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思恩格斯全集》中文第2版第39卷出版

作者:本報記者 趙凡    發布時間:2023-05-09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

本報北京5月8日電 記者趙凡從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了解到,由該院編譯的《馬克思恩格斯全集》中文第2版第39卷近日由人民出版社出版。《馬克思恩格斯全集》中文第2版第39卷和已經出版的第38卷屬於同一單元,收載馬克思在1863—1867年間寫的經濟學手稿,包括第一冊《資本的生產過程》、第二冊《資本的流通過程》、第三冊《總過程的各種形態》。這三冊手稿按其寫作時間統稱為《資本論(1863—1865年手稿)》。第一冊手稿留傳下來的部分和第二冊手稿的中譯文收入第38卷﹔第三冊手稿首次翻譯成中文,收入第39卷。

《資本論》第三冊手稿《總過程的各種形態》共七章,系統闡述了資本主義生產總過程的各種具體形式,揭示了工人創造的剩余價值的不同表現形式,以及全部剩余價值是如何在各類資本家和土地所有者之間分配的。這部手稿是馬克思遺留下來的《資本論》第三冊的唯一完整手稿。

《馬克思恩格斯全集》中文第二版是根據中共中央決定,由中共中央馬克思恩格斯列寧斯大林著作編譯局自1986年起負責編譯。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組建以后,繼續推進有關編譯工作。該版本以《馬克思恩格斯全集》歷史考証版(MEGA2)為藍本,參考了德、英、俄等其他版本,具有收錄文獻更全面、版本依據更可靠、譯文質量更高、結構更合理、資料更充實等特點。該版全集總計約70卷,自1995年以來已出版34卷。

來源:《光明日報》( 2023年05月09日 0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