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對跳出歷史周期率的科學回答

作者: 陳理    發布時間:2023-04-13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分享到 :

走得再遠,也不能忘記來時的路。圖為黨員在中共一大紀念館重溫入黨誓詞。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指出,要站在事關黨長期執政、國家長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高度,把全面從嚴治黨作為黨的長期戰略、永恆課題,始終堅持問題導向,保持戰略定力,發揚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永遠吹沖鋒號,把嚴的基調、嚴的措施、嚴的氛圍長期堅持下去,把黨的偉大自我革命進行到底。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也是我們黨得以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徑。一百多年來,我們黨對如何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始終在思索、一直在探索,先后給出讓人民來監督政府的第一個答案和自我革命的第二個答案,集中反映了我們黨堅持真理、修正錯誤,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的歷史主動與歷史自覺。

跳出歷史周期率第一個答案的由來

我們黨關於跳出歷史周期率的第一個答案,是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在上世紀四十年代延安的窯洞裡給出的。對於民主人士黃炎培提出的中國共產黨能不能找到一條新路跳出“其興也勃焉,其亡也忽焉”周期率的歷史之問,毛澤東胸有成竹地回答說:我們已經找到新路,我們能跳出這周期率。這條新路就是“隻有讓人民來監督政府,政府才不敢鬆懈”。我們黨之所以能夠通過發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監督,來使自身保持長盛不衰,是我們黨的性質宗旨使然。馬克思主義創始人在《共產黨宣言》中庄嚴宣告:“過去的一切運動都是少數人的或者為少數人謀利益的運動。無產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代表絕大多數人利益還是代表少數人利益,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同以往一切政治派別、政治集團的根本區別,也是我們黨能夠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根本原因。

第一個答案是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高度重視加強自身建設的結果。我們黨是以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為指導建立起來的無產階級新型政黨,一經成立就始終重視加強黨的自身建設。一大黨綱明確宣示黨的根本政治目的是實行社會革命,中國共產黨徹底斷絕同黃色知識分子階層及其他類似黨派的一切聯系,並要求申請加入者除承認黨綱和政策,還必須同那些與我們的綱領背道而馳的黨派和集團斷絕一切聯系。黨的二大制定的首部黨章進一步對黨員條件、黨的各級組織和黨的紀律作出具體規定。延安時期,毛澤東提出建設一個全國范圍的、廣大群眾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完全鞏固的布爾什維克化的中國共產黨的總要求,並把它作為偉大的工程來進行。延安整風運動是我們黨集中加強自身建設的偉大創舉。通過整風我們黨不僅初步確立了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破除了將馬克思主義教條化、將共產國際指示和蘇共經驗神聖化的錯誤傾向,並且將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第一個重大理論成果——毛澤東思想確立為黨的指導思想,創造了加強自身建設,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的寶貴經驗。

第一個答案是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高度重視和善於總結黨的歷史經驗的結果。以史為鑒,開創未來,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也是一百多年來我們黨能夠從小到大、由弱到強,不斷取得勝利的成功奧秘。延安時期,毛澤東多次要求全黨學習黨史,強調研究黨的歷史,對研究今天的路線方針政策,加強黨內教育,推進各方面工作,都是必要的。並在中央學習組專門作了《如何研究中共黨史》的重要講話。通過系統總結我們黨成立以來,尤其是六屆四中全會至遵義會議前這一段黨的歷史及其經驗教訓,深刻分析“左”傾錯誤在政治、軍事、組織、思想方面的表現和嚴重危害,分清了是非,使全黨尤其是高級干部對中國革命基本問題的認識在馬克思主義的基礎上達到一致,增強了黨的團結統一。

第一個答案是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對中國歷史上一些農民戰爭尤其是李自成農民起義失敗教訓長期深入思考的結果。延安整風期間,毛澤東把郭沫若《甲申三百年祭》印發作為整風文件,明確指出印發這篇文章的目的,“也是叫同志們引為鑒戒,不要重犯勝利時驕傲的錯誤”。新中國成立前夕,毛澤東進一步提出“兩個務必”的重要思想,在從西柏坡動身前往北平時再次強調:今天是進京趕考的日子。我們決不當李自成,我們都希望考個好成績。在新民主主義革命即將取得全國勝利的重大歷史轉折關頭,突出強調如何使全黨同志在勝利面前保持清醒頭腦,在奪取全國政權后經受住執政考驗,防止出現驕傲自滿、貪圖享樂、脫離群眾而導致人亡政息的危險,充分體現了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清醒和歷史自覺。

新時代為什麼能給出跳出歷史周期率的第二個答案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百年來,黨外靠發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監督,內靠全面從嚴治黨、推進自我革命,勇於堅持真理、修正錯誤,勇於刀刃向內、刮骨療毒,保証了黨長盛不衰、不斷發展壯大。”作為始終堅持自我革命的百年大黨,新時代的中國共產黨對如何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思索和探索更加深入,給出的回答更加充滿信心。第二個答案是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在總結黨的百年奮斗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新的偉大實踐的基礎上給出的,深刻揭示了我們這個百年大黨永葆青春活力、始終朝氣蓬勃、走在時代前列的成功奧秘,深化了對黨的建設規律的認識,為堅定不移把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以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引領新的偉大社會革命,提供了根本遵循。

第二個答案源自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對黨的百年奮斗歷程的深刻總結。相比於毛澤東當年的“窯洞對”,今天我們黨的歷史更長了、規模更大了、執政更久了,對如何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思考和認識也更深入了,總結的歷史經驗更全面更系統更深刻了。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黨的第三個歷史決議把“堅持自我革命”作為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一條重要歷史經驗,強調勇於自我革命是中國共產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自我革命精神是黨永葆青春活力的強大支撐。黨的百年歷史告訴我們,我們黨的偉大不在於不犯錯誤,而在於從不諱疾忌醫,積極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敢於直面問題,勇於自我革命。通過總結大革命的失敗教訓,我們黨開始懂得沒有革命的武裝就無法戰勝武裝的反革命的深刻道理﹔通過總結中央革命根據地第五次反“圍剿”失敗和長征初期的沉痛教訓,我們黨在遵義會議上實現了偉大的歷史轉折﹔通過總結“文化大革命”十年內亂的慘痛教訓,我們黨成功開創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黨歷經百年滄桑更加充滿活力,其奧秘就在於始終堅持真理、修正錯誤。

第二個答案源自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對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新的偉大實踐的深刻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黨內一度出現的管黨不力、治黨不嚴問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以“十年磨一劍”的定力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以“得罪千百人、不負十四億”的使命擔當推進史無前例的反腐敗斗爭,打出一套自我革命的“組合拳”,不斷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全面從嚴治黨取得了歷史性、開創性成就,產生了全方位、深層次影響,剎住了一些多年未剎住的歪風邪氣,解決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頑瘴痼疾,清除了黨、國家、軍隊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引領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發揮,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顯著增強,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得到根本扭轉,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有力、更加充滿活力,探索出依靠黨的自我革命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徑。

第二個答案源自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對協調推進兩個偉大革命的深刻把握。在新時代,我們黨領導人民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偉大社會革命,涵蓋領域的廣泛性、觸及利益格局調整的深刻性、涉及矛盾和問題的尖銳性、突破體制機制障礙的艱巨性、進行偉大斗爭形勢的復雜性,都是前所未有的。要把這場偉大社會革命進行好,我們黨必須勇於進行自我革命,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更加自覺地協調推進兩個偉大革命,以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引領新的偉大社會革命,以新的偉大社會革命促進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堅持不懈把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經常講跳出歷史周期率的問題,強調這是關系黨千秋偉業的一個重大問題,關系黨的生死存亡,關系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興衰成敗。在第一個答案的基礎上,我們黨又進一步給出第二個答案,深刻反映了我們黨對跳出歷史周期率長期艱辛探索的歷史進程和取得的重大成果,對於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增強實現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確保我們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具有十分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探索永遠在路上

中國共產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百年恰是風華正茂。一百多年來,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取得社會革命一系列偉大成就的同時,通過自我革命保持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鍛造了始終走在時代前列的偉大光榮正確的中國共產黨。黨的百年歷史和國際共產主義運動實踐告訴我們,馬克思主義政黨贏得先進性固然不容易,在復雜的國內外環境中和長期執政的條件下保持和發展先進性更不容易。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不是隨著時間推移而自然保持下去的,共產黨員的黨性不是隨著黨齡增長和職務提升而自然提高的。我們黨要始終成為時代先鋒、民族脊梁,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必須以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清醒和執著,深入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把自我革命進行到底。

國內外形勢的深刻復雜變化,對我們黨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挑戰新要求,必須以勇於自我革命精神進一步打造和錘煉自己。從國際形勢看,當今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我國發展將面臨更多逆風逆水的外部環境。從國內形勢看,我國發展正處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改革發展處在攻堅克難、闖關奪隘的重要階段,繼續發展具有多方面優勢和條件,但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我們要實現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必須繼續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實踐証明,越是形勢復雜,越是任務艱巨,越是要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進一步發揮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政治優勢,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黨的二十大擘畫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我們黨要擔負起新的歷史任務,必須以勇於自我革命精神進一步加強自身建設,確保我們黨始終成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經過長期努力,我們勝利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但行百裡者半九十,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全黨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要把我們這個擁有14億多人口的最大發展中國家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是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壯舉,必然會面對各種重大挑戰、重大風險、重大阻力、重大矛盾,前進道路上不可避免會面臨各種日趨復雜的風險挑戰,甚至會遇到難以想象的驚濤駭浪。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就是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中國的事情要辦好首先中國共產黨的事情要辦好。在團結帶領人民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路上,我們黨要想繼續考出好成績,就必須聚精會神抓好黨的自身建設,使我們黨越來越成熟、越來越強大、越來越有戰斗力。

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取得顯著成效,但還遠未到大功告成的時候,必須把全面從嚴治黨作為黨的長期戰略、永恆課題,永遠吹沖鋒號。早在黨的十八屆一中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就明確指出,新形勢下,我們黨的自身建設面臨一系列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落實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任務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繁重、更為緊迫。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取得了歷史性成就,解決了黨內許多突出問題,但這只是全面從嚴治黨一個良好開端,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管黨治黨一刻也不能放鬆。新時代新征程上,我們黨面臨的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是長期而復雜的,面臨的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是尖銳而嚴峻的。同向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進軍的偉大社會革命相比,黨的自身建設上還存在一些不匹配、不適應的地方,特別是黨風廉政上的一些問題具有反復性和頑固性,稍不注意就會反彈回潮、前功盡棄。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一再強調,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決不能有鬆勁歇腳、疲勞厭戰的情緒,必須持之以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

我們黨是一個百年大黨,越是長期執政,越是取得巨大成績,越是必須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越是不能喪失自我革命精神。經過百年不懈奮斗,我們黨領導人民創造了一系列偉大成就,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這值得我們驕傲和自豪,但決不是自滿的包袱。在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從“六個如何始終”的角度深刻分析大黨獨有難題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現和破解之道,強調解決這些難題是實現新時代新征程黨的使命任務必須邁過的一道坎,是全面從嚴治黨適應新形勢新要求必須啃下的硬骨頭。歷史的經驗告誡我們,長時間的和平環境,長期執政的歷史條件,容易讓一些黨員干部淡忘艱苦斗爭精神和居安思危意識,容易讓一些人走著走著就忘記了為什麼要出發、要到哪裡去,很容易走散了、走丟了。我們黨作為世界第一大黨,沒有什麼外力能夠打倒我們,能夠打倒我們的隻有我們自己。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一再要求全黨同志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一再強調要做到“三個一以貫之”“三個務必”,就是要提醒全黨同志,要始終牢記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決不能因為勝利而驕傲,決不能因為成就而懈怠,決不能因為困難而退縮。新時代新征程上,必須始終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保持“趕考”的清醒,重整行裝再出發,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執著奮力實現既定目標,以行百裡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作者系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學術和編審委員會原主任)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2023年04月13日 05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