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學鑄魂,鑄牢對黨忠誠

——推動主題教育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作者:仲  音    發布時間:2023-04-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忠誠印寸心,浩然充兩間。不久前,“信仰鑄忠魂——中國共產黨首屆中央監察委員會成員專題展”在中國共產黨紀律建設歷史陳列館正式開放。首屆中央監委十名成員,有八名同志先后為革命犧牲,沒有一人背叛革命,用生命和鮮血詮釋對黨的絕對忠誠。他們的感人事跡激勵著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牢記初心使命、傳承光榮傳統,賡續對黨忠誠的基因血脈。

對黨忠誠,是中國共產黨人首要的政治品質。習近平總書記在廣東考察時對開展主題教育提出明確要求,對“以學鑄魂”作出深刻闡釋,其中在闡述“鑄牢對黨忠誠”時強調,“自覺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對黨忠誠體現到貫徹落實好黨中央決策部署的實際行動上”。推動主題教育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就要認真學習領會、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錘煉政治品格,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意志為意志、以黨的使命為使命,始終忠誠於黨、忠誠於人民、忠誠於馬克思主義。

忠誠是魂,魂固方能神聚﹔忠誠是根,根深方能葉茂﹔忠誠是源,源浚方能流長。我們黨一路走來,歷經了無數艱險和磨難,但任何困難都沒有壓垮我們,任何敵人都沒能打倒我們,靠的就是千千萬萬黨員的忠誠。新時代新征程,我國改革發展穩定面臨不少深層次矛盾躲不開、繞不過,黨的建設特別是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面臨不少頑固性、多發性問題,來自外部的打壓遏制隨時可能升級。面對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如果沒有對黨忠誠作為政治上的“定海神針”,就很可能在各種考驗面前敗下陣來。堅持用黨的創新理論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錘煉品格強化忠誠,才能共同把黨鍛造成一塊攻無不克、戰無不勝的堅硬鋼鐵,使全黨始終保持統一的思想、堅定的意志、協調的行動、強大的戰斗力。

“對黨忠誠,不是抽象的而是具體的,不是有條件的而是無條件的,必須體現到對黨的信仰的忠誠上,必須體現到對黨組織的忠誠上,必須體現到對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的忠誠上。”鑄牢對黨忠誠,就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忠誠核心、擁戴核心、維護核心、捍衛核心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全面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體系、精髓要義、實踐要求,把握好這一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切實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

對黨忠誠是具體的,也是實踐的。新時代以來,無數共產黨員勇挑重擔、沖鋒在抗疫第一線,喊出“我是黨員我先上”﹔300多萬名第一書記和駐村干部同貧困群眾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誓言“不獲全勝、決不收兵”……廣大黨員、干部用實踐充分表明,對黨忠誠不是空洞的口號,不能隻停留在口頭表態上,要體現到貫徹落實好黨中央決策部署的實際行動上。奮進新征程,要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照辦、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做到執行黨中央決策部署不講條件、不打折扣、不搞變通。要真心愛黨、時刻憂黨、堅定護黨、全力興黨,以勇於擔苦、擔難、擔重、擔險的實際行動詮釋對黨的忠誠。

學習黨章,“對黨忠誠”是明確的義務﹔重溫入黨誓詞,“對黨忠誠”是庄嚴的承諾。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牢記“國之大者”,以堅定的理想信念砥礪對黨的赤誠忠心,永遠對黨忠誠、為黨分憂、為黨盡責、為黨奉獻,我們就一定能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新征程上永葆政治本色、創造新的輝煌。

《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20日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