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全國黨史和文獻論壇”成功舉辦

作者:    發布時間:2023-04-28   
分享到 :

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化黨的歷史和理論研究,團結凝聚全國黨史和文獻資源力量,推動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高質量發展,4月25日至26日,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與中共河南省委在河南鄭州聯合舉辦“第四屆全國黨史和文獻論壇”,論壇主題是“全面准確學習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加強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

論壇現場

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曲青山致辭

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曲青山、中共河南省委書記樓陽生出席論壇開幕式並致辭。

曲青山在致辭中指出,舉辦第四屆全國黨史和文獻論壇,圍繞黨的創新理論開展研討交流,對於我們全面、系統、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當前,全黨正在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開辟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新境界。我們在主題教育中需要搞清楚、弄明白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的幾個重大理論問題。一是要深刻認識“兩個結合”是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根本途徑。從“一個結合”到“兩個結合”,絕不僅僅是數量上的簡單變化,也絕不僅僅是概念上的簡單疊加,而是黨的理論創新長期實踐經驗的科學總結,是新時代黨和人民歷史自覺和文化自覺空前提升的產物。二是要深入理解“六個必須堅持”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髓和活的靈魂。“六個必須堅持”深刻揭示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論品格和鮮明特質,其中,人民至上是這一重要思想的根本立場,自信自立是這一重要思想的精神特質,守正創新是這一重要思想的理論品格,問題導向是這一重要思想的實踐要求,系統觀念是這一重要思想的科學方法,胸懷天下是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情懷。三是要正確把握幾個重大理論的關系。要正確把握“六個必須堅持”同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同毛澤東思想的活的靈魂的三個方面、同我們黨的思想路線的實質的關系。要深刻認識“六個必須堅持”是對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的創造性運用,是對毛澤東思想活的靈魂的新時代表達,是對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的具體展開。希望與會專家學者深入研討、凝智聚力、建言獻策,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更多智慧和力量。

樓陽生代表河南省委對論壇開幕表示祝賀,對蒞臨論壇的專家學者表示歡迎。他說,河南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奮勇爭先、更加出彩”殷殷囑托,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為強大動力,扎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河南實踐,朝著“兩個確保”的奮斗目標邁進。河南是紅色沃土,這裡見証了中國革命的光輝歷程,留下了老一輩革命家的戰斗足跡,孕育了我們黨的寶貴精神財富,在黨的百年歷史上寫下了濃墨重彩的篇章。我們深入挖掘紅色資源,講好革命故事,推動廣大黨員干部在接受紅色教育中守初心擔使命,更加奮發有為地推進現代化河南建設。全國黨史和文獻論壇是展示黨史文獻研究成果的重要平台,我們將以此為契機,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進一步拓展深化黨史學習教育,保護好、利用好、弘揚好紅色資源、紅色文化、紅色精神,凝聚起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河南實踐的強大正能量。

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方江山、光明日報社副總編輯薄潔萍、求是雜志社編輯委員會委員李文閣、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共黨史教研部副主任李慶剛、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副院長龔雲、國防大學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主任劉光明、中共河南省委黨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主任劉漢征、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二研究部主任李穎先后作了論壇主旨發言。

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方江山發言

光明日報社副總編輯薄潔萍發言

求是雜志社編輯委員會委員李文閣發言

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共黨史教研部副主任李慶剛發言

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副院長龔雲發言

國防大學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主任劉光明發言

中共河南省委黨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主任劉漢征發言

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二研究部主任李穎發言

方江山指出,概括提出並深入闡述中國式現代化理論,是黨的二十大的一個重大理論創新。中國式現代化理論集中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對新時代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的深邃思考、科學判斷、戰略抉擇、高超回應,進一步彰顯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性和真理性。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加強中國式現代化理論研究,兼顧學理化與大眾化、科學性與實踐性、本土化與國際化,加強學理化闡釋、學術化表達、體系化構建、國際化交流,推出高水平高質量的研究成果。

薄潔萍指出,“六個必須堅持”是新時代我們黨對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的自覺運用與創新發展,體現了真理性與價值性、合規律性與合目的性的統一。我們要堅持好運用好貫穿黨的創新理論的立場觀點方法,提高調查研究能力,提高科學思維能力,實事求是,求真務實,真正讓科學理論發揮指導實踐的作用。

李文閣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敢於斗爭、發揚斗爭精神,對斗爭和斗爭精神進行了全方位闡釋,系統回答了什麼是斗爭、為什麼進行斗爭、怎樣進行斗爭、如何提高斗爭本領等問題,思想深刻、內涵豐富、邏輯嚴密,賦予了斗爭和斗爭精神新的時代內涵。

李慶剛指出,團結奮斗是無產階級政黨富有生氣的一個基本原則,是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的一個基因內核,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最顯著的精神標識。在新征程上團結奮斗,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必須有科學理論指引、有共同的理想信念,必須堅持統一戰線,必須敢於斗爭、善於斗爭。

龔雲指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文明的智慧結晶和精華所在,是中華民族的根和魂,是中國共產黨創新理論的根。強調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是中國共產黨人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的內在要求,是拓展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推進理論創新的內在要求。

劉光明指出,我們黨很早就在進行“兩個結合”的探索和創造。“兩個結合”的提出和系統闡釋,標志著我們黨對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根本途徑有了更為深刻的規律性認識,也標志著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我們黨的理論創新和理論創造提升到新的時代高度。

劉漢征指出,新時代加強地方黨史研究對深化拓展中共黨史研究、服務地方發展等具有不可忽視的重要意義。要把握新時代地方黨史研究新的發展趨勢,不斷探索研究的新視角、新途徑和新方法,推動地方黨史研究在服務地方黨委和政府工作大局中取得新進展、展現新作為。

李穎指出,敢於斗爭、善於斗爭,體現了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是馬克思主義唯物辯証法的實踐要求,是關乎黨和人民事業發展全局的重大問題。歷史証明,保持和發揚斗爭精神是黨在革命建設改革中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的重要法寶,是黨百年來永葆旺盛生機活力的基因密碼。

第一分論壇現場

第二分論壇現場

第三分論壇現場

第四分論壇現場

論壇共設四個分論壇,與會專家學者分別圍繞四個議題展開深入交流研討。

第一分論壇議題是“把握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學者們圍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大意義、科學體系、豐富內涵、理論品格、鮮明特質、實踐要求,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歷史進程、寶貴經驗、根本途徑,“兩個結合”的提出過程、重要意義、深刻意蘊,以及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和歷史性成就、走好新時代的群眾路線、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問題,進行了深入交流研討。

第二分論壇議題是“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和本質要求”。學者們圍繞中國共產黨探索中國式現代化的奮斗歷程、寶貴經驗和光明前景,中國式現代化的根本性質、中國特色、本質要求、重大原則和戰略安排,中國式現代化在地方的具體實踐,以及中國式現代化中的“三農”工作、鄉村振興、高質量發展等問題,進行了深入交流研討。

第三分論壇議題是“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學者們圍繞全面從嚴治黨、黨的自我革命、黨跳出歷史周期率的兩個答案、“三個務必”、解決大黨獨有難題、走好新的趕考之路、堅定歷史自信、掌握歷史主動以及基層黨組織建設等問題,進行了深入交流研討。

第四分論壇議題是“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學者們圍繞黨史學習教育的歷史經驗和重要意義、紅色資源的保護利用及其在黨史學習教育中的創新性運用、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的制度建設和具體實踐、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深化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研究、樹立正確黨史觀等問題,進行了深入交流研討。

在分論壇研討基礎上,八位入選論文作者分別圍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鮮明特質、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歷程、中國式現代化的目標任務、深化高水平對外開放、推進黨的自我革命、樹立正確黨史觀、牢記和踐行“三個務必”、紅軍標語保護等問題進行了大會交流發言。

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學術和編審委員會主任王均偉作論壇總結

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學術和編審委員會主任王均偉作論壇總結。王均偉指出,本屆論壇的各項議程圓滿完成,深化了認識,促進了工作,取得了重要成果。一是深化了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解,促進了對這一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的把握﹔二是加深了對黨的二十大重大決策部署的認識,促使黨史和文獻工作更好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三是配合了主題教育的開展,較好地發揮了黨史和文獻工作者的積極作用﹔四是檢閱了全國黨史和文獻研究隊伍,黨史和文獻事業呈現出后繼有人、興旺發達的可喜態勢。要以本屆論壇召開為契機,扎實開展好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強化理論武裝,堅持理論聯系實際,聚焦主責主業,擔當職責使命,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貫徹落實到黨史和文獻工作各方面全過程,推動全國黨史和文獻工作不斷邁向新台階。

來自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人民日報社、求是雜志社、光明日報社、中國社會科學院、國防大學等單位的有關領導和專家,河南省有關部門的負責同志和代表,部分中央和地方新聞機構、學術期刊的代表,以及論壇入選論文作者等共150人參加論壇。

(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科研規劃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