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第七屆“中央文獻翻譯與研究論壇”征文啟事

作者:    發布時間:2023-05-06   
分享到 :

第七屆“中央文獻翻譯與研究論壇”將於2023年7月22-23日在青海省西寧市舉辦。本屆論壇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六研究部、天津外國語大學聯合主辦,青海民族大學外語學院承辦,主題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暨黨的二十大精神對外傳播”,旨在從政治文獻的翻譯理念、策略、人才培養以及翻譯成果的傳播等多方面進行多學科研討,更加充分、更加鮮明地展現中國故事及其背后的思想力量和精神力量,推動政治文獻翻譯更好服務於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

具體議題(包括但不限於):

1.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對外翻譯與國際傳播

2. 黨的二十大報告精神的翻譯研究與闡釋

3. “一帶一路”實踐與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國際傳播

4. 中共黨史對外譯介與中國共產黨形象塑造

5. 中央文獻翻譯、對外話語體系建設與國際傳播效能提升

6. 國際變局中重大政治概念的翻譯與國際傳播

7. 比較視域下的中央文獻翻譯與國際傳播研究

8. 中央文獻翻譯的理論、實踐、問題、挑戰

9. 中央文獻翻譯史研究

10. 人工智能與中央文獻翻譯

11. 國家翻譯能力與中央文獻翻譯人才培養

12. 中央文獻翻譯的跨學科研究路徑與方法

“中央文獻翻譯與研究論壇”創辦於2015年,已成功舉辦六屆,是國內關於政治文獻對外翻譯與研究的高端學術活動。論壇旨在為中央文獻翻譯和傳播中重要問題的深入研討搭建對話平台,為從事和關注中央文獻翻譯和傳播的同仁提供交流合作平台,並成為中央文獻翻譯和研究重要成果的發布平台。

論壇主辦方將根據參會回執初步確定參會人選,論文提交截止時間為6月20日,在7月10日將發放正式邀請函。本屆論壇成果將結集發布,優秀成果將推薦給《國外理論動態》和《天津外國語大學學報》進行發表。

會議報名:

1.報名方式:電子郵件報名,請將論文及填好的參會回執(含論文中英文摘要)發送至1053104056@qq.com。

2.截止時間:2023年6月20日

3.會議費用:參會者交通、住宿費自理。

聯系人:高麗娜

電話:13132058281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六研究部

天津外國語大學

青海民族大學

2023年5月4日 

第七屆“中央文獻翻譯與研究論壇”參會回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