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實推進調查研究工作

作者:代金平    發布時間:2023-05-10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

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的《關於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指出,“調查研究是我們黨的傳家寶”。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調查研究工作,始終把調查研究作為我們黨科學決策的重要依據、聯系群眾的重要途徑、做好工作的重要方法、改進作風的重要環節,為我們做好調查研究工作樹立了榜樣。當前,我國發展面臨新的戰略機遇、新的戰略任務、新的戰略階段、新的戰略要求、新的戰略環境。在這樣的時代形勢下在全黨范圍大興調查研究意義深遠。扎實推進調查研究工作,必須站穩人民立場、堅持實事求是、突出問題導向、不斷總結經驗,確保調查研究取得經得起歷史和人民檢驗的實效。

站穩人民立場

立場是正確認識和處理問題的前提和基礎,對調查研究具有決定性影響。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為什麼人、靠什麼人的問題,是檢驗一個政黨、一個政權性質的試金石。”我們干革命、搞建設、抓改革必須站穩人民立場,搞調查研究同樣如此。在調查研究中站穩人民立場,就是要准確把握人民群眾的意願,到車間碼頭、到田間地頭、到市場社區,親自察看、親身體驗,掌握全面、真實、豐富、生動的第一手材料,真正了解人民群眾所想、所盼、所急﹔就是要廣泛集中人民群眾智慧,尊重人民群眾首創精神,虛心拜人民群眾為師、向人民群眾學習,主動問計於民、問策於民,從人民群眾的創造性實踐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就是要自覺接受人民監督,既聽順耳話也聽逆耳言,既要讓群眾反映情況也要請人民群眾提出意見,在自我反省中端正態度、在自我批評中改進作風、在自我教育中提升能力﹔就是要接受人民群眾的評判,始終把人民群眾滿意不滿意作為衡量工作成效的根本標尺,真正把好事做實、把實事做好,贏得人民群眾的認可和信任。

堅持實事求是

實事求是作為馬克思主義的精髓,既是中國共產黨人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也是我們黨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和領導方法。調查研究堅持實事求是的原則,就是要樹立求真務實的作風和堅持追求真理、修正錯誤的勇氣。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實事求是、求真務實,從實際出發謀劃事業和工作”。在調查研究中能不能、敢不敢實事求是,不僅是認識水平問題,而且是黨性問題。為此,必須堅持實事求是不動搖,努力在調查研究中求深、求實、求細、求准、求效。求深,就是要深入實際、深入基層、深入群眾,以調查研究為抓手,不斷回應群眾真實關切、解決群眾真實困難、滿足群眾真實期盼﹔求實,就是要在調研中積極踐行求真務實的作風,做到輕車簡從、身入心至,始終堅持一切從客觀實際出發,不唯書、不唯上、隻唯實﹔求細,就是要充分聽取各方意見,深入分析各種問題,全面了解和掌握真實情況,以一絲不苟、精益求精的繡花功夫推動調研工作落細落小﹔求准,就是要不囿於本本、不惑於表象、不循於常規,真正在調研中把情況摸清、把問題找准,在深入研究和把握事物發展規律的基礎上作出科學決策﹔求效,就是要不斷拓展調研渠道、豐富調研手段、創新調研方式,針對新形勢、新挑戰拿出新思路、新辦法,做到研以致用、研以見效。

突出問題導向

問題即矛盾。調查研究的最終目的在於解決問題、化解矛盾。要把問題作為研究制定方針政策的起點,從問題最集中的地方和最突出的問題入手,把准政策基點,合理設定預期,把政策建立在解決最突出的矛盾和問題、滿足人民群眾最迫切的願望和要求之上。這就要求我們,在具體的調研工作中,一方面,要奔著問題去、不回避矛盾。到群眾意見多的地方去,到困難較多、情況復雜、矛盾尖銳的地方去,真正做到扑下身子、放下架子,多傾聽、少講話,讓干部群眾敢反映問題、反映真問題。另一方面,要敢於正視問題、善於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聚焦實踐遇到的新問題、改革發展穩定存在的深層次問題、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國際變局中的重大問題、黨的建設面臨的突出問題,結合世情國情黨情,認真分析問題產生的時代背景、國內因素和國際因素,自覺用全面、辯証、發展的眼光看問題,正確把握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去粗取精、去偽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裡,進而揭示問題產生、發展、演變的趨勢和規律,抓住問題的本質和症結,提出解決問題的科學方案,不斷增強解難題、促發展的本領。

不斷總結經驗

毛澤東同志說,“我是靠總結經驗吃飯的”。我們黨之所以能夠不斷發展壯大、不斷取得成功,一個重要原因就在於能夠不斷總結經驗。推進調查研究,總結經驗至關重要。經驗來源於歷史、來源於實踐、來源於教訓。隻有回顧歷史,結合具體實際,不斷把甘當“小學生”和“解剖麻雀”“彈鋼琴”等經驗總結好、運用好、發展好,賦予其新的時代內涵﹔立足實踐,不斷把建立和完善重要決策調研論証制度、調查研究聯系點制度、領導干部調研工作制度、調研成果應用評估制度等行之有效的體制機制,以及運用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等現代信息技術開展調研等好經驗、好做法推廣開來、落實到位,著力推進調查研究工作制度化、規范化﹔吸取教訓,持之以恆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力戒在調查研究中走馬觀花、淺嘗輒止、一得自矜、以偏概全,堅決杜絕作秀式調研、盆景式調研、蜻蜓點水式調研,才能以深化調查研究密切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不斷打開新局面、取得新突破。

(作者:代金平,系重慶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重慶郵電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來源:《光明日報》( 2023年05月10日 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