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接待南非共產黨高級干部考察團到訪

作者:    發布時間:2023-04-23   
分享到 :

4月19日下午,由總書記索利·馬派拉(Solly Mapaila)率領的南非共產黨高級干部考察團一行訪問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

中共中央委員、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曲青山親切歡迎考察團來訪,與考察團成員一一握手。

曲青山院長同索利·馬派拉總書記親切握手

隨后,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副院長黃一兵率領相關部門負責同志與考察團一行開展座談交流。研究院對外合作交流局局長楊明偉主持座談會。

黃一兵首先對研究院的主要職責和中心工作作了簡要介紹,進而指出黨史和文獻工作是中國共產黨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在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近年來,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推出一系列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著作匯編,持續推進黨的歷史和理論研究,同時把編輯著作和研究成果逐步翻譯成多種外文,對外進行宣介闡釋,向國際社會提供中國智慧,為人類社會的和平發展作出我們黨應有的貢獻。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副院長黃一兵率相關部門負責同志與到訪的南非共產黨高級干部考察團一行進行座談

黃一兵談到,去年10月,中國共產黨召開了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中共二十大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大會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闡述了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和本質要求等重大問題,重點部署了未來5年的戰略任務和重大舉措。當前,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也是我們研究院的中心任務。

黃一兵在座談會上介紹有關情況

在座談會上,黃一兵對南非共產黨為實現南非人民福祉、建設新南非的不懈努力表示贊賞。他指出,中國共產黨和南非共產黨都成立於1921年7月,兩黨都經歷了百年奮斗歷程,在治國理政方面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希望兩黨未來繼續圍繞執政能力建設和黨的自身建設加強理論交流,為不斷深化兩黨、兩國關系作出積極貢獻。

索利·馬派拉在座談會上介紹有關情況

馬派拉表示,非常高興能夠率領南非共產黨高級干部考察團訪問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在中國共產黨和國家事業中所發揮的重要作用高度贊賞。他指出,當前,以美國為代表的西方國家不斷在全球推行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通過諸如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等國際機構的經濟援助推行其新自由主義政策,左右非洲國家的民族自決權和外交政策。資本主義以消費主義席卷全球,給全球安全、環境等帶來嚴重威脅。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下,中國共產黨勇於擔負大國責任,為推進世界和平和人類社會發展進步作出了巨大的貢獻。

馬派拉指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發展,為南非實現馬克思主義本土發展,消除本國種族壓迫、階級壓迫和性別壓迫等核心問題提供了有益借鑒。南非共產黨將團結所有進步力量,不斷推進本國民族民主革命事業。同時,南非共也希望同中共一道,推動世界社會主義事業發展,促進世界和平發展繁榮。

座談會后,考察團一行還在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參觀了馬克思主義傳播史展覽館,閱讀近年來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編輯和翻譯出版的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著作和重要黨史著作多語種出版成果,並在馬克思恩格斯銅像前合影留念。信息資料館有關同志作了展覽解說。

南非共產黨高級干部考察團一行參觀馬克思主義傳播史展覽館

南非共產黨高級干部考察團一行在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編輯翻譯出版的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著作和黨史著作多語種出版成果的展陳前長久駐足

南非共產黨高級干部考察團一行在馬克思恩格斯銅像前合影留念

參觀后,馬派拉在留言簿中寫到:這是一個對馬克思主義思想和工人階級解放事業的極好展示,這些深刻的思想從根基上動搖了資產階級思想及其道德觀念。馬克思主義和人類解放思想萬歲!

馬派拉在留言簿上留言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辦公廳主任陳軍波,第一研究部副主任王玉強,第六研究部副主任李鐵軍,對外合作交流局副局長唐筱菊、李平,中聯部四局副局長梁安平,中央文獻出版社社長、總編輯楊茂榮,中央編譯出版社社長、總編輯郗衛東等參加上述活動。

(供稿:對外合作交流局對外傳播處﹔攝影:劉剛、王續堃、石玉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