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中共黨史黨建學”一級學科建設

作者:趙雨 賈欣琪    發布時間:2023-04-21   
分享到 :

2022年,在迎接黨的二十大召開前夕,“中共黨史黨建學”一級學科誕生,意義重大。將“中共黨史黨建學”設置為一級學科,契合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的現實要求,合乎推進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與建設工程、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的內在需要。將“中共黨史黨建學”設置為一級學科,也是黨史黨建理論研究和實踐探索長期積累、學界學人不懈努力的結果。

“中共黨史黨建學”一級學科的誕生,對黨史、黨建理論工作者,是機遇也是考驗。學科建設的道路光明而艱辛,作為黨史出版人,責無旁貸,我們將與專家學者一起,走好學科的創新之路。

《黨史學基本問題研究》由原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主任歐陽淞所著。全書堅持把深化黨史研究作為黨史工作的第一位任務,從理論指導、理論借鑒、布局和樣式、資料准備、著述要領、成果轉化六個方面,深入闡釋進一步深化黨史研究的基本途徑,有助於全面把握黨史工作的總體布局和發展思路、深刻把握規律性認識,對於推動新時代黨史黨建學科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中共黨史黨建學科建設論稿》由中國人民大學中共黨史黨建研究院組編,中國人民大學教授楊鳳城、耿化敏主編,論稿作者來自全國高校、黨校、社科院和中央有關研究部門。本書圍繞一級學科建設基本問題,採用總論和專題探討相結合的方式,貢獻智慧,特別對於學科建設的定位、體系、建設路徑等基本問題,以及涉及黨史、黨建、國史、黨內法規學、科學社會主義與國際共運史、歷史政治學、海外中共學等交叉學科的討論等,建言獻策,助力學科發展。

《中共黨史黨建研究年度報告(2021)》分中共黨史黨建學科發展回顧、中共黨史黨建研究的重要學術活動、中共黨史黨建的前沿問題和重要學術觀點、中共黨史黨建學科人才培養四章,在認真和深入研究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黨建重要論述的基礎上,對中共黨史黨建學科的發展歷程做了科學回顧,系統總結了2021年中共黨史黨建研究的重要學術活動、重要前沿問題、重要學術觀點和人才培養等系列重大問題,附錄中收錄了中共黨史黨建學科重要學術成果目錄。

 

 

《海外中國研究信息跟蹤報告(2021)》分為兩個部分。第一部分“熱點篇”收錄了16篇文章,反映了2021年海外學界對四個重點議題的關切,包括慶祝中國共產黨建黨百年、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及國家治理現代化。第二部分“區域篇”收錄了11篇區域性研究報告,包括阿拉伯國家、澳大利亞、德國、俄羅斯、法國、韓國、美國、南非、日本、西班牙語國家和英國(以音序排列)在2021年關於中國問題研究的整體情況、研究熱點、代表性觀點以及特點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