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

 《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作者:    發布時間:2023-05-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新華社北京4月30日電  5月1日出版的第9期《求是》雜志將發表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的重要文章《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文章強調,要深刻認識開展這次主題教育的重大意義。第一,這是統一全黨思想意志行動、始終保持黨的強大凝聚力、戰斗力的必然要求。思想上的統一是黨的團結統一最深厚最持久最可靠的保証。我們這麼大一個黨,領導著這麼大一個國家,肩負著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實現國家強盛、民族復興這個艱巨任務,全黨必須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第二,這是推動全黨積極擔當作為、不斷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的必然要求。我們黨百年奮斗的偉大成就都是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拼出來、干出來的,要把黨的二十大描繪的宏偉藍圖變成現實,仍然要靠拼、要靠干。第三,這是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的必然要求。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解決大黨獨有難題是一個長期而艱巨的過程,既需要常抓不懈,又需要集中發力,及時消除一切影響黨的先進性純潔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蝕黨的肌體健康的病毒,確保黨永遠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

文章指出,要全面准確把握主題教育的目標要求。這次主題教育的總要求是“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這四句話體現了我們黨認識與實踐相結合、理論與實際相聯系、改造主觀世界與改造客觀世界相統一的一貫要求,是一個緊密聯系、相互貫通、內在統一的整體。要把這一總要求貫穿這次主題教育全過程。開展這次主題教育,根本任務是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轉化為堅定理想、錘煉黨性和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強大力量,使全黨始終保持統一的思想、堅定的意志、協調的行動、強大的戰斗力,努力在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干方面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具體要達到以下目標,一是凝心鑄魂筑牢根本,二是錘煉品格強化忠誠,三是實干擔當促進發展,四是踐行宗旨為民造福,五是廉潔奉公樹立新風。這次主題教育不劃階段、不分環節,要把理論學習、調查研究、推動發展、檢視整改等貫通起來,有機融合、一體推進。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要帶好頭、作表率,示范帶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文章指出,要切實加強對主題教育的領導。這次主題教育是一件事關全局的大事,時間緊、任務重、要求高。各級黨委(黨組)要高度重視,精心組織實施,確保圓滿完成主題教育各項任務。第一,明確領導責任。第二,強化督促指導。第三,注重統籌兼顧。第四,加強宣傳引導。

文章強調,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宏偉目標令人鼓舞、催人奮進,我們這一代共產黨人使命光榮、責任重大。要以這次主題教育為契機,加強黨的創新理論武裝,不斷提高全黨馬克思主義水平,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為奮進新征程凝心聚力,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01日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