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渭華起義95周年座談會在渭南召開

趙一德出席並講話 趙剛主持 習遠平王均偉講話

作者:    發布時間:2023-05-08   
分享到 :

5月6日,紀念渭華起義95周年座談會在渭南市華州區召開。

省委書記趙一德出席並講話。省長趙剛主持。革命先輩親屬代表習遠平,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學術和編審委員會主任王均偉講話。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王琳,省委常委、省軍區司令員趙天翔出席。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渭南市委書記樊維斌致辭。

座談會前,向革命先烈敬獻花籃儀式隆重舉行。渭華起義紀念地鬆柏蒼翠、細雨綿綿,愈顯庄嚴肅穆,以省委省政府、齊心同志、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省軍區、渭南市委市政府、渭南市臨渭區委區政府、渭南市華州區委區政府、社會各界群眾名義敬獻的8個花籃一字排開,寄托著對革命先烈的深切緬懷和崇高敬意。上午9時許,敬獻花籃儀式正式開始,全場肅立,向在渭華起義中英勇獻身的烈士默哀。默哀畢,伴隨著深情的《獻花曲》,16名禮兵穩穩抬起花籃走向渭華起義烈士紀念碑,將花籃擺放在紀念碑基座上。趙一德、習遠平、王均偉緩步上前,仔細整理花籃緞帶。隨后,現場干部群眾面向紀念碑鞠躬致敬,集體繞行瞻仰渭華起義烈士紀念碑,並參觀渭華起義陳列大廳、瞻仰渭華起義舊址。

趙一德在座談會上指出,渭華起義震動西北、波及全國,在中國革命史上寫下了可歌可泣的一頁。回顧這段用熱血和生命鑄就的光輝歷史,深深感到渭華起義的英勇壯舉永遠值得頌揚,渭華起義的歷史貢獻永遠彪炳史冊,渭華起義的革命精神永遠光芒萬丈。我們紀念渭華起義、賡續紅色血脈,要心懷國之大者、鑄牢對黨忠誠,在貫通苦難輝煌的過去、日新月異的現在、光明宏大的未來中,更加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要加強理論武裝、把穩思想之舵,扎實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和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做到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要堅持人民至上、踐行為民初心,樹牢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惠民生的事辦實、暖民心的事辦細、順民意的事辦好,推動共同富裕更加可感可及。要增強歷史主動、矢志開拓創新,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更好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深入開展“三個年”活動,大力發展縣域經濟、民營經濟、開放型經濟、數字經濟,奮進中國式現代化新征程、譜寫陝西高質量發展新篇章。要發揚斗爭精神、直面風險挑戰,切實防范“黑天鵝”“灰犀牛”事件,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要堅持自我革命、加強黨的建設,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為全省各項事業發展提供堅強引領保障。

趙剛說,要傳承好渭華起義革命精神,繼承先輩遺志,弘揚光榮傳統,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更加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更加忠誠踐行“兩個維護”。全省黨員干部務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務必謙虛謹慎、艱苦奮斗,務必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全心全意把三秦百姓的事一件一件辦好,全力以赴把陝西這塊紅色的熱土建設好、發展好,以新時代新征程上的優異成績告慰歷史、告慰革命先輩。

習遠平轉達了齊心同志對老區人民的親切問候和美好祝願,深情回顧了劉志丹、謝子長、習仲勛等老一輩革命家波瀾壯闊的革命歲月,回顧了習仲勛同志關懷渭華先輩先烈及其親屬的感人往事。他說,渭華起義沉重打擊了陝西地區國民黨反動派的統治勢力,鍛煉了陝西黨組織和人民群眾,為革命斗爭培養了大批干部,在陝甘大地上播撒了革命的火種,特別是對創建陝甘根據地起到了基礎性作用,在陝西和全國革命史上具有重要地位。站在這片光榮的紅色土地上,追尋革命先輩先烈的戰斗歷程,我們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在新時代新征程上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努力建設現代化美好家園,讓人民過上更加幸福的生活。

王均偉指出,渭華起義是黨領導和發動的一次震動西北、影響全國的重要武裝斗爭,為我們今天應對各種風險挑戰提供了生動實例,具有重要現實啟示。紀念渭華起義,弘揚革命精神,就是要堅定理想信念,增強政治認同﹔堅持黨的領導,凝聚奮進力量﹔堅持人民至上,站穩人民立場﹔堅持敢於斗爭,增強斗爭本領。新時代新征程,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奮進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贏得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

會上,黨史、軍史研究專家作了發言。省政府秘書長王海鵬,革命先輩親屬代表和有關單位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 來源:《陝西日報》2023年5月7日 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