神、長征精神、遵義會議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抗美援朝精神、大慶精神、紅旗渠精神、焦裕祿精神、雷鋒精神、“兩彈一星”精神、改革開放精神、特區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災精神、脫貧攻堅精神、抗疫精神等偉大精神,構筑起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成為中國共產黨人理想信念、政治品格、宗旨意識、意志品質、精神風貌的綜合體現,為我們立黨興黨強黨提供了豐富的滋養。黨的百年奮斗史表明,隻有具有偉大精神的政黨才能領導人民贏得偉大斗爭、開創偉大事業。李大釗說過:“歷史的道路,不全是坦平的,有時走到艱難險阻的境界,這是全靠雄健的精神才能夠沖過去的。”新時代的偉大成就是黨和人民一道拼出來、干出來、奮斗出來的!歷史啟示我們,人是要有點精神的,擁有革命加拼命精神的政黨,將是不可戰勝的。

新時代新征程,始終保持干事創業精神狀態,就要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就要敢於斗爭、善於斗爭,依靠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就要發揚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勇於擔當作為,在迎接挑戰和攻堅克難中奮勇向前。

記者:問題無處不在、無時不有。我們應該如何理解必須始終能夠及時發現和解決自身存在的問題?

曲青山:必須始終能夠及時發現和解決自身存在的問題——這是習近平總書記闡述的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第五個問題,強調的是如何始終能夠及時發現和解決自身存在的問題。習近平總書記之所以提出這個問題,就是要提醒全黨,要勇於堅持真理,修改錯誤。馬克思主義認為,任何人、任何政黨都會犯錯誤,不犯錯誤的人和政黨是沒有的,關鍵是如何對待錯誤。忽視錯誤、掩蓋錯誤是不允許的,這本身就是錯誤,而且將招致更多更大的錯誤。這個問題關系到黨能不能突破“革別人命容易、革自己命難”的困境,能不能在直面問題、克服不足中永葆青春活力而長盛不衰。

在中國這樣的大國進行革命、建設、改革,推進民族復興的歷史偉業,從事的是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在探索中出現失誤甚至錯誤都是在所難免的。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我們黨犯過陳獨秀右傾機會主義錯誤、王明“左”傾教條主義錯誤,導致大革命和第五次反“圍剿”失敗﹔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我們也曾犯過“大躍進”運動、人民公社化運動等錯誤,還發生了“文化大革命”十年內亂。但是,我們黨在人民的支持下,依靠自己的力量戰勝困難、糾正錯誤、走向光明,可以說是幾度絕處逢生、又幾度柳暗花明。正是在這樣的千錘百煉中,我們黨愈益強大和成熟起來。歷史和現實証明,黨的偉大不在於不犯錯誤,而在於從不諱疾忌醫,積極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敢於直面問題,勇於自我革命。

新時代新征程,始終能夠及時發現和解決自身存在的問題,就要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堅持發揚自我革命精神,不斷清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不斷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記者:我們該如何理解“始終保持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的重要性?

曲青山:必須始終保持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這是習近平總書記闡述的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第六個問題,強調的是如何始終保持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習近平總書記之所以提出這個問題,就是要提醒全黨,政治生態同自然生態一樣,稍不注意就容易受到污染,一旦出現問題再想恢復就要付出很大代價。這個問題事關黨的肌體健康,事關我們黨能否匯聚起激濁揚清的強大正能量,事關我們黨能否做到永遠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

我們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沒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從來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團、任何權勢團體、任何特權階層,在黨內決不允許存在形形色色的利益集團,也決不允許結黨營私,這是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根本所在。開展嚴肅認真的黨內政治生活,營造良好的政治生態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古田會議提出思想建黨、政治建軍原則,就是強調要使黨員的思想和黨內的生活都政治化、科學化。遵義會議之所以開得好、開得成功,就是恢復了民主集中制,黨內開展了積極的思想斗爭,有了正常的黨內生活。延安整風后,我們黨在長期實踐中逐步形成了以實事求是、理論聯系實際、密切聯系群眾、批評和自我批評、民主集中制、嚴明黨的紀律等為主要內容的黨內政治生活基本規范,保証了黨充滿生機和活力。當然,在黨的歷史上,也有過政治生活不正常、政治生態不健康的慘痛教訓。特別是一個時期以來,一些地方和部門選人用人風氣不正,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盛行,特權思想和特權現象較為普遍存在。特別是搞任人唯親、排斥異己的有之,搞團團伙伙、拉幫結派的有之,搞匿名誣告、制造謠言的有之,搞收買人心、拉動選票的有之,搞封官許願、彈冠相慶的有之,搞自行其是、陽奉陰違的有之,搞尾大不掉、妄議中央的也有之。這些問題嚴重破壞了黨內政治生態,嚴重影響了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身體力行、率先垂范,堅定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集中整飭黨風,嚴厲懲治腐敗,淨化黨內政治生態,黨內政治生活展現新氣象,贏得了黨心軍心民心。歷史和現實充分証明,什麼時候政治生態好,人心就順、正氣就足﹔什麼時候政治生態不好,就會人心渙散、弊病叢生。

新時代新征程,始終保持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就要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涵養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弘揚和踐行忠誠老實、公道正派、實事求是、清正廉潔等價值觀,倡導清清爽爽的同志關系、規規矩矩的上下級關系、親清政商關系。堅持以嚴的基調強化正風肅紀,以永遠吹沖鋒號的決心和意志堅決反對腐敗。堅持正確用人導向,把好干部選出來、用起來,促進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以全黨的強大正能量匯聚起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力量。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