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展主題教育 要把加強理論學習和深化調查研究結合起來

原標題:開展主題教育 要把加強理論學習和深化調查研究結合起來
作者:馮俊    發布時間:2023-04-20    來源:人民政協報
分享到 :

從實踐到認識,再從認識到實踐。從個別到一般,再從一般到個別。從實踐中總結提煉出理論,用理論去指導新的實踐。這就是認識和實踐的發展過程。加強理論學習是為了更好地運用理論指導實踐,調查研究是為了弄清事情的真相,找到問題的本質和規律,再把實踐上升為新的理論。二者相互促進、辯証運動,推動著認識和實踐的前進和發展,這就是馬克思主義認識論和實踐論的生動發展。

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的總要求是“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要落實這一總要求,一是要加強理論學習,二是要深化調查研究,通過理論學習來實現“學思想、強黨性”,通過調查研究來達到“重實踐、建新功”。

加強理論學習就要系統全面地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全面系統掌握、完整准確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基本觀點、科學體系。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我們要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內容涵蓋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的方方面面,構成一個完整的科學體系。黨的二十大報告對於這一科學體系作出了完整的描述,其中包括“十個明確”的基本原理,“十四個堅持”的基本方略和“十三個方面”的偉大成就,以及它對各領域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對各方面的工作提出的具體要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最突出的特點和鮮明特色就是堅持了“兩個結合”,即堅持把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結合起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結合起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體現在它提出的“六個必須堅持”,即堅持人民至上、堅持自信自立、堅持守正創新、堅持問題導向、堅持系統觀念、堅持胸懷天下。這“六個必須堅持”是對馬克思主義的唯物史觀、唯物辯証法、實踐觀、認識論和科學方法論的豐富和發展。

加強理論學習就要通過理論學習來增強黨性,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堅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信心。使我們更深刻地認識到中國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使我們更深刻地體會到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通過理論學習,我們要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從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深化調查研究是重實踐、建新功的重要方法。重實踐、建新功就是要通過主題教育解決實際問題,實干擔當促進發展,踐行宗旨為民造福,要緊緊圍繞新時代新征程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緊緊圍繞高質量發展這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真抓實干,務求實效,推動中國式現代化取得新進展新突破。這就要求我們通過調查研究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調查研究是謀事之基、成事之道,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沒有調查就沒有決策權。調查研究是我們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是這次在全黨開展主題教育的重要內容,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要求要突出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做好事關全局的戰略性調研、破解復雜難題的對策性調研、新時代新情況的前瞻性調研、重大工作項目的跟蹤性調研、典型案例的解剖式調研、推動落實的督查式調研,提出了12個方面的調研內容。

調查研究是我們黨的傳家寶,是做好各項工作的基本功。中國共產黨在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奮斗歷程中,每一次取得成功和勝利,都是以深入開展調查研究為基礎的。毛澤東、周恩來、劉少奇、朱德、鄧小平、陳雲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在調查研究方面都給我們做出了典范。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毛澤東《中國社會各階級的分析》《湖南農民運動考察報告》《反對本本主義》《永新調查》《寧岡調查》《尋烏調查》等調查名篇,為找到適合中國國情的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革命道路打下了堅實基礎。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毛澤東提出了“第二次結合”,1955年底到1956年初,在大量調查研究的基礎上,提出了著名的《論十大關系》,探索出適合中國國情的建設社會主義的道路。我們要把黨重視調查研究這一優良作風和工作方法堅持下去、傳承發揚。

深化調查研究就是要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一切從實際出發,聽真話、察實情,不唯書、不唯上、隻唯實,有一是一、有二是二,既報喜又報憂。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不走馬觀花,不弄虛作假。堅持問題導向,增強問題意識,敢於正視問題、善於發現問題,以解決問題為根本目的,真正把情況摸清、把問題找准、把對策提實,通過調查研究把握事物的本質和規律,找到破解難題的辦法和路徑。

深化調查研究就要堅持走群眾路線。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親近群眾,聯系群眾,服務群眾。真誠傾聽群眾呼聲、真實反映群眾願望、真情關心群眾疾苦。解決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讓人民群眾感受到解決實際問題的成效,以人民群眾滿意不滿意作為評價主題教育成效的評判標准。

把加強理論學習和深化調查研究結合起來,就是要求把開展主題教育和推動中心工作結合起來,防止出現學習、工作“兩張皮”。把理論學習、調查研究、推動發展、檢視整改貫通起來,有機融合、一體推進,努力在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干方面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轉化為堅定理想、錘煉黨性和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強大力量,使全黨始終保持統一的思想、堅定的意志、協調的行動、強大的戰斗力。

(作者:原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清華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