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南充市儀隴縣在“管”“護”“用”上下功夫 傳承紅色文化

作者:    發布時間:2023-04-11   
分享到 :

紅色資源是黨和國家的寶貴財富,是推動中華民族復興偉業的強大精神力量。四川省南充市儀隴縣在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形成了寶貴的紅色資源,為保護好這些紅色資源,充分發揮其在黨史學習教育、愛國主義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儀隴縣委黨史研究室努力在紅色資源的“管”“護”“用”上下功夫,出實招,推動紅色資源工作往實裡走、往深裡走、往心裡走。

在“管”上下功夫,用心做細紅色資源管理。在近兩年開展紅色資源普查的成效上,縣委黨史研究室對全縣的紅色資源進行再普查、再梳理,通過詢問所轄鄉鎮政府了解其文物保護責任工作落實情況,通過現場查看、拍攝影像資料留存紅色遺址現場現狀,通過實地走訪收集口述資料、查閱檔案史料進行遺址佐証,確保每一處紅色資源史實准確、地理位置精確、歷史遺存真實,為紅色資源的進一步保護和利用做好謀劃、打好基礎。

在“護”上下功夫,用力做好紅色資源保護。借助新聞媒體、網絡平台加大對革命遺址、遺跡等紅色資源的宣傳力度,讓廣大群眾了解紅色歷史、革命歷程,營造開發紅色資源、愛護革命遺跡的濃厚氛圍﹔全面爭取文物保護專項資金,加強對文物遺址的保護維修工程,最大限度保持紅色資源的歷史真實性、風貌完整性和文化延續性﹔積極打造張思德故居、紅九軍政治部舊址、川陝省長勝縣蘇維埃政權舊址等地,實現資源的進一步整合與共享。

在“用”上下功夫,用情做實紅色資源利用。深入挖掘紅色資源內涵和蘊含的深遠歷史、現實價值意義,突出以“兩德”(朱德、張思德)精神風范為主的黨史學習、愛國主義教學特色,充分發揮紅色資源的教育作用。通過利用張思德干部學院培訓基地講好黨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利用朱德同志故居、張思德紀念館等教育基地開展主題黨日活動,加強對廣大黨員干部的革命傳統教育、愛國主義教育,用好紅色資源,傳承紅色文化,引導黨員干部不斷檢視初心、滋養初心,牢記使命、擔承使命。

(四川省南充市儀隴縣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