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中國式現代化打破了“現代化=西方化”的迷思 ?

作者:    發布時間:2023-05-08   
分享到 :

提問:彭健華 四川省瀘州市委組織部干部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式現代化,打破了“現代化=西方化”的迷思,展現了現代化的另一幅圖景,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路徑選擇,為人類對更好社會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國方案。請問,如何理解中國式現代化打破了“現代化=西方化”的迷思?

解讀:馮俏彬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副部長

“現代化=西方化”的迷思從何而來

近代以來,現代化成為世界發展的潮流,實現現代化是世界各國發展普遍面臨的歷史任務。由於工業革命最早發生在歐洲,現代化進程也先從西方國家發軔。必須承認,從工業革命到現在這短短的兩三百年間,人類所創造出來的財富遠超過此前數千年財富的總和。現代化深刻地改變了世界的政治經濟格局、提高了普羅大眾的生活水平,形塑了人類社會嶄新的精神面貌。

正是由於這些成就,更由於當前世界的發達國家主要是歐美國家和深受西方文明影響的國家,這就給人們一種錯覺,似乎現代化就是西方化、西方化就是現代化。在這種“普世”思想指導下,西方國家通過大量資助學術研究,打造出系統的現代化理論,並以此作為發展的“聖經”向廣大發展中國家推銷,比如我們熟悉的“華盛頓共識”等。二戰以后,一些剛獲得民族獨立的國家,急於實現本國的繁榮發展,對西方式現代化深信不疑、全盤照搬。西方國家借此掌握了理論上的話語權,“現代化=西方化”的思潮隨之濫觴於世。

“現代化=西方化”已被實踐証偽

從結果上看,絕大多數迷信現代化等於西方化的國家中,除了極個別國家實現了從傳統到現代、從落后到發達的“驚險一躍”之外,絕大多數都水土不服,要麼是在短暫增長后陷入長期停滯、社會政治動蕩的困境,要麼是始終難於逃脫“資源的詛咒”,淪為發達國家的附庸,經濟社會長期發展不起來,人民生活水平在低水平上長期徘徊。即使是已經實現現代化的西方國家,近年來也頻頻陷入經濟金融危機、社會階層尖銳對立的險境。從每十年就發生一次的金融危機上看,西方國家體制存在著嚴重的問題。究其原因,還是因為生產資料私有制和社會化大生產之間的矛盾,是資本主義制度和西方現代化自身無法克服的固有矛盾。

我國很早就開始了從傳統社會向現代社會轉型的歷史進程。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用幾十年時間走完西方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的奇跡,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開辟了廣闊前景。實踐証明,中國式現代化走得通、行得穩,是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唯一正確道路。而這條路,與西方國家現代化之路有著顯著的不同。即使是現代化發源地的歐洲,對此也不得不承認“中國已轉變為一個現代經濟強國、關鍵的全球參與者以及眾多尖端技術的領導者”。

中國式現代化是一種高度“自覺”的現代化

歷史地看,西方國家的現代化主要是一種“自發”的現代化,而中國式現代化則是一種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自覺”的現代化。所謂“自發”是指自然而然地產生,“自覺”則是一種深思熟慮。中國式現代化體現了高度的理論自覺。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既有各國現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於自己國情的中國特色”。黨的二十大報告概括中國式現代化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是: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高質量發展,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豐富人民精神世界,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中國式現代化體現了豐富的實踐自覺。基於中國當代偉大實踐,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規劃了中國實現現代化“兩步走”的戰略安排:一是從2020年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二是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兩步走”戰略均包含了經濟、科技、城鄉居民人均收入等具體指標和任務。中國式現代化體現了高超的方法自覺。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是一個系統工程,需要統籌兼顧、系統謀劃、整體推進”。要正確處理好以下關系:一是頂層設計與實踐探索的關系,二是戰略與策略的關系,三是守正與創新的關系,四是效率與公平的關系,五是活力與秩序的關系,六是自立自強與對外開放的關系。這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提供了方法論。

這表明,相較於西方國家“自發”的現代化,中國式現代化在理論與實踐層面,都是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高度“自覺”的現代化。我們不僅對於什麼是現代化有自己的理解,而且還對怎麼實現現代化有詳細的目標藍圖、戰略規劃、方式路徑以及相應的體制機制。從認識論的角度講,這是基於科學社會主義理論、從中國實踐出發的理性建構,比西方國家“自發”的現代化更加理性、更加科學、更加前瞻,也更加節約時間和資源。

從實踐到理論,從認識論到方法論,中國式現代化展現出新的世界觀和歷史觀,打破了“現代化=西方化”的迷思,是對西方式現代化理論和實踐的偉大超越,表明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可以有、也應該有不同的路徑選擇。中國式現代化不僅為中國人民最終實現現代化提供了指引,也為廣大發展中國家探索現代化道路提供了全新選擇。

來源:《學習時報》2023年5月8日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