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有力輿論支撐

——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聞輿論工作的重要論述

作者:毛勝    發布時間:2023-05-08   
分享到 :

做好新聞輿論工作,營造良好輿論環境,是治國理政、定國安邦的大事。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新聞輿論工作,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體學習等場合,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深刻闡述了新聞輿論工作的地位作用、職責使命、方針原則、實踐要求、隊伍建設等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把我們黨對新聞輿論工作的規律性認識提升到一個新的高度,為進一步做好新聞輿論工作提供了思想武器和行動指南。

站在全局和戰略高度,深刻認識新聞輿論工作的地位作用和職責使命

輿論是影響社會發展的重要力量,馬克思主義政黨歷來把新聞輿論工作作為革命斗爭的重要武器。習近平總書記深刻總結歷史經驗,用“五個事關”概括了新聞輿論工作的極端重要性,並緊密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和實踐要求,鮮明提出“48個字”職責使命,為不斷開創新聞輿論工作新局面指明了努力方向。

充分認識新聞輿論工作的極端重要性。一手抓槍杆子,一手抓筆杆子,高度重視新聞輿論工作,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在烽火連天的革命歲月,在熱火朝天的建設年代,在波瀾壯闊的改革時期,我們黨始終注重運用新聞媒體傳播真理、組織群眾、推動工作,形成了“喚起工農千百萬,同心干”的強大力量,這是黨領導人民不斷取得勝利的重要法寶。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做好黨的新聞輿論工作,事關旗幟和道路,事關貫徹落實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事關順利推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事關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關黨和國家前途命運。”這“五個事關”,把新聞輿論工作與黨和國家的工作大局更緊密地聯系在一起,與黨和國家的前途命運更緊密地聯系在一起,與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更緊密地聯系在一起,對於正確認識和全面把握新聞輿論工作的地位和作用,具有重要意義。

忠實履行黨的新聞輿論工作職責使命。長期以來,新聞輿論戰線與黨和人民同呼吸、與時代共進步,積極宣傳黨的主張、深入反映群眾呼聲、主動開展決策調研,發揮了十分重要的作用。習近平總書記從歷史和現實相貫通、國際和國內相關聯、理論和實踐相結合上,進一步概括提出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職責和使命:高舉旗幟、引領導向,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團結人民、鼓舞士氣,成風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謬誤、明辨是非,聯接中外、溝通世界。這“48個字”相輔相成、辯証統一,從方向、責任、能力、創新等方面對黨的新聞輿論工作提出明確要求。具體而言,高舉旗幟、引領導向,強調的是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持正確輿論導向,深入宣傳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深入宣傳黨領導人民進行的奮斗和取得的成就﹔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強調的是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緊緊圍繞經濟建設這個中心,服從服務於黨和國家工作大局,自覺在大局下思考、堅決在大局下行動,做到不缺位、不錯位、不偏向﹔團結人民、鼓舞士氣,強調的是堅持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調動各方面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激發全黨全社會團結奮進、攻堅克難的強大力量﹔成風化人、凝心聚力,強調的是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揚社會之善、褒正氣之舉、鞭丑惡之行,教育人、感化人、影響人,推動形成良好黨風政風民風家風,匯聚起向上向善、改革發展的強大力量﹔澄清謬誤、明辨是非,強調的是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敢於直面問題,敢於觸及矛盾,敢於交鋒亮劍,用真理的力量說服人,用生動的事實教育人,劃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認識,更好地統一思想、擴大共識﹔聯接中外、溝通世界,強調的是堅持國家站位、全球視野,提高國際傳播能力,增強國際話語權,講述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闡釋好中國特色,塑造好中國形象。這“48個字”科學闡明了新的時代條件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職責和使命,新聞輿論工作者要銘記於心、擔當作為,守土有責、守土盡責,努力做黨的政策主張的傳播者、時代風雲的記錄者、社會進步的推動者、公平正義的守望者。

堅持正確政治方向,牢牢把握新聞輿論工作的方針原則和實踐要求

方向決定前途命運,做好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必須把堅持正確政治方向放在首位。習近平總書記就此提出“四個牢牢堅持”,強調新聞輿論工作者要牢牢堅持黨性原則、牢牢堅持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牢牢堅持正確輿論導向、牢牢堅持正面宣傳為主,進一步揭示了新聞輿論工作的本質屬性和原則要求,更加明確了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方向。

牢牢堅持黨性原則,是新聞輿論工作的根本原則。我們黨是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是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的領導核心。新聞輿論工作是黨的一項重要工作,必須無條件接受黨的領導。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管宣傳、黨管意識形態、黨管媒體是堅持黨的領導的重要方面。黨性原則不僅要講,而且要理直氣壯講,不能躲躲閃閃、扭扭捏捏。”堅持黨性原則,最根本的是堅持黨對新聞輿論工作的領導。黨和政府主辦的媒體是黨和政府的宣傳陣地,必須姓黨,堅決向黨中央看齊,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體現黨的意志、反映黨的主張,做到愛黨、護黨、為黨。堅持黨管媒體,不能說隻管黨直接掌握的媒體,而是把各級各類媒體都置於黨的領導之下,所有從事新聞信息服務、具有媒體屬性和輿論動員功能的傳播平台都要納入管理范圍,所有新聞服務和相關業務從業人員都要實行准入管理。無論時代如何發展、媒體格局如何變化,都要堅持黨管媒體原則不動搖,堅持政治家辦報、辦刊、辦台、辦新聞網站。

牢牢堅持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是新聞輿論工作的靈魂所在。任何新聞輿論工作都受一定的新聞觀支配,有什麼樣的新聞觀就有什麼樣的新聞輿論工作。我們黨是馬克思主義政黨,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是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必須遵循的根本指南。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先立乎其大者,則其小者弗能奪也。’對黨的新聞輿論工作來說,這個‘大’,就是馬克思主義新聞觀”,要“把馬克思主義新聞觀作為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定盤星’”。堅持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就要深刻把握黨性和人民性的統一性。我們黨以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根本宗旨,沒有自己的特殊利益,體現黨的意志就是體現人民的意志,宣傳黨的主張就是宣傳人民的主張,堅持黨性就是堅持人民性。黨性寓於人民性之中,沒有脫離人民性的黨性,也沒有脫離黨性的人民性。新聞戰線必須做到既吃透中央精神,又密切聯系群眾,既宣傳黨的主張,又通達群眾心聲,真正成為黨和人民的“喉舌”。

牢牢堅持正確輿論導向,是新聞輿論工作的生命所系。“文者,貫道之器也。”任何新聞報道,都有導向,報什麼、不報什麼、怎麼報都包含著立場、觀點、態度。新聞報道不僅要報道國內外新聞事件,更要傳達正確的立場、觀點、態度,引導人們分清對錯、好壞、善惡、美丑,激發人們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輿論導向正確,就能凝聚人心、匯聚力量,推動事業發展﹔輿論導向錯誤,就會動搖人心、瓦解斗志,危害黨和人民事業。歷史和現實証明,准確、權威的信息不及時傳播,虛假、歪曲的信息就會搞亂人心﹔積極、正確的思想輿論不發展壯大,消極、錯誤的言論觀點就會肆虐泛濫。正因為如此,必須把堅持正確輿論導向貫穿新聞輿論工作各個方面、各個環節,讓主旋律和正能量主導報刊版面、廣播電台、電視熒屏,主導網絡空間、移動平台等傳播載體,全力營造有利於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有利於推動改革發展,有利於增進全國各族人民團結,有利於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的輿論氛圍。這是新聞輿論工作最重要、最根本的導向。

牢牢堅持正面宣傳為主,是新聞輿論工作的基本方針。真實性是新聞的生命,新聞輿論工作必須根據事實來描述事實。同時,必須搞清楚是個別真實還是總體真實,不僅要准確報道個別事實,而且要從宏觀上把握和反映事件或事物的全貌,集中反映社會健康向上的本質,客觀展示發展進步的全貌。我國社會積極正面的事物是主流,消極負面的東西是支流。做好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必須正確認識主流和支流、成績和問題、全局和局部的關系。如果“一葉障目,不見泰山”,或者隻顧一點、不及其余,隻看到黑暗、負面,看不到光明、正面,連篇累牘、不厭其煩地報道各類負面消息,不僅違背了真實性,而且會導致社會缺乏精氣神,甚至導致人心渙散。堅持正面宣傳為主,與發揮輿論監督並不矛盾。從事新聞輿論工作,理當揭露丑惡、針砭時弊,但必須把握好輿論監督與正面宣傳的統一。既弘揚真善美、傳導正能量,也鞭撻假惡丑、釋放監督力,在激濁揚清、針砭時弊中解疑釋惑、凝聚共識,不斷推動事業發展進步。對人民群眾關心的問題,要積極關注報道,及時提供真實客觀、觀點鮮明的信息內容﹔對人民群眾意見大、反映多的問題,要及時解疑釋惑,推動改進工作。堅持正面宣傳為主,也要注意方式方法,增強吸引力和感染力,讓群眾愛聽愛看,不能搞假大空式的宣傳,不能停留在不斷重復喊空洞政治口號的套話上。要潤物細無聲,運用各類文化形式,生動具體地表現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用高質量高水平的作品形象地告訴人們什麼是真善美,什麼是假惡丑,什麼是值得肯定和贊揚的,什麼是必須反對和否定的。

深化改革創新,不斷提高新聞輿論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詩文隨世運,無日不趨新。”當今時代,輿論環境、媒體格局、傳播方式都在發生深刻變化。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隨著形勢發展,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必須創新理念、內容、體裁、形式、方法、手段、業態、體制、機制,增強針對性和實效性。要適應分眾化、差異化傳播趨勢,加快構建輿論引導新格局。

增強針對性。當前,受眾需求越來越多,參與意識越來越強,思想觀念越來越多元,新聞傳播呈現人人傳播、多向傳播、海量傳播的特征。這就需要針對各類群體的閱讀習慣和接受心理,進行個性化處理,善於化整為零,做到小而美、多而精,達到“大珠小珠落玉盤”的效果。要努力形成全方位、多層次、多聲部的主流輿論矩陣,做到同樣主題、多樣傳播,不能搞廣譜適用、大水漫灌那一套,不能靠一個腔調、一種風格包打天下。還要努力掌握主動權、打好主動仗,增強議題設置能力,有力引導社會輿論走向,形成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凝心聚力。

推動融合發展。當前,隨著互聯網特別是移動互聯網的發展,新媒體以其方便快捷、覆蓋面廣、互動性強等特點,傳播力和影響力日益增強。新聞輿論工作不僅要主動借助新媒體傳播優勢,鞏固和拓展黨的新聞輿論陣地,還要強化互聯網思維,堅持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優勢互補、一體發展,堅持以先進技術為支撐、內容建設為根本,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在內容、渠道、平台、經營、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著力打造一批形態多樣、手段先進、具有競爭力的新型主流媒體,形成立體多樣、融合發展的現代傳播體系,以傳統主流媒體的內容優勢贏得新媒體條件下的傳播優勢,牢牢佔據輿論引導、思想引領、文化傳承、服務人民的傳播制高點。

把握好時度效。新聞輿論工作要抓住時機、把握節奏、講究策略,從時度效著力,體現時度效要求。時、度、效是檢驗新聞輿論工作水平的標尺,“時”要求把握好時機、節奏,圍繞治國理政的重大問題、群眾關切的現實問題、國內外發生的熱點問題,做好“早”和“快”的文章,及時發布權威信息,決不能失語失聲﹔“度”要求掌握好力度、分寸,合理運用媒體和宣傳方式,精心把控火候、精准拿捏分寸,做到恰如其分、恰到好處﹔“效”要求堅持目標導向、效果導向,以贏得群眾口碑為追求、以凝聚社會共識為旨歸,努力使宣傳報道取得理想效果。

增強國際話語權。當前,國際社會對我國的關注前所未有,但還存在著信息流進流出的“逆差”、中國真實形象和西方主觀印象的“反差”、軟實力和硬實力的“落差”,在國際上有時還處於有理說不出、說了也傳不開的境地。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落后就要挨打,貧窮就要挨餓,失語就要挨罵”,“經過幾代人不懈奮斗,前兩個問題基本得到解決,但‘挨罵’問題還沒有得到根本解決。”爭取國際話語權,解決“挨罵”問題,必須下大氣力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創新對外話語表達方式,拓展對外傳播平台和載體,打造具有較強國際影響力的外宣旗艦媒體,把中國故事講得愈來愈精彩,讓中國聲音愈來愈洪亮,努力塑造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為我國改革發展穩定營造有利外部輿論環境。

加強人才隊伍建設。“得人者興,失人者崩。”面對新挑戰和新要求,新聞輿論工作隊伍的政治能力、理論素養、業務水平,直接關系到黨的新聞輿論工作效果。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媒體競爭關鍵是人才競爭,媒體優勢核心是人才優勢。”作為黨的新聞輿論工作者,要增強政治家辦報意識,在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中找准坐標定位,牢記社會責任,不斷解決好“我是誰、為了誰、依靠誰”這個根本問題。要夯實理論根基,完善知識結構,善用現代傳播手段,努力成為全媒型、專家型人才。要堅持“走基層、轉作風、改文風”,錘煉腳力、眼力、腦力、筆力,推出更多有思想、有溫度、有品質的作品。要嚴格要求自己,加強道德修養,保持一身正氣。一 言以蔽之,就是要培養造就一支政治堅定、業務精湛、作風優良、黨和人民放心的新聞輿論工作隊伍。

(作者單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

來源:《學習時報》2023年5月8日第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