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把握主題教育的總要求

作者:馮 俊    發布時間:2023-04-15   
分享到 :

以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為重點在全黨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是黨中央為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動員全黨同志為完成黨的中心任務而團結奮斗所作的重大部署,是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重大部署,對於統一全黨思想、解決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具有重要意義。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要以這次主題教育為契機,加強黨的創新理論武裝,不斷提高全黨馬克思主義水平,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為奮進新征程凝心聚力,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

習近平總書記在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從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戰略高度,深刻闡述開展主題教育的重大意義和目標要求,對主題教育各項工作作出全面部署,為全黨開展主題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這次主題教育的總要求是“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根本任務是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轉化為堅定理想、錘煉黨性和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強大力量,使全黨始終保持統一的思想、堅定的意志、協調的行動、強大的戰斗力,努力在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干方面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要凝心鑄魂筑牢根本、錘煉品格強化忠誠、實干擔當促進發展、踐行宗旨為民造福、廉潔奉公樹立新風,著力解決理論學習、政治素質、能力本領、擔當作為、工作作風、廉潔自律等方面的問題﹔主題教育不劃階段、不分環節,要把理論學習、調查研究、推動發展、檢視整改貫通起來,有機融合、一體推進。這其中首要的是深刻理解、牢牢把握主題教育的總要求,將其作為貫穿這次主題教育全過程的一條主線,推動主題教育扎實開展,努力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一、學思想

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新時代新征程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的根本要求。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最新成果武裝全黨、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是我們黨創造歷史、成就輝煌的一條重要經驗。

學思想,就要全面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系統掌握這一思想的基本觀點、科學體系。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內容涵蓋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方方面面,構成一個完整的科學體系。黨的十九大、十九屆六中全會提出的“十個明確”、“十四個堅持”、“十三個方面成就”概括了這一思想的主要內容,必須長期堅持並不斷豐富發展。

“十個明確”是基本理論,其中包括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任務,新時代我國社會的主要矛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總體布局和戰略布局,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總目標,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和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方針和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等。這些戰略思想和創新理念,是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規律認識深化和理論創新的重大成果。

“十四個堅持”是基本方略,是將基本理論付諸實踐,是治國理政的基本原則,指導我們怎麼辦、怎麼干。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全面深化改革,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人民當家作主,堅持全面依法治國,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堅持全面從嚴治黨。以上十四條,構成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

“十三個方面成就”是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對新時代十年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和發生歷史性變革的全面總結。在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上、在全面從嚴治黨上、在經濟建設上、在全面深化改革開放上、在政治建設上、在全面依法治國上、在文化建設上、在社會建設上、在生態文明建設上、在國防和軍隊建設上,在維護國家安全上、在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上、在外交工作上取得的成就,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實踐成果。

學思想,就要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提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兩個結合”寫進了黨的第三個歷史決議。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大報告中對“兩個結合”作了深刻的論述。作為中國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是“兩個結合”的光輝典范。

學思想,就要把握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繼續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首先要把握好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是對馬克思主義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堅持和發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立場觀點方法突出地體現在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的“六個必須堅持”,即必須堅持人民至上、必須堅持自信自立、必須堅持守正創新、必須堅持問題導向、必須堅持系統觀念、必須堅持胸懷天下。准確把握“六個必須堅持”,才能更好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髓要義,以學增智,從中汲取干事創業的智慧。

二、強黨性

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要自覺用這一思想改造主觀世界,運用這一思想堅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加強黨性鍛煉,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

增強黨性修養、加強黨性鍛煉是一個長期的、持續的過程,非一朝一夕之功,既要通過理論學習來增強黨性,也要在實踐斗爭中錘煉黨性。新時代十年多來,我們在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過程中已經先后開展過五次集中學習教育。圍繞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2013年下半年開始自上而下分兩批進行,在全黨深入開展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2015年4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在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中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方案》,對“三嚴三實”專題教育作出部署安排。2016年2月,黨中央決定在全體黨員中開展“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做合格黨員”學習教育。2017年3月,中央印發文件,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2019年6月開始,在全黨自上而下分兩批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2021年2月,黨中央決定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習近平總書記出席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黨開展的第六次集中學習教育。在增強黨性方面,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一系列的要求,包括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胸懷“國之大者”,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三嚴三實”,忠誠干淨擔當,為民務實清廉,等等。在這次主題教育中,黨員、干部特別是各級領導干部要主動把自己的思想擺進去,做到以學鑄魂,經受思想淬煉、精神洗禮。

強黨性,就是要凝心鑄魂筑牢根本。從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務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務必謙虛謹慎、艱苦奮斗,務必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

強黨性,就是要錘煉品格強化忠誠。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意志為意志,以黨的使命為使命,始終忠誠於黨、忠誠於人民、忠誠於馬克思主義,真心愛黨、時刻憂黨、堅定護黨、全力興黨。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強黨性,就是要做到學思想、見行動。樹立正確的權力觀、政績觀、事業觀,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不斷提高推動高質量發展本領、服務群眾本領、防范化解風險本領,加強斗爭精神和斗爭本領養成,提振銳意進取、擔當有為的精氣神。

強黨性,就是要突出問題導向,查不足、找差距、明方向。接受政治體檢,打掃政治灰塵,糾正行為偏差,解決思想不純、組織不純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不斷增強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使我們黨始終充滿蓬勃生機和旺盛活力,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三、重實踐

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要自覺踐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用以改造客觀世界、推動事業發展,用以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積極識變應變求變,解決經濟社會發展和黨的建設中存在的各種矛盾問題,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推動中國式現代化取得新進展新突破。

重實踐,就是要實干擔當促進發展。緊緊圍繞新時代新征程黨的中心任務,緊緊圍繞高質量發展這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真抓實干、務求實效,聚焦問題、知難而進,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積極擔當作為的精氣神為黨和人民履好職、盡好責,以新氣象新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依靠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

重實踐,就是要踐行宗旨為民造福。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自覺問計於民、問需於民,始終同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著力解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把惠民生、暖民心、順民意的工作做到群眾心坎上,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重實踐,就是要大興調查研究之風,解決實際問題。調查研究是我們黨的傳家寶。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調查研究是謀事之基、成事之道,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沒有調查就沒有決策權﹔正確的決策離不開調查研究,正確的貫徹落實同樣也離不開調查研究。《關於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要求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各級領導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線,深入農村、社區、企業、醫院、學校、“兩新”組織等基層單位,把脈問診、解剖麻雀,進行問題梳理、難題排查,善於運用黨的創新理論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總結新經驗、探索新規律。工作方案提出了結合實際開展調研的12個方面的主要內容,要求做好事關全局的戰略性調研、破解復雜難題的對策性調研、新時代新情況的前瞻性調研、重大工作項目的跟蹤性調研、典型案例的解剖式調研、推動落實的督查式調研,通過調查研究把握事物的本質和規律,找到破解難題的辦法和路徑。

重實踐,就是要把開展主題教育同推動中心工作結合起來,防止“兩張皮”。堅持邊學習、邊對照、邊檢視、邊整改,把問題整改貫穿主題教育始終,讓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解決問題的實際成效,抓好調查研究成果轉化,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專項整治突出問題,最終以群眾滿意不滿意作為根本評判標准,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新成效檢驗主題教育成果。

四、建新功

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要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汲取奮發進取的智慧和力量,熟練掌握其中蘊含的領導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不斷提高履職盡責的能力和水平,凝心聚力促發展,馳而不息抓落實,立足崗位作貢獻,努力創造經得起歷史和人民檢驗的實績。

建新功,就要把黨的創新理論運用到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戰略部署中去。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二十屆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體學習時指出,要善於運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更好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深刻洞察時與勢、危與機,積極識變應變求變。要善於運用這一思想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取得新進展、新突破,強化政治領導,豐富戰略支撐,拓展實踐路徑,破解發展難題,激發動力活力,使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更加鮮明、優勢更加彰顯、前景更加光明。要善於運用這一思想解決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各種矛盾和問題,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促進共同富裕。要善於運用這一思想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居安思危、未雨綢繆,時刻保持箭在弦上的備戰姿態,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對各種風險見之於未萌、化之於未發,堅決防范各種風險失控蔓延,堅決防范系統性風險。要善於運用這一思想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既注重解決好出現的新問題,又注重解決好存在的深層次問題,確保黨永遠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這“五個要善於”體現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政治智慧和思想力量,是指導我們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提出的戰略部署,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科學的領導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

建新功,就要政治過硬、本領高強。全黨要大興學習之風,建設學習型政黨、學習型黨組織。領導干部要解決好“本領恐慌”、能力不足的問題,必須全面增強各方面本領,努力成為本職工作的行家裡手。重點提升推動高質量發展本領、服務群眾本領、防范化解風險本領,同時加強斗爭精神和斗爭本領養成,著力增強防風險、攻難關、迎挑戰、抗打壓能力。

建新功,就要廉潔奉公樹立新風。以學正風,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增強紀律意識、規矩意識,持續糾治“四風”,把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做到公正用權、依法用權、為民用權、廉潔用權,推動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關系、規規矩矩的上下級關系、親清統一的新型政商關系,當好良好政治生態和社會風氣的引領者、營造者、維護者。

建新功,就要牢記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的社會革命。堅決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反腐敗是最徹底的自我革命。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始終保持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始終保持干事創業精神狀態,始終具備強大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

新征程上,必須牢牢把握這次主題教育的總要求,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推動全黨特別是領導干部不斷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引向深入,將其轉化為堅定理想、錘煉黨性和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強大力量,使全黨始終保持統一的思想、堅定的意志、協調的行動、強大的戰斗力。

(作者:原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清華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特聘教授)

來源:《紅旗文稿》20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