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楊浦地情書籍《復興島》出版

作者:    發布時間:2023-04-12   
分享到 :

上海市楊浦區委黨史研究室、楊浦區地方志辦公室組織編撰的《復興島》,日前,由上海辭書出版社出版發行。

《復興島》一書由上海史專家熊月之帶領團隊,通過搜集、整理各類文獻、檔案和口頭資料,歷時三年梳理了復興島歷史與文化的研究脈絡,從追溯復興島的形成過程出發,把握島嶼的自然形態和環境條件,以復興島百年來的土地利用情況和重要歷史建筑演變為主線,呈現復興島歷史風貌。書中“追憶與暢想”部分,還介紹了默默工作在復興島上的戰斗英雄龐洪江、以漁業通信管理身份從事無線電工作的李白以及在島上經營實業、創辦了中華造船機器廠人的楊俊生等事跡,集地情資料、紅色印記於一書。2022年,《復興島》獲上海文化發展基金會圖書出版專項基金資助。

全書共計30余萬字,照片40余幅。上篇“江與城”從源頭梳理了復興島所處的自然環境和社會環境,中篇“嘴變島”介紹了復興島從民國初年至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前夕的曲折往事,下篇“島新生”記述了1949年至今復興島的發展歷程。卷尾設余論、大事記、附錄和參考文獻。書籍的出版有效填補了復興島歷史文化研究的空白,為后人了解復興島、研究復興島提供了有益借鑒。

(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