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有機融合、一體推進中扎實開展主題教育

——四論扎實抓好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

2023年04月07日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4月7日電 題:在有機融合、一體推進中扎實開展主題教育——四論扎實抓好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

新華社評論員

“這次主題教育不劃階段、不分環節,要把理論學習、調查研究、推動發展、檢視整改貫通起來,有機融合、一體推進。”習近平總書記就如何開展好主題教育提出明確要求,為扎實抓好主題教育提供了行動指南。

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新時代新征程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的根本要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內容涵蓋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方方面面,構成一個完整的科學體系。扎實抓好主題教育,要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堅持多思多想、學深悟透,全面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體系、精髓要義、實踐要求,對各領域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對各方面工作提出的具體要求,都要放在整個科學體系中來認識和把握,做到整體把握、融會貫通。

調查研究是我們黨的傳家寶,是做好各項工作的基本功。扎實抓好主題教育,要大興調查研究之風,按照黨中央關於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組織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各級領導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線,深入農村、社區、企業、醫院、學校、“兩新”組織等基層單位,把脈問診、解剖麻雀,進行問題梳理、難題排查,運用黨的創新理論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學以致用,知行合一。要緊緊圍繞高質量發展這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以強化理論學習指導發展實踐,以深化調查研究推動解決發展難題,把學習和調研落實到完成黨的二十大部署的各項任務中去,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新成效檢驗主題教育成果。

問題是時代的聲音。隻有堅持問題導向,善於發現問題、敢於正視問題、切實解決問題,才能取得扎實成效。要堅持邊學習、邊對照、邊檢視、邊整改,把問題整改貫穿主題教育始終,奔著問題去、帶著問題學、對著問題改,解決好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專項整治突出問題,讓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解決問題的實際成效。

這次主題教育是一件事關全局的大事,時間緊、任務重、要求高。各級黨委(黨組)要扛起主體責任,黨委(黨組)主要負責同志要切實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親自謀劃、靠前指揮、督促指導,把主題教育謀劃好、組織好、落實好。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要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把開展主題教育同貫徹落實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結合起來,同推動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的中心工作結合起來,做到兩手抓、兩促進,推動黨員、干部將煥發出來的學習、工作熱情轉化為攻堅克難、干事創業的強大動力。

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宏偉目標令人鼓舞、催人奮進,我們這一代共產黨人使命光榮、責任重大。讓我們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更加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圓滿完成主題教育各項任務,不斷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