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開展調查研究的五種方法

作者:徐中遠    發布時間:2023-04-21    來源:學習時報
分享到 :

毛澤東是我們黨身體力行、率先垂范、深入開展調查研究的光輝典范。毛澤東多次說過:“我的經驗歷來如此,凡是憂愁沒有辦法的時候,就去調查研究,一經調查研究,辦法就出來了,問題就解決了。打仗也是這樣,凡是沒有辦法的時候,就去調查研究。”他的調查研究與眾不同,具有獨特的方法。

了解群眾的第一步,應當是“察言觀色”。1943年冬,魯中區委書記江華到延安中央黨校學習。毛澤東見到他后,詢問起山東和沿途見到的群眾生活情況。江華匯報說,一路走馬觀花,沒有深入了解,隻看到一些表面現象。毛澤東因此教導說:我們的干部,每到一個地方,要察言觀色。察言觀色,就是看老百姓吃得怎麼樣,穿得怎麼樣,臉色怎麼樣,情緒怎麼樣,通過這些現象的觀察,就了解到了群眾生活的基本情況。當然,這還是不夠的,但了解群眾的第一步,應當是察言觀色。江華晚年由衷地說,毛主席的這番教導使他受益終身。

1928年1月5日,毛澤東率領工農革命軍進了遂川縣城。城裡家家戶戶關著門,沒有一個人影。當時小街上住著一個老頭,他的兒子和媳婦聽信白軍的謠言,都進山藏起來了。這個老頭因腿部傷腫,來不及走,躺在床上痛苦地呻吟著,已經兩餐沒有飯吃了。門被推開了,有人走近他輕聲輕語地問:“老伯,你好哇!”老頭詫異地睜開雙眼,問道:“你是什麼人?”毛澤東親切地說:“大伯,我們是工農革命軍。”他一邊說,一邊觀察老頭的神色與腿傷,發現傷口紅腫化膿,便叫一個戰士弄來一撮鹽,泡水給老頭洗傷口,又叫一個戰士拿來一小袋米,為老伯熬粥。老伯非常感動,便把滿腹話語向毛澤東傾訴,並表示要把藏在山上的兒子和媳婦叫回來,把左鄰右舍喊回來。

1933年4月,臨時中央政府從瑞金葉坪遷到沙洲壩。一天傍晚,毛澤東看到一位老伯從池塘裡挑來的飲用水很不干淨,並了解到多年來村民們吃水一直很難。第二天一大早,毛澤東便到村裡村外察看,思考著把烏雞嶺下的泉水引進村子裡的辦法,然后組織干部戰士用大楠竹做材料,鋪設了一條簡易的水管,暫時解決了飲水的問題。之后他又繼續帶著區鄉干部和紅軍戰士,跋涉幾十裡去尋找水源,親自勘定了章義坑、峨公坑等幾個水庫壩址。同時又從民眾生活長遠著想,決定在村裡打井。后來鄉親們在井台上豎起一塊“吃水不忘挖井人,時刻想念毛主席”的紀念碑。

通過身邊警衛人員搞調查研究。1955年5月14日,毛澤東在中南海頤年堂庭院裡接見了中央警衛局干部大隊一中隊全體指戰員。毛澤東親自給他們下達了一項任務:增加一項調查工作。

為了使警衛干部和戰士充分認識回鄉調查的意義,毛澤東進一步闡述說:我想的這個辦法實在好,通過你們和廣大農民聯系起來了,建立了關系。我通過你們,你們通過農民,把情況了解上來,這就是搞調查。

遵照指示,警衛部隊把干部戰士回農村調查當成一項重要工作,組織他們分期分批回鄉探親搞調查。回京以后,毛澤東親自聽取他們的匯報,認真批閱他們的調查報告並進行耐心的指導。

與此同時,毛澤東還鼓勵警衛干部和戰士多同家裡和親友通信,把它作為調查的一種方式,並要求“把回信拿給我看,那我就消息靈通了”。通過這種辦法,既詳細地了解了農村和農民的情況,也提高了警衛干部和戰士的思想水平和工作能力,幫助他們很好地進步成長,可謂一舉兩得。

從閱讀研究報紙和史籍中發現重要重大問題。長征途中,毛澤東千方百計地尋找報紙,在一張舊報紙上發現了劉志丹的紅二十六軍在陝北建立蘇區根據地的消息,因此決定將中央紅軍長征的落腳點放在陝北。

新中國成立后,中央決定從部隊中挑選一批優秀干部出任外交官。1950年3月10日,毛澤東接見了即將出國赴任的黃鎮、姬鵬飛、韓念龍等人。毛澤東希望“將軍大使”不辱使命,並叮囑:你們到國外當大使仍要發揚在部隊的長處,也要開展調查研究。要“學點駐在國的語言文字,隻有懂得外語,才能閱讀當地報紙,才能和別人交談,也才能做好調查研究”。毛澤東還提醒他們:對於通過調查而了解到的情況,必須加以研究,去其糟粕,取其精華,透過現象看到本質。接著,毛澤東舉例說:比如,在一個地方看到有冷卻塔,再觀察一下周圍,看到配套的建筑設施,經過分析綜合,就可以知道這是一個發電廠。

1970年12月,李德生受命擔任北京軍區司令員。為此,毛澤東專門同李德生談話,對他說:“你看過顧祖禹的《讀史方輿紀要》嗎?這是一部軍事地理的參考書,要找來看看,先讀有關華北部分。你知道北京為什麼叫燕京,北京最早的居民點在哪裡?當北京軍區司令員,要了解北京的歷史地理,了解華北的歷史地理。”顧祖禹為清朝初年人,所作《讀史方輿紀要》是研究中國軍事史、歷史地理的重要文獻。與閱讀和研究報紙上的消息一樣,毛澤東要李德生通過閱讀和研究《讀史方輿紀要》,了解認識北京和華北平原在中國地緣政治中的極端重要性。

從群眾的冤屈、牢騷的言論中尋求需要調查研究的問題。一些群眾在生活中蒙受冤屈的時候,便會說一些過激的話、牢騷的話。每當遇到這種情況的時候,毛澤東都能認真對待,冷靜分析,從自身方面查找原因,通過調查研究弄清真相,實事求是、分清是非,如果錯了就立即改正。

1941年6月的一天,陝甘寧邊區政府召開縣長聯席會議,突然天降大雨,電閃雷鳴,參加會議的延川縣代縣長不幸被雷電擊死。同時,一位農民的一頭驢也被雷擊而亡,這個農民逢人便說關於毛澤東的牢騷怪話,非常刺耳。有人把情況報告到毛澤東那裡。毛澤東得知此事后,沒讓保衛部門去追查說這話的人,而是深刻反思工作中到底有哪些失誤和過錯,竟然激起群眾如此強烈的不滿和憤怒。后來他派人專門去群眾中調查了解,很快就弄清楚事情的真正原因。原來是陝北不到一百三四十萬人口的地方,一年就要征20萬擔公糧,有的老百姓實在負擔不起,因而產生了不滿情緒。毛澤東得知原因后,馬上與有關方面研究商量,建議征糧減到16萬擔。同時,號召開展大生產運動,自己動手,豐衣足食,減輕百姓負擔。消息很快在陝北各地傳開了,廣大群眾拍手稱贊。

在調查研究過程中幫助群眾解決實際問題。毛澤東對人民群眾關心備至,有一股發自內心的真摯情感,習慣把向人民群眾作調查的過程當作是幫助人民群眾解決生產生活困難的過程。

1952年10月,毛澤東到河南考察。一位老漢問起了自己最關心的問題:“這鹽鹼地有法治嗎?這黃河水害有法治嗎?”之后,毛澤東就把治理黃河的事情時常挂在心上。僅從1953年到1955年,他3次聽取河南省委和黃河水利委員會負責人關於治理黃河情況的匯報,提出了許多帶有長遠指導意義的意見。

1954年夏天,毛澤東在北戴河住了一段時間。每天辦公之余,他愛到海裡去游泳。有一天,毛澤東游得很遠。當聽說海上有一條漁船時,毛澤東上了船,不等擦干身上的海水便與老漁民聊上了。

老漁民沒有認出毛澤東。毛澤東和老漁民都很高興,聊的話題也很寬。老漁民因要去賣掉今天捕到的螃蟹,沒有過多的工夫陪毛澤東聊天,說著說著便要走。

毛澤東追著喊:“多聊聊,多聊會兒我把你船上的螃蟹全買了。”

老漁民有些不相信地說:“你別拿我開心了。”

毛澤東一本正經地說:“老同志你別不相信人哪,你跟我一道走麼,一手交錢一手交貨。”

老漁民這算吃了定心丸:“行,我跟你走。現你嘮嗑什麼都行。”

毛澤東問:我就要聽聽你那村互助組為啥不團結?

老漁民談得真真切切、有聲有色。上了岸,老漁民把螃蟹一下子全倒下了,拿到錢,毛澤東和他握手告別。老漁民邊走邊說:“今天交了好運。”

但他始終不知讓他交好運的究竟是誰。

(作者系毛澤東晚年圖書服務管理工作人員、中央辦公廳老干部局原局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