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人民觀點)

——緊緊錨定開展主題教育的目標任務①

本報評論部

2023年04月20日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前,全黨正在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習近平總書記從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戰略高度,深刻闡述開展主題教育的重大意義和目標要求,明確提出了開展主題教育的根本任務和具體要達到的五個方面目標。本版今起推出系列評論,與讀者一起深入探討,貫徹落實。

——編  者  

學習的目的全在於運用,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要把這一思想變成改造主觀世界和客觀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

為學之實,固在踐履。援引“治學三種境界”,強調“理論學習貴在獨立思考、學用結合、學有所悟、用有所得”﹔枚舉戰國趙括“紙上談兵”、兩晉學士“虛談廢務”的歷史教訓,告誡領導干部“讀書是學習,使用也是學習,並且是更重要的學習”﹔指出學習理論最有效的辦法是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的理論學習方法,為黨員、干部夯實思想根基、強化理論武裝提供了重要遵循。

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開展這次主題教育“根本任務是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轉化為堅定理想、錘煉黨性和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強大力量,使全黨始終保持統一的思想、堅定的意志、協調的行動、強大的戰斗力,努力在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干方面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同時明確提出“凝心鑄魂筑牢根本”“錘煉品格強化忠誠”“實干擔當促進發展”“踐行宗旨為民造福”“廉潔奉公樹立新風”等五個方面具體目標。在廣東考察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開展主題教育是今年黨的建設的重大任務。各級黨組織要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的工作部署,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在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干上下功夫見實效。”我們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推動主題教育扎實開展。

“凡貴通者,貴其能用之也。”深入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祖國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以“得罪千百人、不負十四億”的使命擔當祛疴治亂,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新時代以來,黨的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是十分生動的,我們的學習也應該是生動的。學習的目的全在於運用,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要把這一思想變成改造主觀世界和客觀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主題教育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才能不斷增進廣大黨員、干部對黨的創新理論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真正把馬克思主義看家本領學到手﹔才能不斷激發大黨大國辦大事、建偉業的優勢,匯聚攻堅克難、團結奮進的強大力量。

有什麼樣的標准就有什麼樣的效果。堅持學思用貫通,才能取得最佳的學習效果,產生最好的實踐效用。要聯系地而不是孤立地、系統地而不是零散地、全部地而不是局部地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把握這一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和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堅持學思用貫通,發揚理論聯系實際的馬克思主義學風,既可以避免用什麼學什麼、不用則不學的實用主義,也能夠避免食而不化、學用脫節的形式主義,確保主題教育真正為奮進新征程凝心聚力。

知之愈明,則行之愈篤。理論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堅定,行動上才能自覺。知信行是內在統一的。要學而知,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學懂弄通、系統掌握、准確領會﹔要學而信,體會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汲取真理力量、思想力量、實踐力量,學出堅定信仰、學出使命擔當﹔要學而行,學以致用、身體力行,把學習成果落實到干好本職工作、推動事業發展上。是否真知真信真用,擔當盡責、真抓實干的實際行動是最好的檢驗標准。通過主題教育不斷提高理論素養、政治素養,不斷堅定信念、砥礪初心,不斷推進自我改造、自我淨化,黨員、干部才能永遠做一心為公、一身正氣、一塵不染的人,勇於迎擊任何狂風暴雨、戰勝任何驚濤駭浪,為黨和人民事業奮斗不止。

治理我們這樣的大黨大國,如果沒有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如果沒有全黨全國思想統一、步調一致,什麼事也辦不成。加強黨的創新理論武裝,不斷提高全黨馬克思主義水平,確保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錨定奮斗目標、沿著正確方向堅定前行,我們的道路必將越走越寬廣,中國式現代化的影響必將越來越大,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一定能實現。

《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20日 05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