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中國式現代化取得新進展新突破(大家手筆)

作者:鄭必堅    發布時間:2023-05-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黨的二十大擘畫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式現代化走得通、行得穩,是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唯一正確道路。”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是一個系統工程,是一項前無古人的開創性事業,需要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整體性推進。其中,非常重要的是要對實現高質量發展、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進行深入思考和把握。

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這個首要任務。在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開局之年,習近平總書記首次地方考察選擇了廣東。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廣東是改革開放的排頭兵、先行地、實驗區,在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的大局中地位重要、作用突出。要錨定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目標,圍繞高質量發展這個首要任務和構建新發展格局這個戰略任務,在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提升科技自立自強能力、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促進城鄉區域協調發展等方面繼續走在全國前列,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中走在前列。”習近平總書記的殷切期待和重要要求,不僅為廣東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中走在前列指明了方向,也為全國推動中國式現代化取得新進展新突破提供了根本遵循。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發展作為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堅持發展就是硬道理,不斷解放和發展生產力,不斷提高發展質量和水平,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和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推進和拓展中國式現代化、推動高質量發展,有這幾個方面的動力需要繼續堅持、不斷增強:作為當代中國人民闊步前進根本支撐的現代生產力﹔堅持改革開放、面向世界的現代市場力﹔不斷向生產的廣度和深度進軍、勇攀現代生產力新高峰的現代科技力﹔融匯古今、傳承五千多年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而又敏銳把握當代人類最新文明成果的現代文化力﹔面對14億多人口的超大社會而有強大治理效能的現代社會治理力﹔愛好和平而又能夠堅定有力地反對霸權主義、維護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的現代國防力﹔能夠從容有力應對包括大疫大災在內的、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各種災變的強大應變力﹔擁有9600多萬名黨員、歷經百年而仍然朝氣蓬勃的中國共產黨,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的強大領導力。隻要我們在這些方面一以貫之著力,就一定能夠“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船”,就一定能夠實現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目標。

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民主是全人類的共同價值,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始終不渝堅持的重要理念。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深化了對民主政治發展規律的認識,提出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我國全過程人民民主不僅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有完整的參與實踐。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全過程人民民主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屬性,是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民主。”全過程人民民主基於中國國情和歷史文化,體現人民意願。一方面,形成了全面、廣泛、有機銜接的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構建了多樣、暢通、有序的民主渠道。另一方面,全體人民依法實行民主選舉、民主協商、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依法通過各種途徑和形式管理國家事務,管理經濟和文化事業,管理社會事務。正因如此,我國全過程人民民主實現了過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實質民主、直接民主和間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國家意志相統一,是全鏈條、全方位、全覆蓋的民主,是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社會主義民主。推進和拓展中國式現代化、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我們要加強人民當家作主制度保障、全面發展協商民主、積極發展基層民主、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使人民當家作主具體地、現實地體現到黨治國理政的政策措施上來,具體地、現實地體現到黨和國家機關各個方面各個層級工作上來,具體地、現實地體現到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向往的工作上來。

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當前,世界又一次站在歷史的十字路口,何去何從取決於各國人民的抉擇。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世界各國人民前途所在。萬物並育而不相害,道並行而不相悖。隻有各國行天下之大道,和睦相處、合作共贏,繁榮才能持久,安全才有保障。”習近平總書記2013年3月提出,人類生活在同一個地球村裡,“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此后又相繼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全球文明倡議,豐富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內涵和實踐路徑,為應對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提供了中國方案。推進和拓展中國式現代化、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我們要攜手各國同行現代化之路,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大道上闊步前進,將各具特色的現代化事業匯聚成推動世界繁榮進步的時代洪流。面對當今這樣一個挑戰前所未有、希望也前所未有的新時代,我們要堅持從我國實際出發,堅定不移推進和拓展中國式現代化,同時要樹立世界眼光,把自身命運同各國人民的命運緊緊聯系在一起,努力以中國式現代化新成就為世界發展提供新機遇,為人類對現代化道路的探索提供新助力,為人類社會現代化理論和實踐創新作出新貢獻,努力在和平發展合作的現代化進程中發展中國、造福世界,同世界各國人民攜手共創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09日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