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全國黨史和文獻論壇”開幕

作者:    發布時間:2023-04-25   
分享到 :

4月25日,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與中共河南省委聯合舉辦的“第四屆全國黨史和文獻論壇”在河南鄭州開幕,論壇主題是“全面准確學習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加強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曲青山、中共河南省委書記樓陽生出席論壇開幕式並致辭。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學術和編審委員會主任王均偉主持開幕式,中共河南省委常委、秘書長陳星出席。

論壇現場

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曲青山致辭

曲青山在致辭中指出,舉辦第四屆全國黨史和文獻論壇,圍繞黨的創新理論開展研討交流,對於我們全面、系統、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當前,全黨正在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我們在主題教育中需要搞清楚、弄明白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的幾個重大理論問題。“兩個結合”是我們黨理論創新提出的一個新的重大命題,指明了實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根本途徑,揭示了馬克思主義在二十一世紀中國生機勃發的核心密碼,開創了我們黨理論創新的新格局,為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開辟了廣闊空間。“六個必須堅持”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髓和活的靈魂,是對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的創造性運用,是對毛澤東思想活的靈魂的新時代表達,是對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的具體展開。

樓陽生代表河南省委對論壇開幕表示祝賀,對蒞臨論壇的專家學者表示歡迎。他說,河南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奮勇爭先、更加出彩”殷殷囑托,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為強大動力,扎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河南實踐,朝著“兩個確保”的奮斗目標邁進。河南是紅色沃土,這裡見証了中國革命的光輝歷程,留下了老一輩革命家的戰斗足跡,孕育了我們黨的寶貴精神財富,在黨的百年歷史上寫下了濃墨重彩的篇章。我們深入挖掘紅色資源,講好革命故事,推動廣大黨員干部在接受紅色教育中守初心擔使命,更加奮發有為地推進現代化河南建設。全國黨史和文獻論壇是展示黨史文獻研究成果的重要平台,我們將以此為契機,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進一步拓展深化黨史學習教育,保護好、利用好、弘揚好紅色資源、紅色文化、紅色精神,凝聚起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河南實踐的強大正能量。

論壇現場

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方江山、光明日報社副總編輯薄潔萍、求是雜志社編輯委員會委員李文閣、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共黨史教研部副主任李慶剛、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副院長龔雲、國防大學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主任劉光明、中共河南省委黨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主任劉漢征、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二研究部主任李穎先后作了論壇主旨發言。

論壇會期一天半,設“把握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和本質要求”、“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四個分論壇。

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人民日報社、求是雜志社、光明日報社、中國社會科學院、國防大學等單位的有關領導和專家,河南省有關部門的負責同志和代表,部分中央和地方新聞機構、學術期刊的代表,以及論壇入選論文作者等共150人參加論壇。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科研規劃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