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關於在全黨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的意見

2023年05月09日  來源:《黨建研究》

中共中央關於在全黨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的意見

(2023年4月1日)

根據黨的二十大部署,黨中央決定,以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為重點在全黨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用黨的創新理論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牢記“三個務必”,推動全黨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

一、重大意義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必須長期堅持並不斷發展。新時代10年偉大變革,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一道拼出來、干出來、奮斗出來的,最根本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掌舵領航,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實踐充分証明,“兩個確立”是黨在新時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決定性因素,是戰勝一切艱難險阻、應對一切不確定性的最大確定性、最大底氣、最大保証。

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切實加強黨的思想建設,對於推動全黨更加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更加自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

黨的二十大描繪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開展主題教育,是推動貫徹黨的二十大戰略部署的有力舉措,是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重大部署,對於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推進黨的自我革命、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始終與人民同心,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使全黨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完成黨在新時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務,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

二、目標要求

開展主題教育,總要求是“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根本任務是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轉化為堅定理想、錘煉黨性和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強大力量,使全黨始終保持統一的思想、堅定的意志、協調的行動、強大的戰斗力,努力在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干方面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具體達到以下目標。

1. 凝心鑄魂筑牢根本。全面、系統、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完整准確掌握這一重要思想的主要內容,全面把握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和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深刻理解這一重要思想的道理學理哲理,推動黨員、干部真學真懂真信真用,推動學習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提高思想覺悟,切實做到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

2. 錘煉品格強化忠誠。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忠誠核心、擁戴核心、維護核心、捍衛核心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始終忠誠於黨、忠誠於人民、忠誠於馬克思主義,真心愛黨、時刻憂黨、堅定護黨、全力興黨。

3. 實干擔當促進發展。突出實踐導向,真抓實干、務求實效,緊緊圍繞新時代新征程黨的中心任務,胸懷“國之大者”,牢固樹立正確的權力觀、政績觀、事業觀,增強推動高質量發展本領、服務群眾本領、防范化解風險本領,敢於斗爭、勇於負責,聚焦問題、知難而進,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積極擔當作為的精氣神為黨和人民履好職、盡好責,以新氣象新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依靠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

4. 踐行宗旨為民造福。堅持人民至上,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終同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把為民辦實事作為重要內容,以群眾滿意不滿意作為根本評判標准,緊緊抓住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把惠民生、暖民心、順民意的工作做到群眾心坎上,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讓現代化建設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5. 廉潔奉公樹立新風。堅持以黨性立身做事,增強紀律意識、規矩意識,踐行“三嚴三實”,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持續糾治“四風”,把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擺在更加突出位置,堅決反對特權思想和特權現象,做到公正用權、依法用權、為民用權、廉潔用權,推動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關系、規規矩矩的上下級關系、親清統一的新型政商關系,當好良好政治生態和社會風氣的引領者、營造者、維護者,樹立求真務實、團結奮斗的時代新風。

主題教育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相統一,著力解決6個方面的突出問題。理論學習方面,主要是學風不純不正,學習不走心不深入不系統,用黨的創新理論指導實踐、解決問題存在差距和不足﹔政治素質方面,主要是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不夠強,信仰信念淡化,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做選擇、搞變通、打折扣、不到位,不顧大局、搞部門和地方保護主義﹔能力本領方面,主要是新發展理念樹得不牢,推動高質量發展、做好群眾工作、應對風險挑戰的本領不夠強,缺乏及時發現和解決自身存在問題的意識和能力﹔擔當作為方面,主要是干事創業精氣神不足,缺乏擔責意識,缺乏斗爭精神,遇事明哲保身,“躺平”不作為,不敢動真碰硬,不敢攻堅克難,存在思維慣性和路徑依賴,瞻前顧后、畏首畏尾,上推下卸、推拖躲繞,奉行利己主義﹔工作作風方面,主要是宗旨意識和群眾感情淡漠,脫離群眾、脫離實際,調查研究不經常、不深入,對迅速變化的客觀實際和群眾冷暖了解不深、感知不真,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簡單化、“一刀切”,照抄照搬、上下一般粗,報喜不報憂,弄虛作假、搞花架子,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存在特權思想和特權行為﹔廉潔自律方面,主要是紀法意識淡薄,對黨規黨紀不上心、不了解、不掌握,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開展工作的意識不強,頂風違紀現象仍有發生,利用權力和影響力謀私貪腐,存在損害群眾利益的腐敗問題等。

三、工作安排

中央政治局就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舉行集體學習,深入開展調查研究,統籌和加強工作指導,示范帶動和推進全黨主題教育深入開展。全國人大常委會黨組、國務院黨組、全國政協黨組,結合各自實際開展主題教育。

主題教育自上而下分兩批進行。第一批包括中央和國家機關及其直屬單位、省(自治區、直轄市)和副省級城市機關及其直屬單位,中管金融企業、中管企業、中管高校,從2023年4月開始,2023年8月基本結束﹔第二批包括省以下各級機關及其直屬單位和其他基層黨組織,從2023年9月開始,2024年1月基本結束。

主題教育不劃階段、不分環節,把理論學習、調查研究、推動發展、檢視整改等貫通起來,有機融合、一體推進。

1. 理論學習。全面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大力弘揚馬克思主義學風,堅持全面系統、及時跟進,堅持多思多想、學深悟透,堅持知行合一、學以致用,堅持聯系實際、立足崗位,從事什麼工作就重點學什麼,做到知其言更知其義、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在深學細照篤行中提高理論素養、堅定理想信念、升華覺悟境界、增強能力本領,夯實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根基。

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認真研讀黨的二十大報告和黨章,學習《習近平著作選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專題摘編》等,全面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體系、核心要義、實踐要求,把握好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結合工作實際和職責任務,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本地區本部門本領域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跟進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最新重要講話和文章。認真學習中國式現代化理論,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有側重地進行研讀,突出對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理解掌握。

黨委(黨組)要加強集中學習,組織舉辦讀書班,時間不少於一周。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結合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實際列出若干專題,組織黨員領導干部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深入研討,交流運用黨的創新理論解決實際問題的具體案例和體會,提出改進工作的思路措施。領導班子成員要結合學習體會和實際工作講專題黨課,主要負責同志帶頭講,其他班子成員到分管領域、部門等基層單位或所在黨支部講。黨員領導干部要把學習作為一種生活態度、一種工作責任、一種精神追求,抓好個人自學。

黨支部依托“三會一課”、主題黨日,通過交流研討、宣講闡釋、案例教學、線上培訓等方式組織黨員學習,深刻領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偉力。結合常態化黨史學習教育,運用紅色教育資源和黨性教育基地開展學習,砥礪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注重抓好青年黨員、離退休干部職工黨員和流動黨員的學習。堅持以黨內教育引導和帶動全社會的學習,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

2. 調查研究。要按照黨中央關於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組織廣大黨員、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線接地氣,掌握真實情況和民情民意,在調查研究中加深對黨的創新理論的理解,運用黨的創新理論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使調查研究的過程成為理論學習向實踐運用轉化的過程,成為轉變作風、增進同群眾感情的過程,成為提高履職本領、增強責任擔當的過程。

縣處級以上領導班子要圍繞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結合職責任務,有針對性地研究確定若干調研課題,開展專題調研。領導班子成員每人領題調研,形成高質量調研成果。調研結束后,領導班子結合專題研討,運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立場觀點方法,交流調研情況,集思廣益研究對策措施,形成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思路辦法和政策舉措,並抓好組織實施,真正把調研成果轉化為解決問題、促進發展的實際行動。

各級領導干部要深入農村、社區、企業、醫院、學校、新經濟組織、新社會組織等基層單位,摸准情況、吃透問題,問計於群眾、問計於實踐﹔要轉換角色、走進群眾,了解群眾的煩心事操心事揪心事,發現和查找工作中的差距不足,推動解決一批發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層所盼、民心所向的問題。開展典型案例的解剖式調研,加強督查式調研。基層黨組織要利用主題黨日,組織黨員、干部採取走訪調研等多種方式,廣泛聽取群眾意見,真心幫助群眾解決實際困難,扎實推動各項工作部署落地生效。

要多採取“四不兩直”方式,多到困難多、群眾意見集中、工作打不開局面的地方和單位,體察實情、解剖麻雀,把問題研究透徹、把措施提准提實。要加強工作協調和銜接,對表現在基層、根子在上面的問題,對涉及多個地區、部門和單位的問題,上下協同、一體推進解決。要制定調研計劃安排,統籌確定調研時間、地點,防止扎堆調研、作秀式調研,不折騰基層、不增加基層負擔,堅決克服調研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3. 推動發展。緊緊圍繞高質量發展這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以強化理論學習指導發展實踐,以深化調查研究推動解決發展難題,把學習和調研落實到完成黨的二十大部署的各項工作任務中去,以推動高質量發展、提高人民生活品質的新成效檢驗主題教育成果。

破難題、促發展。縣處級以上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根據自身職責,結合理論學習和調查研究,深入查找分析在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中的問題短板及其根源,找准切入點、發力點,把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工作融入新發展格局。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要緊密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戰略部署,增強系統觀念和大局意識,保持戰略清醒、戰略自信、戰略主動,正確處理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一系列重大關系,做好著力擴大國內需求、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動綠色發展、推進美麗中國建設,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維護社會穩定等方面工作,形成共促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合力。緊密結合中心任務和日常工作,組織黨員、干部立足崗位作貢獻,積極履職盡責,勇於擔當作為,以每名黨員、干部本職工作水平的提升,促進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工作的高質量發展。

辦實事、解民憂。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積極探索開展“民呼我為”、“接訴即辦”等,解決群眾急難愁盼的具體問題。聚焦解決就業、教育、醫療、托育、住房、養老等民生領域突出問題,建立民生項目清單,完善解決民生問題的制度機制。落實黨員領導干部直接聯系群眾制度,對群眾普遍關切的問題及時開題作答、解疑釋惑、回應訴求。廣泛開展黨員志願服務,激勵黨員在服務群眾、奉獻社會中發揮作用。

4. 檢視整改。發揚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精神,堅持邊學習、邊對照、邊檢視、邊整改,堅持分類整改與集中整治相結合,深入查擺不足,抓好突出問題的整改整治。

開展黨性分析。領導班子對標對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針對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等戰略部署落實情況,黨中央提出的重點任務、重點舉措、重要政策、重要要求貫徹情況,屬於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的職責擔當情況,系統梳理調查研究發現的問題、推動發展中的問題、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結合巡視巡察、審計監督發現的問題,列出問題清單。黨員、干部從政治、思想、能力、作風、紀律等方面進行黨性分析,找准問題症結,著力從思想根源上解決問題。主題教育結束前,縣處級以上領導班子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基層黨組織召開專題組織生活會,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咬耳扯袖、紅臉出汗,嚴肅認真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

開展整改整治。對查擺出的問題,一項一項制定整改措施,能改的馬上改。一時解決不了的要明確具體措施、整改時限、責任分工,確保整改到位。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要確定若干群眾反映強烈、長期沒有解決的突出問題,制定專項整治方案,採取台賬式管理、項目化推進的方式進行集中整治,動真碰硬、務求實效。專項整治方案及落實情況,要以適當方式向黨員群眾通報。上級機關要作出表率,並加強對下級機關的督促檢查。

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要按照黨中央關於干部隊伍教育整頓的部署安排,結合自身實際,在主題教育中切實抓好機關和系統內干部隊伍教育整頓。

5. 建章立制。堅持“當下改”與“長久立”相結合,對主題教育中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好做法好經驗,及時以制度形式固定下來。同時,建立鞏固深化主題教育成果的長效機制,健全學習貫徹黨的創新理論的制度機制,確保常態長效。

四、組織領導

主題教育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領導下開展。成立中央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領導小組(以下簡稱中央主題教育領導小組),中央領導同志擔任組長。中央主題教育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負責日常工作。發揮中央主題教育領導小組成員單位職能作用,形成齊抓共管合力。

各級黨委(黨組)要高度重視、精心組織,成立相應領導機構和工作機構,黨委(黨組)主要負責同志要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各級黨委(黨組)要將主題教育納入巡視巡察內容,加強工作統籌銜接,協調推進。要結合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實際,統籌安排,有序推進第一批、第二批主題教育。堅持因地制宜、加強分類指導,發揮行業系統主管部門對本行業本系統的指導作用。把開展主題教育同推動中心工作結合起來,防止“兩張皮”。圍繞黨的創新理論掌握運用、調查研究成果轉化、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解決、專項整治突出問題、黨員干部群眾滿意程度等方面,採取述學、問卷調查、實地查看、隨機走訪等方式,把過程評價與總結評估結合起來,通過領導班子全面自評、指導組研判分析,評估主題教育效果。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年度考核、黨組織書記抓黨建述職評議考核中,要把主題教育開展情況作為重要內容。

中央主題教育領導小組組建指導組,採取巡回指導、隨機抽查、調研訪談等方式,對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開展主題教育進行督促指導﹔省(自治區、直轄市)黨委和行業系統主管部門黨組(黨委)派出巡回指導組,加強對所屬地區、部門和單位的督促指導,確保主題教育質量。市縣兩級不組建指導組。

加強宣傳引導,充分發揮各級黨報、黨刊、電視台、廣播電台等宣傳主渠道作用,注重運用新媒體,深入宣傳黨中央部署要求,宣傳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主題教育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反映主題教育進展成效,及時選樹宣傳先進典型,營造良好輿論氛圍。

開展主題教育要務求實效,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堅決防止“低級紅”、“高級黑”。不對寫讀書筆記、心得體會等提出硬性要求,不隨意要求基層填報材料,嚴格控制簡報數量,嚴格控制網絡平台載體痕跡管理。對開展主題教育消極對待、敷衍應付、搞形式主義的要嚴肅批評,對走形變樣、問題嚴重的按照規定追究責任。

人民解放軍和武警部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由中央軍事委員會根據本意見作出部署,抓好組織實施。

來源:《黨建研究》2023年第5期主題教育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