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好從黨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新書評介)

——《漫談黨史學習》簡評

作者:史  建    發布時間:2023-04-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黨的歷史是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教科書。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堅持理論武裝同常態化長效化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相結合”。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要把常態化長效化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做深做實。曲青山撰著的《漫談黨史學習》(中共黨史出版社出版)一書,收錄了作者關於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的重要論述、如何正確學習和認識黨史、一些重大黨史問題研究等方面的文章,為廣大黨員干部加強黨史學習、從黨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提供了有益參考。

該書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正確黨史觀,深入闡釋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的重要論述、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歷史問題的重要論述,闡明習近平總書記的一系列重要論述為我們以史鑒今、資政育人提供了科學方法和思想武器。該書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全面論述黨的百年輝煌歷史、奮斗主題、偉大貢獻、歷史經驗,深入闡述新時代的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對於我們更好把握歷史規律、掌握歷史主動具有啟發意義。該書設置專章對黨史重大問題進行研究,包括古田會議的歷史地位和現實意義、長征的光輝歷程和寶貴經驗等,進一步深化了對一些重大黨史問題的認識。

《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24日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