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總書記的發展觀

作者:石慧    發布時間:2023-05-10    來源:《瞭望》
分享到 :

發展,是我們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領導人民治國理政,很重要的一個方面就是要回答好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實現發展這個重大問題。”發展是硬道理,是解決我國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是我們黨在長期探索中得到的深刻啟迪。

一個民族隻有發展,才能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對於發展這一永恆主題,新時代中國領航人在深邃思考和深刻實踐中,探索破題之道。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立足新時代這個歷史方位,聚焦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等重大時代課題,把握從“有沒有”轉向“好不好”的發展主動,領航中國經濟巨輪駛入高質量發展新航道的同時,以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豐富和拓展了新時代的發展觀,為奮力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指明了實踐路徑。

完整准確全面理解習近平總書記的發展觀,對於推動我國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的發展觀是一個系統的理論體系

習近平總書記的發展觀是一個系統的理論體系,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豐富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是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的與時俱進。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體現了黨的理想信念、性質宗旨、初心使命,也是對黨的奮斗歷程和實踐經驗的深刻總結。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鮮明回答了發展為了誰、依靠誰、發展成果由誰共享的根本問題,集中體現了我們黨以人民為中心、人民至上的執政理念。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用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履行“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的庄嚴承諾,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把握新發展階段是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現實依據,貫徹新發展理念為把握新發展階段、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了行動指南,構建新發展格局則是應對新發展階段機遇和挑戰、貫徹新發展理念的戰略選擇。這三者是由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理論邏輯、歷史邏輯、現實邏輯決定,相互聯系,緊密關聯,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前提和基礎。

妥善處理好改革發展穩定的關系。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把握世情、國情、黨情的深刻變化,正確處理發展與安全之間的關系,更加有力化解各種風險挑戰,既大膽探索創新,又把握正確方向,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實現了改革發展穩定的有機統一、協同推進。

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黨的二十大明確,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推進中國式現代化,要“深刻把握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和本質要求,牢牢掌握我國發展主動權”,堅持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堅持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在黨。”全面加強黨的領導,確保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確保黨發揮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使全黨思想上更加統一、政治上更加團結、行動上更加一致,推動黨對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領導在職能配置上更加科學合理、在體制機制上更加完備完善、在運行管理上更加高效。

習近平總書記的發展觀牢牢把握馬克思主義與時俱進的品格,是具有中國特色、符合中國實際的,體現在國家發展的方針政策、戰略戰術、政策舉措、工作部署的方方面面。

新發展階段、新發展理念、新發展格局的內在邏輯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上提出的“十個明確”以歷史決議的形式把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充實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當中。

進入新發展階段明確了我國發展的歷史方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是世界上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是當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這是我國謀劃發展、明確發展歷史方位的基本依據。

當前,我國已經擁有開啟新征程、實現新的更高目標的雄厚物質基礎,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和人民生活水平顯著提升。我國經濟發展前景向好,但也面臨著結構性、體制性、周期性問題相互交織所帶來的困難和挑戰。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國際力量對比深刻調整,逆全球化思潮抬頭,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明顯上升,世界經濟復蘇乏力,局部沖突和動蕩頻發,地緣政治風險上升等不利局面客觀存在,全球性問題加劇,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

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上發表重要講話,對“我國進入了一個新發展階段”作了系統闡述。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雖然我國發展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但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機遇和挑戰之大都前所未有,總體上機遇大於挑戰。”

准確把握我國所處新發展階段的豐富內涵和發展趨勢,是穩妥應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抓住戰略機遇的前提和基礎。

貫徹新發展理念明確了我國現代化建設的指導原則。發展理念具有戰略性、綱領性、引領性的屬性。隻有順應歷史潮流,積極應變,主動求變,才能與時代同行。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

新發展理念是“指揮棒”“紅綠燈”,回答了關於發展的目的、動力、方式、路徑等一系列理論和實踐問題,闡明了關於發展的政治立場、價值導向、發展模式、發展道路等重大政治問題,進一步科學回答了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實現發展的問題,進一步深化和拓展了我們黨對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認識。

貫徹新發展理念是新時代我國發展壯大的必由之路。隻有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才能樹立正確的發展觀,才能從根本宗旨上把握新發展理念﹔隻有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堅持問題導向,切實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才能推動高質量發展,才能從問題導向上把握新發展理念﹔隻有直面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和國際力量對比深刻調整,直面我國發展面臨的內外部風險,堅持底線思維,才能隨時准備應對更加復雜困難的局面,才能從憂患意識上把握新發展理念。

實踐充分証明,新發展理念是我國新時代發展思路、發展方向、發展著力點的集中體現,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長遠的導向。

構建新發展格局明確了我國經濟現代化的路徑選擇。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是立足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統籌發展和安全作出的戰略決策。

國內大循環是“主體”。我國作為一個人口眾多和超大規模市場的社會主義國家,在邁向現代化的歷史進程中,必然要承受其他國家都不曾遇到的各種壓力和嚴峻挑戰。因此首要的是立足自身,把國內大循環暢通起來,努力煉就百毒不侵、金剛不壞之身,不斷增強生存力、競爭力、發展力、持續力。

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關鍵在於經濟循環的暢通無阻,調理好統攝全身陰陽氣血的任督二脈,確保經濟活動的各種生產要素的組合在生產、分配、流通、消費各個環節有機銜接,暢通無阻,從而實現循環流轉,形成一個螺旋式上升的發展過程。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隻有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才能夯實我國經濟發展的根基、增強發展的安全性穩定性。構建新發展格局最本質的特征是“實現高水平的自立自強”,更加強調自主創新,充分利用和發揮好超大規模國內市場優勢,必須堅持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主線,實行高水平對外開放,堅持問題導向和系統觀念,著力破除制約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的主要矛盾和問題,實現經濟在高水平上的動態平衡。

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這個首要任務

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是“十四五”乃至更長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主題,關系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全局。

構建高水平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習近平總書記創造性地提出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重要思想,強調要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要正確認識和把握資本的特性和行為規律,深刻回答了推進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面臨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深化了我們黨對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規律的認識,豐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關於市場經濟的理論。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國經濟發展獲得巨大成功的一個關鍵因素,就是我們既發揮了市場經濟的長處,又發揮了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既同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社會生產力發展水平相適應,又能發揮社會主義制度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顯著優勢,調動起億萬人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形成了集中力量應對各類風險挑戰的強大合力,為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我國有世界最完整的產業體系和潛力最大的內需市場,制造業規模佔全球30%,是全球制造業的重要樞紐。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發展格局以現代化產業體系為基礎,經濟循環暢通需要各產業有序鏈接、高效暢通。”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堅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推進新型工業化。通過優化基礎設施布局、結構、功能和系統集成,促進內外產業深度融合,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競爭力強的現代化產業體系。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在現代化進程中,如何處理好工農關系、城鄉關系,在一定程度上決定著現代化的成敗。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的重中之重,打贏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的脫貧攻堅戰,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動農業農村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要順應農民新期盼,立足國情農情,以產業興旺為重點、生態宜居為關鍵、鄉風文明為保障、治理有效為基礎、生活富裕為根本,推動農業全面升級、農村全面進步、農民全面發展。

促進區域協調發展。我國幅員遼闊、人口眾多,各地區自然資源稟賦差別之大在世界上是少有的,統籌區域發展從來都是一個重大問題。針對我國經濟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的客觀實際,習近平總書記從全局的高度和更長遠的考慮提出,要按照客觀經濟規律調整完善區域政策體系,發揮各地區比較優勢,促進各類要素合理流動和高效集聚。不能簡單要求各地區在經濟發展上達到同一水平,明確提出要走出適合本地區實際的高質量發展之路,構建優勢互補、高質量發展的區域經濟布局和國土空間體系。

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對外開放是中國的基本國策,任何時候都不會動搖。”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不打地緣博弈小算盤,不搞封閉排他小圈子,不做凌駕於人的強買強賣。我們將高舉開放合作大旗,堅持多邊主義和共商共建共享原則,把投資環境這個“空氣”搞清新,堅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努力營造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全面開放新格局。

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實行高水平對外開放,既要持續深化商品、服務、資金、人才等要素流動型開放,又要穩步拓展規則、規制、管理、標准等制度型開放。通過參與國際市場競爭,增強我國出口產品和服務競爭力,增強我國在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創新鏈中的影響力。

黨的領導是發展的根本保証

隨著我國發展領域不斷拓寬、分工日趨復雜、形態更加高級、國際國內聯動更加緊密,對黨領導發展的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的領導是做好黨和國家各項工作的根本保証”。

堅持和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我們黨不斷健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充分發揮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制度優勢。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越是形勢復雜、任務艱巨,越要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和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越要把黨中央關於貫徹新發展理念的要求落實到工作中去。

隻有站在政治高度上,善於從政治上看問題,用政治眼光觀察和分析經濟社會發展問題,才能對黨中央的大政方針和決策部署領會更透徹,工作起來才能更有預見性和主動性。這要求我們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對“國之大者”了然於胸,把貫徹黨中央精神體現到謀劃重大戰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務、推進重大工作的實踐中去,堅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實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堅持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敢於斗爭是我們黨的鮮明品格。我們黨依靠斗爭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爭贏得未來。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自覺加強斗爭歷練,在斗爭中學會斗爭,在斗爭中成長提高,努力成為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勇士。

面對新形勢新任務,要弘揚偉大斗爭精神,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做好應對任何形式的矛盾風險挑戰的准備,做好經濟上、政治上、文化上、社會上、外交上、軍事上各種斗爭的准備。什麼時候都不要想象可以敲鑼打鼓、歡天喜地進入現代化,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長征,既然是長征,就不可避免要“爬雪山”“過草地”,不可避免要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保持“越是艱險越向前”的英雄氣概,保持“敢教日月換新天”的昂揚斗志,敢於斗爭、善於斗爭,逢山開路、遇水架橋,全力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困難和挑戰。

建設高素質干部隊伍。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必須有一支政治過硬、適應新時代要求、具備領導現代化建設能力的干部隊伍。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個政黨、一個國家能不能不斷培養出優秀領導人才,在很大程度上決定著這個政黨、這個國家的興衰存亡。”他多次強調,“高級干部要成為馬克思主義政治家,各級領導干部要成為政治上的明白人。”

無論是分析形勢還是作出決策,無論是破解發展難題還是解決涉及群眾利益的問題,都需要專業思維、專業素養、專業方法。要不斷提高政治能力、戰略眼光、專業水平,敢於擔當、善於作為,不斷加強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注重在重大斗爭中磨礪干部,加強干部斗爭精神和斗爭本領養成,著力增強防風險、迎挑戰、抗打壓能力,激勵干部敢於擔當、積極作為,不斷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

(作者: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石慧)

來源:《瞭望》