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時間·陳理丨中國共產黨如何解決大黨獨有難題

作者: 陳理    發布時間:2023-04-17   
分享到 :

我們黨已走過一百多年的光輝歷程,是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大要有大的樣子,但大也有大的難處。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向全黨提出必須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的重大命題。在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進一步從“六個如何始終”角度深刻分析大黨獨有難題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現和破解之道,強調解決這些難題是實現新時代新征程黨的使命任務必須邁過的一道坎,是全面從嚴治黨適應新形勢新要求必須啃下的硬骨頭。這些重要論述,具有極強的理論性、政治性、指導性,進一步深化了對黨的建設規律的認識,彰顯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一以貫之加強黨的建設的深沉憂患意識、高度歷史自覺和強烈使命擔當,為新時代新征程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如何理解“六個如何始終”的深刻內涵?中國共產黨何以能解決大黨獨有難題?帶著這些問題,中國紀檢監察報、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專訪了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學術和編審委員會原主任陳理。

記者: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前赴后繼、英勇奮斗的根本動力。對於中國共產黨這樣一個規模這麼大、歷史這麼久、領導人民創造一系列偉大成就的百年大黨來說,如何解決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難題?

陳理:在百年奮斗歷程中,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從小到大、由弱到強,在腥風血雨中一次次絕境重生,在攻堅克難中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根本原因就在於我們黨不管是處於順境還是逆境,都始終堅守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個初心和使命,義無反顧向著這個目標前進,從而贏得廣大人民群眾衷心擁護和堅定支持。

黨的歷史和國際共產主義運動實踐也告訴我們,馬克思主義政黨要始終做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並不容易。尤其是對於我們這樣一個規模這麼大,歷史這麼久,領導人民創造一系列偉大成就的百年大黨來說,能不能始終做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更是一個突出難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不是隨著時間推移而自然保持下去的,共產黨員的黨性不是隨著黨齡增長和職務提升而自然提高的。初心不會自然保質保鮮,稍不注意就可能蒙塵褪色,久不滋養就會干涸枯萎,很容易走著走著就忘記了為什麼要出發、要到哪裡去,很容易走散了、走丟了。國外一些大黨、老黨的衰落、垮台,我們黨內不斷清除腐敗犯罪分子,不斷在這方面給我們敲響警鐘。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和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常抓不懈。強化思想建黨,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指導工作。強化理想信念教育,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從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強化黨內集中教育,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進一步牢記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始終保持共產黨人政治本色。強化制度建設,提出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要求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和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形成長效機制。強化全面從嚴治黨,堅決清除一切弱化黨的先進性、損害黨的純潔性的因素,堅決割除一切滋生在黨的肌體上的毒瘤,堅決防范一切違背初心和使命、動搖黨的根基的危險。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進一步增強守初心、擔使命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全黨理想信念更加堅定、黨性更加堅強,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踐行初心使命。

記者: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保持全黨思想上的統一、政治上的團結、行動上的一致,是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的一個重要內容,是我們黨始終堅持的一個重大政治原則。在我們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解決如何始終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的難題,採取了哪些重大舉措?

陳理:黨的百年歷史告訴我們,要治理好我們這個大黨、治理好我們這個大國,保証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至關重要,始終做到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至關重要。

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保持全黨思想上的統一、政治上的團結、行動上的一致,是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擁有強大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確保完成黨的使命任務的決定性因素。我們黨是一個有著9600多萬名黨員、49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的大黨,是一個領導著14億多人民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執政黨,如果沒有集中統一,沒有黨中央堅強領導,沒有強有力的中央權威,就會變成一個自由散漫、派系林立的俱樂部,就會喪失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就什麼事情也辦不成。在過去一段時間裡,黨內存在不少對堅持黨的領導認識模糊、行動乏力問題,存在不少落實黨的領導弱化、虛化、淡化、邊緣化問題,特別是對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執行不力,有的搞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甚至口是心非、擅自行事。“七個有之”更是嚴重破壞黨的集中統一,嚴重損害黨和人民事業,嚴重影響黨的凝聚力和戰斗力。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旗幟鮮明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明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中國共產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加強政治建設,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強調遵守黨的政治紀律,最核心的就是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加強思想建設,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最新成果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加強制度建設,制定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出台中央政治局關於加強和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若干規定,進一步健全黨的領導制度體系,完善黨領導人大、政府、政協、監察機關、審判機關、檢察機關、武裝力量、人民團體、企事業單位、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社會組織等制度。從根本上改變了黨的領導被弱化削弱的狀況,消除了黨、國家、軍隊內部存在的嚴重政治隱患,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得到有力保証,全黨思想上更加統一、政治上更加團結、行動上更加一致,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顯著增強。

記者:如何不斷提高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是我們黨執掌全國政權后一直努力探索解決的一個重大課題。解決好這一難題,我們黨具備哪些優勢、面臨哪些挑戰?

陳理: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是黨鞏固執政地位、實現執政使命的內在要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要始終成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自身必須始終過硬。早在延安時期,毛澤東就明確提出要克服“本領恐慌”的問題。新中國成立前夕,隨著黨的工作重心由鄉村轉移到城市,毛澤東同志進一步強調必須用極大的努力去學會管理城市和建設城市。

今天,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的歷史任務,對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從國際看,世界百年變局與世紀疫情疊加,各種不穩定性不確定性增加,我國發展既面臨難得的機遇,又面臨前所未有的風險挑戰。從國內看,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治國理政考驗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從黨的自身看,能力不足、“本領恐慌”等問題又一次突出地擺在我們黨面前。作為重任在肩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我們既面臨執政的考驗,也面臨能力不足的危險。如何打破長期執政帶來的思維慣性定勢,跟上時代發展轉變傳統思想觀念和工作方式方法,彌補知識缺陷、能力短板、經驗弱項,成為我們這個百年大黨亟待解決的重大課題。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作為新時代黨的建設的重要內容,並把它同提高國家治理能力有機統一起來切實抓緊抓好。黨的十九大明確提出全面增強執政本領,強調我們黨既要政治過硬,也要本領高強。並提出增強學習本領、政治領導本領、改革創新本領、科學發展本領、依法執政本領、群眾工作本領、狠抓落實本領、駕馭風險本領等八個方面的具體要求。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把健全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制度作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內在要求和關鍵舉措,並在十九大關於增強八個方面本領的基礎上進一步增加“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的重要內容。黨中央先后印發《2013—2017年全國干部教育培訓規劃》《2018—2022年全國干部教育培訓規劃》,對培養造就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作出具體安排。全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不斷提高,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不斷增強,在推進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中進一步牢牢把握工作的主動權。

記者:如何在功成名就時做到居安思危、保持創業初期那種勵精圖治、干事創業的精神狀態,是我們這個百年大黨必須始終解決好的一個重大課題。對此,如何理解?

陳理:艱苦奮斗是中國共產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是黨百年奮斗創造偉大成就的成功奧秘。一百多年來,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不是天上掉下來的,不是別人恩賜的,而是通過不斷進行偉大斗爭取得的。新中國成立前夕,毛澤東同志指出,奪取全國勝利,這只是萬裡長征走完了第一步。中國的革命是偉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長,工作更偉大,更艱苦。並向全黨鄭重提出“兩個務必”的重要思想。

中國共產黨立志於中華民族的千秋偉業,過去取得的輝煌成就值得我們驕傲和自豪,但絕不是自滿的包袱,而是奮進新征程、實現新使命的新起點。新中國成立70多年了,長時間的和平環境,物質條件的極大改善,容易讓一些黨員、干部出現承平日久、精神懈怠的心態,淡忘斗爭精神和斗爭意志,貪圖安逸,干事創業精神不振、擔當勁頭不夠,缺乏應對新挑戰、開拓新局面的決心和勇氣。如何在功成名就時做到居安思危、保持創業初期那種勵精圖治、干事創業的精神狀態,是我們這個百年大黨必須始終解決好的一個重大課題。

經過一代代人的接續奮斗,我們勝利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但行百裡者半九十,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全黨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黨的二十大擘畫了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宏偉藍圖,發出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的偉大號召。新時代新征程上,我們的責任無比重大,使命無上光榮,必須發揚將革命進行到底的精神,始終保持干事創業的精神狀態,才能跳出“其興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歷史周期率,才能避免一些長期執政的大黨、老黨前功盡棄、半途而廢的覆轍,才能擔當起團結帶領人民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重任。

記者: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是黨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歷經百年滄桑更加充滿活力的成功秘訣。我們黨是怎樣解決如何始終能夠及時發現和解決自身存在問題的難題的?

陳理:黨的百年歷史告訴我們,偉大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不是天生的,而是在長期社會實踐中鍛造而成的,是在不斷自我革命中淬煉而成的。我們黨的偉大不在於不犯錯誤,而在於從不諱疾忌醫,敢於直面問題,勇於自我革命。我們黨歷經百年滄桑依然風華正茂,其奧秘就在於具有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強大能力。隻有及時發現和解決自身存在的問題,我們黨才能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永遠立於不敗之地。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取得偉大成就,但同偉大社會革命相比,我們黨自身還存在一些不匹配、不適應的地方。新時代新征程上,黨面臨的“四大考驗”“四種危險”將長期存在。我們黨要領導好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場偉大社會革命,必須堅持不懈把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勇於直面自身問題,敢於進行自我革命,從制定和落實中央八項規定開局破題,持之以恆正風肅紀,以“十年磨一劍”的定力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以“得罪千百人、不負十四億”的使命擔當推進史無前例的反腐敗斗爭,打出一套自我革命的“組合拳”,不斷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剎住了一些長期沒有剎住的歪風,糾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頑瘴痼疾,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引領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發揮,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顯著增強,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得到根本扭轉,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有力、更加充滿活力。

記者:能否始終保持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關乎黨的事業成敗和民族興亡。如何始終保持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我們黨進行了哪些成功探索?

陳理: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做好各方面工作,必須有一個良好政治生態。政治生態好,干部隊伍就會風清氣正、心齊氣順,社會風氣就會積極向上、充滿正能量。政治生態不好,各種歪風邪氣就會冒出來,就會人心渙散、弊病叢生。過去一段時間裡,一些地方和單位“四風”問題越積越多,正氣不彰、邪氣不祛,“明規矩”名存實亡,“潛規則”大行其道,求真務實、埋頭苦干的受到排擠,好大喜功、急功近利的如魚得水,政治生態嚴重惡化,渙散了人心、帶壞了社會風氣,極大損害了人民群眾對黨的信任。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站在關系黨的團結統一、關系黨的生死存亡的戰略高度,把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淨化黨內政治生態作為黨的建設中帶有根本性、基礎性的問題切實抓緊抓好。制定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嚴肅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自覺抵制商品交換原則對黨內生活的侵蝕,全面淨化黨內政治生態。強化思想教育,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倡導和弘揚忠誠老實、光明坦蕩、公道正派、實事求是、艱苦奮斗、清正廉潔等價值觀,旗幟鮮明抵制和反對關系學、厚黑學、官場術、“潛規則”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以良好政治文化涵養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加強制度建設,立“明規矩”、破“潛規則”,通過體制機制改革和制度創新促進政治生態不斷改善。樹立正確的用人導向,貫徹新時代的組織路線,以用人環境的風清氣正促進政治生態的山清水秀。黨內政治生活氣象更新,黨內政治生態明顯好轉,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顯著增強,黨的團結統一更加鞏固,黨群關系明顯改善,黨在革命性鍛造中煥發出新的強大生機活力。

(專訪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學術和編審委員會原主任 陳理﹔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王霞)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