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調查研究工作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

作者:鄭寰    發布時間:2023-05-10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

【光明論壇】

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這次主題教育不劃階段、不分環節,要把理論學習、調查研究、推動發展、檢視整改等貫通起來,有機融合、一體推進。”注重調查研究是我們黨的光榮傳統,更是新時代推進各項工作的重要原則。與實踐相結合、與群眾心連心,必須走調查研究的路子,必須深入一線,扎根人民。為此,要把調查研究貫穿這次主題教育的全過程,從而不斷加深對黨的創新理論領悟、推動高質量發展、推動問題檢視整改、檢驗干部擔當作為,確保主題教育不走偏、不走樣、不走空。

通過調查研究加深對黨的創新理論領悟。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須不斷加強黨的創新理論武裝。一方面,黨的二十大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作出了科學謀劃,對今后一個時期黨和國家發展作出了全面部署。隻有通過全面深入的調查研究,才能准確領會這些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另一方面,當前我國正面臨新征程上愈加復雜的風險考驗,隻有通過全面深入的調查研究,各地區各部門才能在充分了解差異性的基礎上,精准把握政策的出台時機、推進方式、潛在影響。因此,要有效提升領悟黨的創新理論的能力水平,用黨的創新理論指導調查研究工作,圍繞當前黨和國家工作面臨的突出問題和矛盾,觀察新形勢、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地生根。

通過調查研究推動高質量發展。扎實組織主題教育,須求真務實、凝心聚力,將主題教育成果轉化為高質量發展的保障力、團結奮斗的原動力。調查研究不是純粹的理論研究,而是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對策性應用研究。因此,開展調研必須緊扣現實工作需要,把能否解決高質量發展的難題擺在突出位置,圍繞補短板、防風險、通堵點,形成解決問題、促進工作的思路辦法和政策舉措。要緊盯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影響和制約高質量發展的問題短板及其根源,開展“靶向治療”﹔加強新時代新情況的前瞻性調研,加強對各種風險源的調查研判,對苗頭性、傾向性問題進行分析,力爭把風險化解在源頭﹔開展推動落實的督查式調研和對策性調研,破解在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存在的堵點淤點難點,切實把調研成果轉化為解決問題、改進工作的實際舉措。

通過調查研究推動問題整改。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問題導向,增強問題意識,敢於正視問題,善於發現問題,既看‘高樓大廈’又看‘背陰胡同’,真正把情況摸清、把問題找准、把對策提實”。隻有將問題整改貫穿主題教育,才能讓人民群眾感受到解決問題的實際成效。為此,要通過全面深入的調查研究,深入基層單位把脈問診、解剖麻雀,進行問題梳理、難題排查,及時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對調研過程中反復出現的問題和普遍性問題,不斷查不足、找差距、明方向,從制度上找原因,推動相關制度機制的完善,制定出有針對性的整改措施,防止久拖不決、整而不改。此外,應下功夫發現基層的有益探索,從基層實踐找到解決問題的金鑰匙,及時分析、歸納和概括基層群眾創造的生動實踐經驗,將其提煉為指導全局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促進各項工作推陳出新、取得突破。

通過調查研究檢驗干部擔當作為。主題教育要求廣大黨員干部進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而一個領導干部如何實施調查研究、得出什麼樣的結論,體現出一個干部的能力素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防止調查多研究少、情況多分析少,提出的對策建議大而化之、空洞抽象、不解決實際問題。”因此,對於借著調查研究搞作秀、調研成果無法落地等亂象,必須杜絕。我們要高度警惕調查研究工作異化變質,堅決反對隻反映困難但不主動尋求解決辦法的現象。要通過調查研究工作檢驗干部擔當作為,檢驗干部的政治能力,敦促廣大領導干部在開展調查研究時把自己職責擺進去,在學思踐悟中汲取奮進力量,自覺站在黨和國家的戰略全局、政治大局上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不斷提升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真正做到對黨忠誠、為黨分憂、為黨獻策,切實擔負起黨和人民賦予的政治責任。

(作者:鄭寰,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來源:《光明日報》( 2023年05月10日 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