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召開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動員大會

作者:    發布時間:2023-04-10   
分享到 :

4月10日上午,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召開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動員大會。中央第十八指導組組長陳際瓦出席會議並講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院主題教育領導小組組長曲青山作動員講話。副院長柴方國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工作會議精神。副院長王全春主持會議。中央第十八指導組副組長李勇,副院長黃一兵,院學術和編審委員會主任王均偉,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中辦紀檢監察組有關同志出席會議。

曲青山指出,在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開局之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部署開展這次主題教育,是推動貫徹黨的二十大戰略部署的有力舉措,是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重大部署。習近平總書記在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發表的重要講話,從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戰略高度,深刻闡述開展主題教育的重大意義和目標要求,對主題教育各項工作作出全面部署,為全黨開展主題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是一篇馬克思主義綱領性文獻。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統一到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上來,切實把全院主題教育謀劃好、組織好、落實好,努力推動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高質量發展。

曲青山強調,要深刻認識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是統一全黨思想意志行動、始終保持黨的強大凝聚力、戰斗力的必然要求,是推動全黨積極擔當作為、不斷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的必然要求,是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的必然要求,對於統一全黨思想、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具有重要意義。要牢牢把握“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的總要求,緊緊錨定主題教育的目標任務,努力在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干方面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達到凝心鑄魂筑牢根本、錘煉品格強化忠誠、實干擔當促進發展、踐行宗旨為民造福、廉潔奉公樹立新風的目標。要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相統一,著力解決理論學習、政治素質、能力本領、擔當作為、工作作風、廉潔自律方面的突出問題,切實做到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切實把“政治建院、編研立院、人才強院、從嚴治院”的辦院理念落到實處。

曲青山指出,要扎實做好主題教育的工作安排,堅持學與用結合、查與改貫通、知與行統一,把理論學習、調查研究、推動發展、檢視整改等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有機融合、一體推進,努力取得最好成效。要全面加強理論學習,夯實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根基﹔加強和改進黨史和文獻部門的調查研究工作,不斷提高新形勢下調查研究工作的質量和水平﹔緊緊圍繞高質量發展這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不斷推進黨史和文獻工作理念思路、手段載體、體制機制創新,把學習和調研落實到完成黨的二十大部署的各項工作任務中去﹔發揚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精神,深入查擺不足,抓好突出問題整改﹔堅持“當下改”與“長久立”相結合,推動建章立制,確保常態長效。要切實加強主題教育的組織領導,壓實領導責任,強化督促指導,注重統籌兼顧,加強宣傳引導,防止形式主義,真正把主題教育的各項工作做扎實、做到位。同時,要牢記黨中央賦予的職責使命,以這次主題教育為契機,全力做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著作的編輯出版、全力做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研究宣傳,大力推動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最新理論成果更加深入人心,以優異成績為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陳際瓦在講話中指出,在全黨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是黨中央為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動員全黨同志為完成黨的中心任務而團結奮斗作出的重大部署,是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重大部署。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部署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推動落實,把握總要求推動落實,圍繞根本任務推動落實,緊盯具體目標推動落實,貫通重點措施推動落實,切實增強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在整個主題教育中以更高標准、更嚴要求,走在前列、當好表率。中央指導組將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黨中央部署要求,堅持原則、嚴格標准,與院務會同題共答,做好全程指導、全面指導,確保主題教育取得扎實成效。

會議以視頻方式召開。中央第十八指導組成員,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中辦紀檢監察組有關同志,院務會成員,退出現職的院領導,各部門正處長級以上領導干部和二級巡視員以上職級干部,離退休干部黨委書記、副書記共210余人參加會議。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