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黨史地方志辦主任會議召開

作者:    發布時間:2023-04-26   
分享到 :

4月24日上午,北京市召開全市黨史地方志辦主任會議。會議由副市長司馬紅同志主持,市委常委、組織部長孫梅君同志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上,市委黨史研究室、市地方志辦副主任、一級巡視員張恆彬同志傳達了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主要負責人會議和市委常委會會議精神。市委黨史研究室、市地方志辦主任桂生同志總結了2022年全市黨史地方志工作,對2023年工作進行了部署:堅持政治統領,以首善標准高質量開展主題教育﹔履行首要職責,忠實記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京華大地的生動實踐﹔聚焦主責主業,持續推進黨史研究、地方志編纂﹔積極主動作為,為全國文化中心建設貢獻優質資源﹔堅持開門辦史,形成共同做好北京黨史地方志工作的強大合力﹔加強自身建設,創建政治型機關、學習型機關、實干型機關、廉潔型機關。

孫梅君同志對2022年全市黨史地方志工作表示肯定。她指出,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全市黨史地方志系統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認識北京黨史地方志工作擔負的職責使命,堅持抓牢抓實首要職責,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堅持用正確黨史觀凝聚共識,堅持既出成果又出人才。要扎實開展主題教育,把理論學習貫穿始終,把調查研究貫穿始終,把推動發展貫穿始終,把檢視整改貫穿始終,力爭做到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要堅持真抓實干,進一步深化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京華大地生動實踐的跟蹤記錄研究,進一步深化黨史研究、地方志編纂,進一步深化拓展宣傳教育功能,進一步深化對首都紅色資源的保護利用,全力做好今年各項重點工作任務。她強調,各級黨委(黨組)要加強對黨史地方志工作的領導,把這項工作納入黨委(黨組)整體工作部署,納入黨建工作責任制和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定期研究解決工作中的困難和問題。黨史地方志部門要主動向黨委(黨組)請示報告工作情況和重大問題,積極參與中心工作,在服務大局中不斷取得新成績。黨史地方志工作者要著力提高履職本領,自覺為黨立言、為國存史、為民修志。

司馬紅同志就貫徹落實會議精神提出三點要求:一是開展好主題教育,切實抓緊抓好、抓出成效,同時積極發揮部門作用,跟蹤記錄研究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京華大地的生動實踐,助力全市主題教育走深走實。二是深耕主責主業,把黨史研究、地方志編纂作為重要任務抓牢抓實,加快推進黨史基本著作編寫,認真履行修志法定職責,進一步推動北京黨史地方志事業高質量發展。三是抓好貫徹落實,盡快向黨委(黨組)專題匯報此次會議精神,研究制定落實舉措,明確責任、把握進度、加強督查,切實把會議精神學習好、領會好、落實好。

會議以視頻形式召開,市委市政府各部委辦局、各區黨史地方志工作分管領導及市委黨史研究室、市地方志辦領導班子成員參加會議。

(北京市委黨史研究室、市地方志辦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