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

——深入學習《習近平著作選讀》第一卷、第二卷

作者:曲青山    發布時間:2023-05-10   
分享到 :

中共中央文獻編輯委員會編輯的《習近平著作選讀》第一卷、第二卷已經正式出版發行。這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這部重要著作,以黨的二十大報告為開卷篇,第一卷收入的是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八大至黨的十九大期間(2012年11月至2017年10月)的重要著作,共有講話、演講、指示、批示、訓令等71篇,部分著作是第一次公開發表。第二卷以黨的十九大報告為首篇,收入的是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至黨的二十大期間(2017年10月至2022年10月)的重要著作,共有報告、講話、談話、演講、指示等75篇,部分著作是第一次公開發表。

黨的十九大報告,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五年黨的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的集大成﹔黨的二十大報告,是新時代十年黨的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的集大成。以這兩篇重要著作為代表,《習近平著作選讀》第一卷、第二卷收入的重要文獻,集中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等重大時代課題,具體回答了實踐中遇到的一系列新問題,生動記錄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創立歷程,集中展現了這一重要思想的科學體系、精神實質、核心要義、實踐要求,是習近平總書記最重要、最基本的著作,為全黨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為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提供了權威教材。

科學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時代課題

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篇大文章,鄧小平同志為它確定了基本思路和基本原則,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在這篇大文章上都寫下了精彩的篇章。繼續把這篇大文章寫下去,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任務。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准確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新方位、時代新變化、實踐新要求,以全新的視野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科學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目標、總任務、總體布局、戰略布局和發展方向、發展方式、發展動力、戰略步驟、外部條件、政治保証等基本問題,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習近平著作選讀》中的《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關於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幾個問題》《必須准備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堅持和運用好毛澤東思想活的靈魂》《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努力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更加廣闊的前景》《堅定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的自信》《推進協商民主廣泛多層制度化發展》《構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園》《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毫不動搖堅持我國基本經濟制度,推動各種所有制經濟健康發展》《要有高度的文化自信》《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鄉村振興道路》《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共同努力把人類前途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把人民政協制度堅持好,把人民政協事業發展好》《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是民族團結之本》《毫不動搖堅持、與時俱進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正確認識和把握我國發展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重視戰略策略問題》《堅定不移走中國人權發展道路》《促進海內外中華兒女團結奮斗》《新征程是充滿光榮和夢想的遠征》等篇目,對這個重大時代課題進行了深刻闡述,並作出了全面反映。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是最高的政治領導力量。我們的全部事業都建立在這個基礎之上,都根植於這個最本質特征和最大優勢。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習近平總書記鮮明地提出要“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強調“黨的領導是全面的、系統的、整體的,必須全面、系統、整體加以落實”。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首先要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最關鍵的就是堅持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地位,“形象地說是‘眾星捧月’,這個‘月’就是中國共產黨”﹔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提高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歷史的結論、人民的選擇,是黨和人民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方向。要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方向決定道路,道路決定命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有了中國共產黨執政,是中國、中國人民、中華民族的一大幸事。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隻有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社會主義,不是別的什麼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既堅持了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又根據時代條件賦予其鮮明的中國特色,是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邏輯和中國社會發展歷史邏輯的辯証統一,是根植於中國大地、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的科學社會主義,必須倍加珍惜、長期堅持、永不動搖。

社會主義從來都是在奮勇開拓中前進的。從黨的十八大開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所處的一個新的歷史方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是承前啟后、繼往開來、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繼續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時代,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時代,是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不斷創造美好生活、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時代,是全體中華兒女勠力同心、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時代,是我國不斷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的時代。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是關系全局的歷史性變化,對黨和國家工作提出了許多新要求”。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立足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深刻把握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展變化帶來的新特征新要求,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砥礪奮進,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新時代的偉大變革,在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

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從全局上確立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戰略規劃和部署。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是因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從我們黨提出物質文明、精神文明“兩個文明”建設,到經濟、政治、文化建設“三位一體”,再到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建設“四位一體”,又到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和生態文明建設“五位一體”,這是黨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創新,帶來了發展理念和發展方式的深刻轉變。“五位一體”各方面相互聯系、相互促進、不可分割,共同構筑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全局。“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是黨在新形勢下治國理政的總方略,是事關黨和國家長遠發展的總戰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既有戰略目標又有戰略舉措,是一個邏輯嚴密、相互滲透、相互關聯的有機統一體。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是戰略目標,在“四個全面”中居於引領地位﹔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是三大戰略舉措,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重要保障。要緊緊扭住戰略目標不動搖、戰略舉措不放鬆,努力做到“四個全面”相輔相成、相互促進、相得益彰。

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任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這個夢想,凝聚了幾代中國人的夙願,體現了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的整體利益,是每一個中華兒女的共同期盼。一百多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的一切奮斗、一切犧牲、一切創造,歸結起來就是一個主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式現代化,是我們為如何喚醒‘睡獅’、實現民族復興這個重大歷史課題所給出的答案”。中國式現代化是我們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在長期探索和實踐中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重大成果,這條路走得通、行得穩,是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唯一正確道路,我們必須倍加珍惜、始終堅持、不斷拓展和深化。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立場。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國共產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黨執政興國的最大底氣。黨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沒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從來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團、任何權勢團體、任何特權階層的利益,這是黨立於不敗之地的根本所在。習近平總書記在訪問俄羅斯、回答俄羅斯記者提問時指出,“我的執政理念,概括起來說就是:為人民服務,擔當起該擔當的責任”。在會見意大利眾議長菲科時指出,“我將無我,不負人民”。這些都彰顯了我們黨堅持人民至上的崇高理念和堅定立場。全黨要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始終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堅持黨的群眾路線,堅定不移走全體人民共同富裕道路,讓人民過上好日子,使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如此,我們就能獲得人民群眾的擁護和支持,永遠立於不敗之地。

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項長期而艱巨的歷史任務。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是一項前無古人的開創性事業,在前進的道路上,我們不可能一帆風順。昨天的成功並不代表著今后能夠永遠成功,過去的輝煌並不意味著未來可以永遠輝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同時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我們必須准備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依靠頑強的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堅持奮斗,持續奮斗,不懈奮斗,把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社會革命不斷推向前進。

科學回答了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重大時代課題

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華民族的最高利益和根本利益。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就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圍繞解決現代化建設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根據新的實踐對經濟、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會、生態文明、國家安全、國防和軍隊、“一國兩制”和祖國統一、統一戰線、外交等各方面作出新的理論概括和戰略指引,不斷實現理論和實踐上的創新突破,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習近平著作選讀》中的《改革開放永無止境》《良好的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確保我國糧食安全》《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中國必須有自己特色的大國外交》《經濟工作要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脫貧攻堅必須在精准上出實招下實功見實效》《做好城市工作的基本思路》《深入理解新發展理念,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正確把握推進健康中國建設的重大問題》《建設世界科技強國》《堅定不移把國有企業做強做優做大》《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強烈意識》《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發展觀的一場深刻革命》《服務實體經濟,防范金融風險》《推進強軍事業,建設世界一流軍隊》《推動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是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社會主義民主》《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中國開放的大門隻會越開越大》《加快推進網絡強國建設》《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需要正確把握的幾個關系》《加強生態文明建設必須堅持的原則》《努力開創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局面》《大力支持民營企業發展壯大》《為實現民族偉大復興、推進祖國和平統一而共同奮斗》《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主要目標任務》《深化對中長期經濟社會發展重大問題的認識》《關於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新發展階段改革取得更大突破、展現更大作為》《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促進我國社會保障事業高質量發展、可持續發展》《把碳達峰碳中和納入生態文明建設整體布局》《努力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努力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發展數字經濟,搶佔未來發展制高點》《全面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等篇目,對這個重大時代課題進行了深刻闡述,並作出了全面反映。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基礎上分兩步走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長期奮斗,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踏上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新征程。站在歷史新的更高起點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時代“兩步走”戰略安排,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規劃了宏偉藍圖。

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必須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發展是解決我國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堅定不移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堅持“兩個毫不動搖”,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進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強,實施國家重大發展戰略,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

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基礎性、戰略性支撐。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我們要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強化現代化建設人才支撐。堅持教育優先發展、科技自立自強、人才引領驅動,加快建設教育強國、科技強國、人才強國,堅持為黨育人、為國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養質量,著力造就拔尖創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改革開放是我們黨的一次偉大覺醒,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發展史上一次偉大革命,已成為當代中國最鮮明的特色、當代中國共產黨人最鮮明的品格。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除了深化改革開放,別無他途”。全面深化改革是有方向、有立場、有原則的,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要注重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推動全面深化改革落地生根。開放也是改革,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新形勢下,必須堅持實施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

人民民主是社會主義的生命,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應有之義。沒有民主就沒有社會主義,就沒有社會主義的現代化。全過程人民民主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屬性,是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民主。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必須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充分體現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權益、激發人民創造活力”。

堅持全面依法治國,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全面依法治國是國家治理的一場深刻革命。全面依法治國的總目標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必須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圍繞保障和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堅持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全面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全面推進國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

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沒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沒有文化的繁榮興盛,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必須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根本制度,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弘揚革命文化,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鞏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不斷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和中華文化影響力。

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讓現代化建設成果惠及全體人民。增進民生福祉是發展的根本目的。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必須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勵共同奮斗創造美好生活”。加強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設。在共建共治共享中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善於把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優勢轉化為社會治理效能,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

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內在要求。生態環境沒有替代品,用之不覺,失之難存。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定不移走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建設美麗中國”。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積極穩妥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堅持系統觀念,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實行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為生態文明建設提供可靠保障。站在對人類文明負責、為子孫后代負責的高度,秉持生態文明理念,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

堅定不移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堅強保障。國家安全是民族復興的根基。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必須牢固樹立總體國家安全觀”“推動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堅持國家利益至上,以人民安全為宗旨、以政治安全為根本、以經濟安全為基礎、以軍事科技文化社會安全為保障、以促進國際安全為依托,維護各領域國家安全,推進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走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發展格局。

如期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加快把人民軍隊建成世界一流軍隊,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戰略要求。強國必須強軍,軍強才能國安。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深入貫徹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把新時代強軍事業不斷推向前進”。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堅持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強軍、人才強軍、依法治軍,堅持邊斗爭、邊備戰、邊建設,堅持機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發展,加快軍事理論現代化、軍隊組織形態現代化、軍事人員現代化、武器裝備現代化,提高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戰略能力,開創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新局面。

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所在。“一國兩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個偉大創舉。“一國兩制”是香港、澳門回歸后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也是解決台灣問題、實現兩岸統一的最佳方式。要始終堅定“一國兩制”制度自信,全面准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促進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堅持貫徹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牢牢把握兩岸關系主導權和主動權,堅定不移推進祖國統一大業。

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營造和平國際環境。天下為公,人間正道。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黨,也是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的黨”。始終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旗幟,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推動落實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全球文明倡議,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努力為人類和平與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科學回答了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重大時代課題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在黨。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從制定和落實中央八項規定開局破題,以黨的政治建設統領黨的建設各項工作,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同向發力,持之以恆正風肅紀,開展史無前例的反腐敗斗爭,打出一套自我革命的“組合拳”,找到了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的第二個答案,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得到根本扭轉,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顯著增強,為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提供了堅強政治保障。《習近平著作選讀》中的《八項規定是改進作風的切入口和動員令》《群眾路線是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著力培養選拔黨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把宣傳思想工作做得更好》《各級干部都要樹立和發揚“三嚴三實”作風》《做焦裕祿式的縣委書記》《守紀律,講規矩》《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思想政治工作根本上是做人的工作》《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風》《牢固樹立“四個意識”,維護黨中央權威》《黨必須勇於自我革命》《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要一以貫之》《重整行裝再出發,以永遠在路上的執著把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增強推進黨的政治建設的自覺性和堅定性》《新時代黨的建設和黨的組織路線》《宣傳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務》《帶頭做到“兩個維護”,著力推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政治建設》《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繼承和弘揚偉大抗戰精神》《使偉大抗疫精神轉化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大力量》《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要突出重點》《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埋頭苦干、勇毅前行》《全面從嚴治黨探索出依靠黨的自我革命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徑》等篇目,對這個重大時代課題進行了深刻闡述,並作出了全面反映。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全面從嚴治黨。治國必先治黨,黨興才能國強。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也是我們黨最大的優勢。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作為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要始終贏得人民擁護、鞏固長期執政地位,必須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全面從嚴治黨是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的偉大實踐,開辟了百年大黨自我革命的新境界。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必須持之以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

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必須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旗幟鮮明講政治,既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鮮明特征,也是我們黨一以貫之的政治優勢。習近平總書記多次指出,“全面從嚴治黨首先要從政治上看”“政治問題要從政治上來解決”。保証全黨服從中央,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要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提高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把准政治方向、堅持黨的政治領導、夯實政治根基、涵養政治生態、防范政治風險、永葆政治本色。

思想建設是黨的基礎性建設,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必須堅定理想信念,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產黨人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革命理想高於天”。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全面加強黨的思想建設,要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加強理想信念教育,引導全黨牢記黨的宗旨,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

制度建設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長遠之策、根本之策,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既要解決思想問題,也要解決制度問題。人不以規矩則廢,黨不以規矩則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沒有規矩不成其為政黨,更不成其為馬克思主義政黨”,“法規制度帶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長期性”。要完善黨的自我革命制度規范體系,堅持制度治黨、依規治黨,以黨章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為核心,完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增強黨內法規權威性和執行力,形成堅持真理、修正錯誤,發現問題、糾正偏差的機制。健全黨統一領導、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監督體系,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讓人民監督權力,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

組織建設是黨的建設的重要基礎,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必須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建設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高素質干部隊伍。嚴密的組織體系是黨的優勢所在、力量所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組織路線對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做好黨的組織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是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組織體系建設為重點,著力培養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著力集聚愛國奉獻的各方面優秀人才,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任人唯賢,為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黨風問題關系執政黨的生死存亡,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必須加強作風建設。黨的作風就是黨的形象,是觀察黨群干群關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什麼是優良作風?優良作風就是我們黨歷來堅持的理論聯系實際、密切聯系群眾、批評和自我批評以及艱苦奮斗、求真務實等作風”。改進工作作風的任務非常繁重,八項規定是一個切入口和動員令。要鍥而不舍、長期堅持,作風建設永遠沒有休止符。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加強作風建設,必須緊緊圍繞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歸根到底,就是希望各級干部都能樹立和發揚好的作風,既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又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

加強紀律建設是全面從嚴治黨的治本之策,必須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黨要管黨、從嚴治黨,靠什麼管,憑什麼治?就要靠嚴明紀律。紀律不嚴,從嚴治黨就無從談起。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紀律建設擺在更加突出位置”“堅持紀嚴於法、紀在法前”“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在所有黨的紀律和規矩中,第一位的是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必須維護黨中央權威,必須維護黨的團結,必須遵循組織程序,必須服從組織決定,必須管好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

腐敗是危害黨的生命力和戰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敗是最徹底的自我革命,必須堅決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人民群眾最痛恨腐敗現象,腐敗是最容易顛覆政權的問題,是我們面臨的最大威脅。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隻要存在腐敗問題產生的土壤和條件,反腐敗斗爭就一刻不能停,必須永遠吹沖鋒號”。要堅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同時發力、同向發力、綜合發力,以零容忍態度反腐懲惡,通過長期堅持不懈的努力換來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作者:曲青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

來源:《學習時報》2023年5月10日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