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科學的立場觀點方法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作者:張守四    發布時間:2023-05-08   
分享到 :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這一思想體系既講是什麼、為什麼,又講怎麼看、怎麼辦,既部署“過河”任務,又指導解決“橋或船”的問題,蘊含著無窮的智慧和強大的思想偉力。把握好這一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熟練掌握其中蘊含的領導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是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走深走實的基本遵循。

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銳利思想武器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的“六個必須堅持”,在哲學層面集中體現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及其蘊含的立場觀點方法。

堅持人民至上繼承和發展了歷史唯物主義的基本觀點。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堅持人民至上,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根本立場。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這都是人民至上這一根本立場的體現。

堅持自信自立繼承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實踐論。堅持獨立自主是我們黨全部理論和實踐的立足點,是黨和人民事業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根本保証。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文化自信,強調“堅持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堅持把我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彰顯了高度的理論自信和實踐自覺。

堅持守正創新繼承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辯証法。守正和創新是辯証關系。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既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不動搖,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不動搖,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動搖,又勇於探索,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創新,讓二十一世紀中國的馬克思主義展現出蓬勃生機和活力。

堅持問題導向繼承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矛盾論。問題即是矛盾。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問題導向,不斷提出解決問題的務實應對之策,科學回答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推動我國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堅持系統觀念繼承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普遍聯系的觀點。事物是相互聯系、相互依存的,隻有用普遍聯系和全面系統的觀點觀察事物,才能更好地把握事物的發展規律。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科學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准確把握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關系,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整體性推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

堅持胸懷天下繼承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人類社會發展史觀。馬克思主義歸根到底是為人類求解放的科學。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並深刻闡述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理念,推動共建“一帶一路”,為解決全球治理難題提供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

“六個必須堅持”既有辯証唯物主義的理論底蘊,又有歷史唯物主義的宏大視野,是對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的創新發展,是指導我們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銳利思想武器。

增強履職盡責能力的豐厚滋養

正確的世界觀隻有在實踐中轉化為有效的領導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才能真正發揮科學理論指導實踐的作用。在實踐層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豐富和發展了黨在長期奮斗中形成的領導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是增強黨員干部履職盡責能力的豐厚滋養。

堅持群眾路線。領導干部的基本功是密切聯系群眾。牢固樹立群眾觀點,走好群眾路線,就要堅持人民情懷、赤子之心,把群眾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以“天下大事必作於細”的態度,抓實做細事關群眾切身利益的每項工作。

堅持實事求是。實事求是既是黨的思想路線,又是黨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領導方法。堅持實事求是,就是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來研究和解決問題,堅持理論聯系實際制定和形成指導實踐的正確路線方針政策,堅持在實踐中檢驗真理和發展真理。

重視調查研究。調查研究是密切聯系群眾的重要途徑,也是了解情況、推動工作的過程。調查研究就像“十月懷胎”,決策就像“一朝分娩”。要邁開步子、走出院子,去車間碼頭、到田間地頭,進行實地調研,同真正了解實情的各界人士溝通討論,通過“交換、比較、反復”取得真實可信、扎實有效的調研成果,從而得出正確的結論。

提高科學思維能力。科學思想方法的運用,需要科學思維能力的支撐。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要不斷提高戰略思維、歷史思維、辯証思維、系統思維、創新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能力。這些思維方式是對馬克思主義哲學原理的靈活應用和創新發展,是以具體思考和研究問題路徑切實指導工作的方法論。隻有把握和運用好這些思維方式,才能不斷增強工作的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推動黨和國家各項事業不斷向前發展。

提高斗爭本領。敢於斗爭、敢於勝利是黨和人民不可戰勝的強大精神力量。新時代的斗爭,是為了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知重負重、苦干實干、攻堅克難。要掌握斗爭規律,注重策略方法,同時要善於斗爭,做到戰略判斷和戰術決斷相統一、斗爭過程和斗爭實效相統一。

以科學的立場觀點方法指導實踐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先后5次到河南視察,就河南工作作出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河南將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河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與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貫通起來,銳意進取、攻堅克難,辦成了一件件想辦的大事要事,交出了一份份出彩答卷。但河南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仍然比較突出,不協調不適應的問題亟待解決。一些干部觀念視野、專業能力跟不上新形勢新要求。

思想方法不是憑空產生的,而是在學習、思考和實踐中形成的。面對新任務新問題,廣大黨員干部要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為契機,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增強運用貫穿這一思想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分析新情況、解決新問題的能力,增強運用其中的領導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本領,凝心聚力促發展、馳而不息抓落實、立足崗位作貢獻,扎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河南實踐,奮力譜寫新時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絢麗篇章。

(作者系河南省委黨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副主任)

來源:《河南日報》 2023年5月8日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