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國家高端智庫舉辦2023年度首場培訓

作者:    發布時間:2023-04-24   
分享到 :

為深入推進國家高端智庫高質量發展,切實提升智庫研究人員在理論類決策咨詢報告研究和撰寫方面的能力和水平,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國家高端智庫於4月12日上午舉辦2023年度首場培訓,邀請國防大學政治學院馬克思主義理論系主任姜延軍教授圍繞“理論類智庫報告撰寫的經驗體會”進行授課。

會上,姜延軍教授結合豐富詳實的具體案例,從“理論和實踐相結合”的原則講起,重點介紹了理論類智庫報告研究和撰寫要注意把握好的八對辯証關系,即站穩理論立場與強化問題導向的關系、樹牢人文思維與融合科技思維的關系、基於“經驗”與趨向“超驗”的關系、力求全面辯証與突出重點關切的關系、嚴格對標對表與大膽開拓創新的關系、把准時政效應與深化理論言說的關系、著眼“相通”與關注“差異”的關系、堅持內容為王與注重形式展現的關系。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科研規劃部主任、院智庫理事會辦公室主任張鵬同志主持培訓會。張鵬同志指出,理論類決策咨詢報告是我院立足自身優勢,為黨中央決策提供理論依據和思想資源的重要渠道。希望我院智庫研究人員以此次培訓為契機,借鑒、消化和吸收國家高端智庫兄弟單位的先進經驗和做法,為推動我院智庫高質量發展作出應有貢獻。各部門智庫研究分領域本部門首席專家、重點研究方向負責人、院內核心團隊成員,以及部分青年研究人員共計260余人參加培訓。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科研規劃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