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深對中國式現代化的認識和把握(學術隨筆)

作者:袁紅英    發布時間:2023-05-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中國式現代化是我們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在長期探索和實踐中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重大成果。我們要深入研究闡釋,不斷深化對中國式現代化的認識和把握。

把握中國式現代化的合規律性與合目的性。中國共產黨成立以來,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所進行的一切奮斗,就是為了把我國建設成為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式現代化既切合中國實際,體現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也體現人類社會發展規律。它深深植根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體現科學社會主義的先進本質,借鑒吸收一切人類優秀文明成果,是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唯一正確道路,體現了合規律性與合目的性的統一。

把握中國式現代化的領導力量和根本目的。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我們黨始終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尊重和發揮人民群眾的主體地位和首創精神。進入新時代,我們黨把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作為為人民謀幸福的著力點,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打贏脫貧攻堅戰,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扎實推進共同富裕奠定了堅實物質基礎。實踐証明,隻有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才能凝聚建設中國式現代化的磅礡力量,才能實現社會主義生產的根本目的。

把握中國式現代化的趕超性與前瞻性。中國式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建立起世界上最完整的現代工業體系,推動我國用幾十年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從一窮二白躍升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實現了后發趕超。與此同時,我們黨始終堅持“兩手抓、兩手都要硬”,不斷健全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和文化產業體系,推動人民群眾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同步改善。

把握中國式現代化的繼承性與創新性。中國式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既堅持馬克思主義“人靠自然界生活”等重要思想,又繼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等傳統智慧。在此基礎上,中國式現代化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通過創新實施主體功能區戰略,劃定生態保護紅線、永久基本農田、城鎮開發邊界三條控制線,構建跨省流域的橫向生態保護補償機制等,走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全力打造生產美、生活美、生態美的美麗中國圖景。

把握中國式現代化的和平性與包容性。中國式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旗幟,在堅定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中謀求自身發展,又以自身發展更好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在發展上,堅持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推動實現更加強勁、綠色、健康的全球發展﹔在安全上,走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共贏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在文明上,倡導尊重世界文明多樣性,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重視文明傳承和創新,加強國際人文交流合作。中國式現代化打破了“現代化=西方化”的迷思,打破了“國強必霸”的陳舊邏輯,為人類對更好社會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國方案,體現出鮮明的和平性與包容性。

(作者為山東社會科學院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08日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