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研究關系黨和人民事業得失成敗

作者:楊明偉    發布時間:2023-04-13   
分享到 :

核心提示

黨中央特別強調要在這次全黨深入開展的主題教育活動中,緊緊圍繞高質量發展這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以強化理論學習指導發展實踐,以深化調查研究推動解決發展難題,把學習和調研落實到完成黨的二十大部署的各項任務中去,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新成效檢驗主題教育成果。

在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征程的關鍵時期,面對更加嚴峻復雜的國內國際形勢,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發出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的號召,並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進一步提出“以深化調查研究推動解決發展難題”的要求。這充分表明,進入新時代新征程,調查研究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中具有極端重要性。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調查研究不僅是一種工作方法,而且是關系黨和人民事業得失成敗的大問題。”

調查研究是黨的傳家寶

調查研究是我們黨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做好領導工作的傳家寶,也是我們黨的重要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毛澤東同志是黨內大興調查研究之風的開創者和實踐者。僅在20世紀二三十年代的土地革命時期,毛澤東同志就在農村專門做過十幾個系統的調查,既為認識中國社會提供了極為詳盡的材料、為黨內作出決策提供了極為重要的參考,同時也帶動了黨內調查研究風氣的形成。比如,目前保存的毛澤東同志最早的一篇農村調查報告《中國佃農生活舉例》,就開啟了“解剖麻雀式”的調查傳統﹔長岡鄉調查和才溪鄉調查,給我們留下了剖析典型案例並及時發現、總結推廣基層工作中創造的鮮活經驗的傳統﹔《尋烏調查》是調查報告裡的一份巨著,共五章三十九節,8萬多字,則給我們留下了針對一個或多個行業狀況進行系統性、全面性大規模調查摸底的傳統等等。毛澤東同志不僅親自撰寫調查報告,而且在這些調查研究基礎上作了系列理論思考,為我們黨提供了重要的理論依據和思想源泉。

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調查研究工作依然發揮了重要作用。1978年,鄧小平同志在北方四省一市搞調查研究,並發表“北方談話”,成為黨的工作重心轉移的先聲。中國共產黨人依靠調查研究一路走來,在調查研究基礎上沉著冷靜地應對各種復雜環境,不斷創造出一個又一個新局面。習近平同志深刻指出:“回顧我們黨的發展歷程可以清楚地看到,什麼時候全黨從上到下重視並堅持和加強調查研究,黨的工作決策和指導方針符合客觀實際,黨的事業就順利發展﹔而忽視調查研究或者調查研究不夠,往往導致主觀認識脫離客觀實際、領導意志脫離群眾願望,從而造成決策失誤,使黨的事業蒙受損失。”

調查研究是謀事之基、成事之道

中國共產黨是靠調查研究謀劃工作、應對風險挑戰並取得成功的政黨。在認真做好調查研究基礎上多謀善斷、上下謀劃、推動工作,這是中國共產黨人面對任何艱難險阻和復雜局面的謀事之基、成事之道。

勤於調查研究、長於多謀善斷,這是中國共產黨人干事創業、推動工作的一大特點。在這方面,習近平同志為我們作出了表率。他在當市委書記、地委書記期間,曾走遍福州、寧德的鄉鎮,“有個下黨鄉,我去時真是披荊斬棘、跋山涉水”。他還“針對福建是林業大省、廣大林農卻守著‘金山銀山’過窮日子的狀況”,深入調查研究,“推出了有針對性的改革舉措,形成了全國第一個省級林改文件”﹔他在浙江工作期間,“全部縣市區走遍了,之后對浙江發展提出了‘八八戰略’,就是發揮八個方面優勢、採取八個方面舉措”。這些都是針對發展困境和難題,通過深入細致的調查研究推動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的事例。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調查研究工作。我們之所以能夠戰勝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解決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這與習近平同志倡導“自覺問計於民、問需於民”並率先開展深入細致的調查研究有著極為密切的關系。

“不謀萬世者,不足謀一時﹔不謀全局者,不足謀一域。謀全局、謀萬世,就必須首先加強調查研究。”要防止和克服決策中的隨意性及其造成的失誤,要提高決策的科學化水平,就必須把調查研究貫穿於決策的全過程。

調查研究是轉變領導作風和改善工作方法的基礎一環

中國共產黨是善於運用調查研究來養成良好作風、講究調查研究科學方法來改進工作的政黨。調查研究,歷來是中國共產黨堅持正確的思想路線、工作路線,轉變領導作風和改善工作方法的一個極為重要的途徑﹔是落實好黨的群眾路線,解決好“四風”問題,特別是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問題的重要方法和基礎環節。

任何一個政治集團,一旦缺乏調查研究,就會出現領導作風偏離,陷入主觀主義、官僚主義。對領導作風和工作方法問題,我們黨始終保持著警惕。早在延安時期,毛澤東同志就針對曾經出現的主觀主義、形式主義作風特別指出:“在全黨推行調查研究的計劃,是轉變黨的作風的基礎一環。”改革開放前后,鄧小平同志也曾多次批評一些人“把絕大部分時間用在坐辦公室、處理文件、在領導機關內部開會上面”的現象,他明確提出:“各級班子要搞好,領導人的作風要轉變。要解決官僚主義、不深入的問題。”當前,“四風”問題仍具有一定的頑固性和反復性,稍有鬆懈就會反彈回潮。因此黨的作風建設和工作方法的改善,必須“永遠在路上”,善始善終,善作善成。習近平同志多次強調,要毫不鬆懈糾治“四風”,堅決防止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滋生蔓延。

領導作風和工作方法上出現的一切問題,幾乎都與脫離實際、脫離群眾、不作調查研究有關。要避免主觀主義、官僚主義等不良作風,形成科學的世界觀、方法論,就必須深入群眾、深入實際中作實實在在的調查研究。正因如此,中共中央在近日印發的《關於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中特別強調指出: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是轉變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提高履職本領、強化責任擔當的有效途徑。”

調查研究是實現高質量發展的時代之需

中國共產黨是善於運用調查研究結論把握歷史規律、破解發展難題,並順應時代發展大勢真正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政黨。推動發展,歷來是我們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黨的二十大報告進一步提出:“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

當前,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我們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困難、矛盾和挑戰,新情況新問題層出不窮,特別是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下,國內國際形勢復雜多變。這些,都要求各級領導干部必須堅持不懈地開展和加強調查研究工作。不調查研究,就不可能掌握新情況,也不可能堅定推動發展的決心,更不可能掌握推進高質量發展的辦法。一切不重視調查研究、不善於調查研究的思想,一切不深入實際生活、隻坐在辦公室關起門來作決策的做法,一切隻在表面上走過場,滿足於聽聽、轉轉、看看的蜻蜓點水式“調研”,都會嚴重影響決策的科學性,妨礙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貫徹執行,損害領導機關、領導干部的形象,最終阻礙實現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目標任務。

在新起點新征程上,做好新形勢下的調查研究工作,既要著眼於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熱點難點問題、黨的建設面臨的重大理論和實際問題、事關改革發展穩定大局的重點問題,還要著眼於解決制約當前和今后發展中的一系列帶有根本性的問題,特別是解決影響和制約高質量發展的突出問題。正是在這個意義上,黨中央特別強調要在這次全黨深入開展的主題教育活動中,緊緊圍繞高質量發展這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以強化理論學習指導發展實踐,以深化調查研究推動解決發展難題,把學習和調研落實到完成黨的二十大部署的各項任務中去,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新成效檢驗主題教育成果。

(作者系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對外合作交流局局長、研究員) 

來源:《湖南日報》2023年04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