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高度重視精心組織——

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深入開展(學思想 強黨性 重實踐 建新功)

作者:本報記者  劉維濤  趙  成  孟祥夫  李林蔚    發布時間:2023-04-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開欄的話

在全黨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是黨中央為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動員全黨同志為完成黨的中心任務而團結奮斗所作的重大部署,是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重大部署。

為推動主題教育扎實開展、營造良好輿論氛圍,本報從今天起開設“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專欄,集中展現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開展主題教育的工作進展和實際成效。

4月3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總書記從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戰略高度,深刻闡述開展主題教育的重大意義和目標要求,對主題教育各項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開展主題教育是今年黨的建設的重大任務。各級黨組織要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的工作部署,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在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干上下功夫見實效。”4月13日,廣東廣州,習近平總書記在主題教育啟動后的第一次外出調研中,強調開展主題教育的重要意義,並圍繞“以學鑄魂”提出明確要求。

中共中央發出關於學習《習近平著作選讀》第一卷、第二卷的通知和關於印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2023年版)》的通知,中央有關部門編輯出版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專題摘編》等學習材料,為廣大黨員、干部在主題教育中提升理論素養、強化思想武裝提供了權威教材。

連日來,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提高思想認識和政治站位,把開展主題教育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高度重視、精心組織,確保主題教育扎實開展、深入推進。

提高政治站位,把主題教育謀劃好、組織好、落實好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這次主題教育是一件事關全局的大事,時間緊、任務重、要求高。各級黨委(黨組)要扛起主體責任,把主題教育謀劃好、組織好、落實好。

各地區各部門第一時間召開動員部署會,成立領導小組及辦公室,組建巡回指導組,加強對主題教育的領導和指導。

中央辦公廳、中央統戰部、全國人大機關、全國政協機關、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國務院辦公廳等單位的主題教育領導小組組長由兼任單位主要領導職務的黨和國家領導同志擔任。

中央組織部、中央宣傳部、中央政法委、全國總工會、全國婦聯等單位兼任主要領導職務的黨和國家領導同志分別主持召開專題會議、出席動員部署會,對抓好主題教育提出明確要求。

北京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牢記“看北京首先要從政治上看”的要求,自覺把“兩個確立”融入血脈、見之於行動,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為黨中央站好崗、放好哨。

江蘇將本次主題教育作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一思想意志行動的領航工程、武裝黨員干部頭腦的鑄魂工程、指引中國式現代化江蘇新實踐的動力工程、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的自我革命工程。

天津大學、武漢大學、山東大學等高校組織領導班子成員、中層干部、黨支部書記、專職組織員、師生黨員代表等參加動員會,推動主題教育工作部署到各級黨組織、傳達到全體黨員。

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按照黨中央部署要求,從一開始就堅持把學和做結合起來、把查和改貫通起來、把破和立統一起來,聚焦重點,抓綱帶目,高站位、高起點謀劃推進主題教育。

國務院國資委第一時間組織研究國資央企抓好主題教育的具體措施,研究起草“主題教育工作方案”等10份文件,對機關和直屬單位、委管中央企業、行業協會主題教育作出安排。

上海把“實”的要求貫穿到理論學習、調查研究、推動發展、檢視整改等各方面工作任務中,切實把“實”體現到解決實際問題、推動實際工作、促進改革發展上,力求以推動高質量發展、提高人民生活品質的新成效檢驗主題教育成果。

天津市委常委班子帶頭推動高質量發展“十項行動”深入實施,通過主題教育進一步把准行動方向、細化行動路徑、提升行動效果。

重慶主題教育實施方案突出“五個一”,即貫穿一條黨的創新理論武裝的主線,建立一套調查研究、民生項目、檢視整改等清單,實施一系列發展攻堅行動,健全一個推動落實體系,推廣一批學習運用黨的創新理論推動實踐的先進典型。

新疆制定自治區黨委常委會開展主題教育的工作方案及理論學習、讀書班、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5個子方案,做到“規定動作”一個不少、“自選動作”務實管用。

…………

全面加強理論武裝,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

“今天我給大家領讀的是《習近平在廈門》第二章……”福建廈門市委黨校教室,傳來學員的讀書聲。“年輕干部尤其要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勤於鑽研、踏實工作的精神”“‘我們一切工作,都要落實到基層’的理念應成為我們的工作遵循”……領讀完畢,廣大學員展開熱烈討論。

這是廈門市委黨校在中青班開展“每天一小時  共學新思想”活動中的一幕。作為主題教育的一部分,活動要求每天由2名學員上台領讀學習材料,其余學員展開交流研討,力求讓理論學習更扎實、更聚焦、更有針對性。

為加強理論學習,福建用好《習近平在福建》系列訪談實錄等特色學習材料,引導黨員干部把學習成果轉化為堅定理想、錘煉黨性和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強大力量。

開展理論學習,接受思想洗禮,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必修課,更是開展主題教育的題中之義。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把加強理論武裝作為重中之重,要求廣大黨員干部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全面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體系、精髓要義、實踐要求。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機關、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中央台辦等單位組織黨員干部通過舉辦培訓班、“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形式,認真學習主題教育學習材料,跟進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最新重要講話精神。

國家發展改革委充分用好求是論壇、周三大講堂、發改書吧“思享匯”等平台,開展專題學習研討。

山東省委舉辦讀書班,總體安排8天時間,省委常委同志編為一組,交流研討和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同步進行。

建設銀行、中國遠洋海運、招商局舉辦專題輪訓班,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

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在部署階段就把開展主題教育同貫徹落實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結合起來,同推動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的中心工作結合起來,做到兩手抓、兩促進,引導黨員干部將煥發出來的學習、工作熱情轉化為攻堅克難、干事創業的強大動力。

邀請專家名師講授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和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結合部門工作,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發展改革工作的重要論述納入學習內容……近日,浙江省發改委組織350名黨員干部分3批開展專題輪訓。

“通過專題培訓,我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有了更加系統全面的理解和領悟,接下來要以知促行,助力推進省委關於深入實施‘八八戰略’強力推進創新深化、改革攻堅、開放提升的重大部署落地,為加快創新發展貢獻力量。”一名參訓學員說。

注重學用結合、以學促干,浙江組織開展“循跡溯源學思想促踐行”活動,讓黨員干部循著習近平總書記足跡現場學、體驗學,提升理論學習吸引力和穿透力﹔同時,在全省興起重溫研讀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熱潮,深化對“八八戰略”的再學習再解讀再領悟,引導黨員干部用科學理論來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深入調查研究,運用黨的創新理論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

河南省蘭考縣三義寨鄉白雲山村,連排成片的蔬菜大棚裡,成串的番茄挂滿枝頭,果農們正忙著採摘。作為豫東地區最大的番茄種植基地,小小番茄給這個1000來口人的村庄帶來1000多萬元的年收入。

如何做好“土特產”文章?圍繞這一課題,河南省委組織部調研組近日直奔基層,同白雲山村黨員干部、種植大戶深度交流、提煉經驗。

如今,越來越多的調研組走出機關,走向基層、走進群眾。主題教育中,河南省委堅持調研開路,將中央明確的12個方面調研內容細化為50個項目,逐一明確牽頭省領導和責任單位。在此基礎上,要求各單位對相關領域或工作中最突出的難點問題進行大起底,班子成員結合自身職責確定具體課題,以解決問題為目標開展專題調研。

學習的目的全在於運用。各地將開展調查研究作為主題教育的重要內容,結合當地實際,堅持問題導向,實行問題大梳理、難題大排查,著力打通貫徹執行中的堵點、淤點、難點,推動實現高質量發展,不斷增強群眾的獲得感。

江西發揚“尋烏調查”唯實求真的精神,省委常委同志赴尋烏深刻感悟我們黨開展調查研究的優良作風和實事求是的偉大真諦。

湖南抓實主題教育“自選動作”,在調查研究中組織開展“走基層、找問題、想辦法、促發展”活動。

遼寧針對破壞營商環境、基層“微腐敗”、信訪總量持續高位運行等方面突出問題,部署開展專項整治,釋放振興發展活力。

內蒙古緊扣完成好習近平總書記交給內蒙古的五大任務和全方位建設“模范自治區”兩件大事,抓重點、攻難點、通卡點、破堵點,用心用情用力辦好民生實事。

…………

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出台辦法舉措,要求黨員干部在調研過程中堅持求真務實、真抓實干,堅決反對和防止形式主義。

為確保調研取得成效,雲南研究出台“在主題教育中統籌做好調查研究的5條措施”,明確要求採取“四不兩直”方式,多到困難多、群眾意見集中、工作打不開局面的地方和單位開展調研,同時綜合運用座談訪談、隨機走訪、統計分析等方法,掌握實情、找准問題,嚴防“材料流轉”“調研甩鍋”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真正把情況摸清、把對策提實。

“按要求,調研結束后,要在15日內初步匯總形成問題清單、責任清單、任務清單,把調研成果轉化為政策思路、轉化為解決問題的具體行動,切實做到解決真問題、真解決問題。”雲南省委主題教育辦公室一名同志表示。

《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19日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