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黨史研究室扎實開展黨史工作高質量發展專題調查研究

作者:    發布時間:2023-04-13   
分享到 :

為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扎實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四川省委黨史研究室按照黨中央、省委部署,於4月10日召開室務會審定印發了開展黨史工作高質量發展專題調查研究的實施方案,立足黨史部門職能職責,加強組織領導,周密安排部署,堅持“四聚焦”在全省黨史系統大興調查研究,持續推動黨史工作高質量發展。

一是聚焦“黨史姓黨”,著力深入調研本部門本系統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關於黨史、黨史工作系列重要論述精神的主要情況和重點問題。

二是聚焦“高質量發展”,著力深入調研本部門本系統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並融入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中的重大問題和積極構建大黨史工作格局、統籌黨史 “征、編、研、宣、審”總體工作布局的主要問題和重點問題。

三是聚焦“守土盡責”,著力深入調研新時代意識形態工作中涉黨史領域面臨的挑戰,推進黨史工作在文化自信自強、建設文化強省中更好發揮作用,加強黨史工作正面宣傳教育引導、健全黨史部門網絡綜合治理體系以及本部門黨史宣傳教育、審核把關等方面的主要情況和重點問題。

四是聚焦“黨建引領”,著力深入調研加強本部門本系統高素質黨史干部人才隊伍和全面過硬黨組織建設,健全落實黨的領導制度體系,發揮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激勵干部擔當作為等方面的主要情況和重點問題﹔本部門全面從嚴治黨中深入推進正風肅紀反腐,落實政治監督具體化、精准化、常態化要求,深入糾治“四風”,特別是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方面的主要情況和重點問題。

(四川省委黨史研究室黨史二處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